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7.09

民政党屋漏偏逢连夜雨? (跃马扬鞭)

民政党这一阵子又被范清渊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虽然范清渊在去年当选党的副主席,但他与领导层的不咬弦却越来越严重,终于爆发了党中央对他采取纪律行动,冻结党籍三年。

为什么在308政治海啸后,民政党会陷入多事之秋?而且一波既平一波又起?难道是应了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咒语?

我们有必要从民政党的特征来透视其中的变化。首先这个政党在41年前(1968年)成立时,是为了填补劳工党走激进路线和杯葛大选留下的真空,以温和社会主义的政纲立足政坛。鼓吹这一路线的领导人是脱离劳工党的陈志勤,他能够争取不走社会主义路线的林苍祐加盟也是权宜之计,主要是结合各方力量,由政坛元老和知识份子带头来和势力强大的联盟争一日之长短。

从这个角度审视民政党,它在理念上虽是宣扬多元路线,但实质上,它是立足于华社的一个新政党,与民主行动党一样,把马华列为主要的敌手。即使后来民政已转换码头,直到今天,它仍被视为在国阵内的华基政党之一。

1969年的大选证诸了这一点,民政党在诸多选区击败了马华候选人,更跃居成为槟州执政党(马华这一年在槟州选中输得一席不剩),民主行动党也是踏在马华的背上成为国会的最大反对党。这就是说,不论是民主行动党或是民政党,它们都继承了李光耀加入马来西亚时以取代马华公会的地位作为其政治斗争的目标。在这方面林苍祐是最成功地体现李光耀所做不到的。他这边厢与陈志勤派闹翻,那边厢就与巫统组成槟州联合政府(1972年)。

自那时候起,民政党基本上已丢掉社会主义大衣(虽然它直到2004年才修改党章,去掉温和社会主义纲领),靠向巫统分享政权,更在1974年加入国阵,与马华争夺代表权。它和马华的恩恩怨怨也就从“外打到内”。故事导源于林苍祐,后来由林敬益接过棒子。原来这双林与马华一度“不共戴天”,而林苍祐在1973年巧妙地接受林敬益派系的人由马华过档到民政,说明了他们准备把民政党变成“新马华”(也有人形容为“小马华”)。

林苍祐本来就是马华的第二任总会长(1958—1959),他的回巢(以胜利者的姿态)和加入国阵不过是本质的还原。由于他的雄才大略,把槟城变成一个活力都市和工业城,政绩显著,也就“将功补变”,不存在所谓“背叛选民和反对党”的指责(民主行动党对民政党的评语)。由于“变中有功”,槟州人民也欣然接受林苍祐带民政入国阵,一连多届的选举(1969—2008),一共长达39年都对民政不弃不离,即使有惊涛骇浪,也都化险为夷。

当林苍祐1980年退位,来到年林敬益主政民政的年代,他还是秉持林苍祐的理念,但这个党也不再有陈志勤的影子,反而是林苍祐成了党的“老佛爷”。正因为“新仇旧恨”,在国阵内与马华斗得“死去活来”(1982年李三春用林建寿在槟州夺权及1999年林良实用两名跳槽议员夺权。虽然功败垂成,但判定它们是“同床异梦”的“假夫妻”)。接着,林敬益这位马华的过来人进一步把林苍祐的思想深化和复杂化。就这么样,民政党已蜕变成为一个重量不重质的政党,和其他成员党一样,用党员数目炫耀其表面的膨胀,却没有思及这样的来者不拒也会在后来给自己带来麻烦。尽管只有林敬益敢这样说“要找空头的人,不要进民政党,也不欢迎投机份子,但这也只是林敬益一厢情愿的说法。他既然大开门户,哪里知道投机份子什么时候起事?

当许子根在2007年成为民政党代主席时,这个政党其实已是五味杂陈了,而且更为严重的是从林苍祐开始,民政也自断后路,一头栽进国阵,与巫统共浮沉,没有退路可言。林敬益也从来没有说要退出国阵(他只有在308后发发牢骚说民政可考虑退出国阵);许子根是“打进国阵,纠正国阵”的典型代表人物,他同样不敢想象民政退出国阵后会是个什么样子。

例如在308政治海啸后,党内有一阵子不堪槟州巫统的欺压而酝酿退出国阵,结果是空雷不雨。在许子根看来,民政打从进入国阵后,命运已捆在一起。何况他这一代人有许多是在80年代才参加民政的,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退出”这两个字。当然如果没有输掉槟州政权,民政党是不会风波不断的,更不可能发生范清渊在党内公然挑战许子根的权威事件。

如今不同往昔,纵然许子根在今年4月被委为内阁部长,但对整个党的士气的重振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民政党在槟城依然理不出一个头绪来,反而因国阵的改变来得太慢而衍生了党内矛盾白热化,加之与槟州巫统关系的冻结仍未打开,民政党的“内焦外虑”不言而喻。

令我感到惊异的是,在308后,我至少在三个公众场合演讲时提出若民政自行上路,人民会不会给予支持?结果是掌声不断。我也大胆预言,民政在华人选区取回五六席应该不成问题,那时再回国阵谈条件,也引起共鸣。就不知民政党人相信吗?可见人民对民政还是有所寄望的,只是要它果敢做出改变。他们应该记取,林苍祐是退出联盟后重新站立起来才以强势的姿态重回国阵,而不是在没有政治资本下,留在联盟找出路。

当然民政在今天可谓进退两难,我们也不能强求它独战江湖。因此,在退也不是的情况下,民政也只好希望许子根化腐朽为神奇,但他是人不是神,而且他也不知道继范清渊后,还会不会发生其他“以下犯上”不把党放在眼里的事件?无论如何范清渊事件倒提供了一个反面的教材给民政党。如果它决意不离开国阵,至少它有需要向巫统约法三章:若国阵有望取回槟州政权,应让民政回到林苍祐主政时的年代,巫统党要不能过分干政或垂帘听政,合理分享政权,并尊重民政的特定自主权,且中央要一视同仁发展槟州。换句话说,民政只要赶紧修补屋顶,就不怕连夜雨了。就不知许子根下一步怎样走?

刊于20096月30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