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8.09

柏玛当巴锡补选 回教党和巫统互动探温器

(吉隆坡6日讯)本报探悉,巫统会派出巫统峇东埔妇女组主席萝海扎 (Rohai Zat)出战柏玛当巴锡选区(Permatang Pasir)补选。而回教党方面的人选,既有可能是回教党中委末沙布(Mat Sabu)或已故议员莫哈末韩丹(Hamdan Abdul Rahman)的助理卡玛(Kamal)。

时事评论人谢诗坚说:“巫统要取胜,很困难,因为这是回教党的堡垒区,再加上安华的影响力。”为了向回教党示好,谢诗坚预料,巫统将不会派出强人出战,而会派出本地人参选。

至于回教党的人选,谢诗坚认为,末沙布出战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他是回教党的元老,也是槟城人,拥有一定知名度。如果回教党党内没有太大的异议,就会让末沙布上阵,而以他的知名度,要拿下席位并不难。

巫统骑虎难下 不参选说不过去
谢诗坚说,在柏玛当巴锡议员去世后,巫统若再次不参选,是说不过去的,在如此骑虎难下的情况,他预料,巫统即使上阵,也不会大战旗鼓,反而选择低调处理,以便不会和回教党引起更大的冲突,而如果巫青团没有助阵,就更加可以减少冲突。

这场补选,正好落在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的老巢峇东埔(Permatang Pauh)国会选区下,而回教党也在此选区连胜三届,所以回教党会胜出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谢诗坚也不忘提醒,这场补选将能看出我国接下来的政治气候走向,也将会是回教党和巫统互动的探温器。

“微妙的变化,慢慢可以看出来,从他们派出什么候选人、讲话姿态,就可以看出他们是真打,还是友谊打。”

国阵继续玩弄种族议题
政治评论人邱继玶则指出,虽然回教党在吉兰丹马力勿莱(Marik Ulai)州议席的选票削减了,但是这不代表即将来临的柏玛当巴锡选区补选中,马来票会再度减少,因为两个地区的情况毕竟不同。
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看当地的气氛如何。他预测,国阵将会继续玩弄由华人领导政府,正如在霹雳,国阵一直炒作,州政府被行动党控制,回教党也被边缘化,没有真正的力量,导致马来人没有声音的课题。

不过,他也相信,相较于马力勿莱, 对于民联这一次依然是相当稳定的一场补选。

柏玛当巴锡是个以马来种族为主要人口的地区,2008年的选民登记记录显示,马来选民占72%,华裔选民占约26%,而印度选民只占了大约1.6%。

民联的华人票基本上相当稳定
另外,华人所拥有的26%选票也是不容忽视的,民联的华人票基本上依然是相当稳定。邱继玶认为,这是因为在国阵内代表华人的政党,没有什么改变,而马华最近又再闹内讧。

他也指出,基本上马华在槟城根本就没有本地的基层,连马华槟城州联委会主席都需要由中央领袖廖中莱来担任。至于民政党在许子根的领导下,也无法带来任何改变,因为许子根所领导的前朝政府,留下了很多问题。

除此以外,槟城的巫统和其他成员党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很好,尤其是在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拿督阿末依斯迈发表了寄居论的言论后。

邱继玶说,由林冠英领导的槟州政府依然很新,所以人民依然愿意给这个政府多一点时间表现。
“在2004年国阵很强的时候,回教党依然赢得这个选区,如果今天放新人,票少一点是肯定的,这是很自然的事,在没有很大的本地议题下,回教党是会赢的”

转载自《风云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