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7.09

新疆暴乱的历史根源 (直挂云帆)

距离中国欢庆建国60周年不到3个月,不幸7月5日在新疆爆发最为严重的民族暴乱事件。据官方报导,截至11日,已有184人死亡,其中汉族137人,余者为维吾尔族人,伤者1680人;被逮捕人士也超过1千4百人。

表面上看来,暴动导因于6月26日远离新疆4千公里的广东韶关一家玩具厂的殴斗事件中肇两名维吾尔族员工死亡及100余人受伤,结果演变成维吾尔族在新疆的乌鲁木齐及喀什示威抗议乃至发生暴力冲突,使到维汉两族关系顿时紧张而成为国际关注的大课题。

实则有关暴乱并不是广东事件就足以挑起种族流血大冲突,而是新疆历史上纠葛不清的因素有以致之,确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因为长期以来居住在这里的人是来自小亚细亚的游牧民族,不同于汉族。他们在公元6世纪时就被后来的西方历史学家称为突厥人,而早在中国汉朝时也被称为“匈奴人”;在唐朝被称为“回纥”或“回鹘”,因为那个时候他们已信奉了回教;元朝时期他们被称为“畏兀”清朝时期被称为“回回”。直到1934年,他们正式自称为“维吾尔”人。

犹记得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的地方,就是包括今日新疆在内的土地,当时有所谓50个小国林立。由于张骞的探险成功,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就这样从中国打通到西亚国家,包括土耳其在内。新疆也就因其特殊战略地位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18 世纪中叶,清朝统一了新疆,境外的各小封建国也向清朝称臣纳贡。19世纪中叶,英俄殖民主义者竞相争夺新疆的控制权,但新疆始终未脱离中国。杰出的政治家左宗棠力主稳住新疆,因为若弃之,中国将永无宁日。

20世纪辛亥革命(1911年)成功,新疆人民一举响应埋葬清王朝,但新疆也落入旧官僚手中,开始长达30多年的军阀统治。在1912年就任新疆省长的杨增新将军就形容新疆是“孤县塞外”,但必须依附于中国领土,否则外有强邻虎视,内有外蒙古(1921年宣布独立,1946年国民党政府蒋介石承认外蒙独立,不再是中国一部份)狼贪,只怕这一大好山河即将沦陷。就这样,从1911年到1949年之间,新疆是处于险象环生的政治环境中。例如1933年,南疆各地的泛突厥主义份子在英国的支持下,在喀什宣布成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鼓吹它是属于突厥人的(维吾尔族是突厥语族的一支)。

1944年,又一支受苏联控制的泛突厥、泛伊斯兰主义集团为打击“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高举三区(伊犁、塔城、阿勒泰)的革命旗帜,向国民党支持的旧势力斗争,并另立“东突厥斯坦共和国”。虽然如此,这两个先后出现的“共和国”所隐藏着的议程是肢解中国而搞疆独。

1949年毛泽东领导的中共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和平解放新疆。维吾尔族的东突主义分子外逃,新疆得以享受了一段和平日子。但在60年代中苏关系起变化后,苏联就鼓动维吾尔族中的东突主义分子争取新疆独立,但未能得逞。1982年中苏关系好转,东突失去支撑力量,转向西亚回教国家寻求支持。1990年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导致六个苏联结盟共和国自行独立,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三国均与中国相隔一山,阿富汗及克什米尔更与新疆有相连边界,有力地鼓舞东突主义分子也一样要求疆独。它们开始在新疆制造事故与暴乱。从1990年到2001年,“东突”势力在新疆制造了200多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162人丧生及440多人受伤。

根据统计,在新疆的近2千万人口中,维吾尔族占45%、汉族占41%、哈萨克族占7%等。而分布在新疆之外的中亚地区维吾尔族估计有35万人,其中在哈萨克斯坦25.5万人,在吉尔吉斯坦有4万人及乌兹别克斯坦有4.5万人,余者分别移向各国居住。例如7月7日在德国就有一群维吾尔人围攻中国游客,所幸没有造成伤亡。这意味着境外的维吾尔族的东突主义分子已有所行动。

无可否认的,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掀起反恐战争,先后攻打阿富汗与伊拉克,只是暂时压下这批势力的嚣张,未能釜底抽薪。虽在较后美国也确定“东突”是一个恐怖组织,必须加以遏制,但这类的集团巧立名目,有40个之多,是不容易被鉴别和被完全取缔的。

总之,东突分子挟其在中亚的一些共性,已取得外国势力的支持。他们打出了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的旗帜采取极端的行动且诉诸恐怖手段,美其名是维护民族与宗教,实则也介入了分裂活动。

中国在这方面将东突组织的暴力行为归纳为恐怖活动。巧合的是,在2000年,维吾尔族的“新疆第一女富豪”热比姬被指控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情报而被判入狱6年。出狱后保外就医流亡美国。这位曾是中国政协委员的新疆精神领袖竟在美国遥控和成立“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的组织,由她出任主席。她通过各种途径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她的疆独活动,因而被中国定性为“分裂黑手”。

中国在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下,直斥“7.5事件”是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恐怖势力结成的“三股势力”,是世界“公害”。

可是在另一方面,土耳其政府此次一反常态高调指责中国对维吾尔族人展开“杀戒”,呼吁结束“暴行”,更反常地表示要让热比姬入境(曾两次拒绝她的申请)。我们不知道亲西方的土耳其是否代表西方讲出不方便讲的话,但可以理解他是基于土耳其民族也是突厥族转化而来,与维吾尔人是系出一脉的同文同教的民族(维吾尔族的语文后来也以阿拉伯文为基础)。

可是,如果单单因为同教同宗就与中国反目,而不去理解维吾尔人搞的“东突”活动其实就是“疆独”活动,对安定大局十分有害,这对土耳其来说,也非明智之举。

当然在中国方面,也要吸取教训,深刻检讨对待少数民族的政策是否出了问题或长期以来只治标未治本,才让“东突势力”借机“破茧而出”,与蒙独、藏独和台独企图组成反共合唱团来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由此可见其危害性之大,绝不能掉以轻心。 这就是新疆暴动的最大启示和警戒。

刊于2009年7月16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