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0.09

从831到916 (天下纵横)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终于为他的“一个马来西亚”再补上一笔,那就是宣布从2010年起,9月16日为全国公共假期。纳吉说8月31日是马来西亚独立日,而9月16日是马来西亚日。前者意味着国家从殖民地解放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后者则是在马来亚的基础上,衍生了一个“新国家”,取名马来西亚。

任何小学生都被课本告知,马来西亚是在1957年8月31日取得独立的,而这一天是由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正式宣布的。所谓的独立即是说马来西亚是一个自己操纵自己命运的国家,人民通过选举选出政府,但是我们的学生也许并不很了解马来亚和马来西亚有什么不同;同样的东马的人民也不是很了解(或说接受)为什么8月31日是独立日而不是9月16日?他们不了解是因为他们真的是在9月16日才成为一个新国家的一部分,而8月31日只是马来亚的独立日,与他们无关。正因为这样,东西马人民在国家的观念上有些许的不同。长久以来,东马的人民心里有些不服正是在此。

其实要了解马来亚和马来西亚的关系及了解831与916的关系并不难,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轨迹寻找它们的渊源。

先说马来亚(指马来半岛和新加坡)在独立前是英国的殖民地,而东马的沙巴(当时称为北婆)也是英国的殖民地,砂拉越同样归英国人管制。换句话说,这三个地区的共同点是因为它们都是英国的殖民地,不像印尼是荷兰的殖民地。

由于马来半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出现强大的民族解放运动,也就促使英国改弦易辙,通过与巫统的谈判,于1948年制定“马来亚联合邦协定”。这份协定正式将新加坡切开。因为英国认为新加坡是左派势力的核心地带,必须直接由英国管制,否则将影响马来亚政局。就这样马来亚联合邦协定下的马来亚联合邦(共11个州组成)逐步地走向自治。虽然如此,马新人民仍然反对英国强硬把新加坡切割开来,因为新加坡从一开始(1819年开埠),它的命运就与马来亚连在一起。

可是历史终于判定新加坡要走一个大弯才回到马来亚。当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联合邦取得独立时,新加坡只能走向自治,英国不允许它的独立。而在当时,新加坡也没有独立的条件,除了加入马来亚联合邦之外。

1959年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胜出,成立自治邦的政府。他的首要任务就是设法让新加坡回到马来亚的怀抱。在形势比人强下,英国又设置另一个方案把新加坡重新纳入马来亚联合邦,不过单单将新加坡纳入马来亚联合邦是不大可能的,马来亚也不会同意。于是英国通过东姑构思马来西亚联邦概念的出台。这正合李光耀的心意,马来西亚也就变成60年代的一个政治推动力。在新的方案下,东马的沙巴(北婆)及砂拉越联同新加坡一起加入马来亚联合邦,并将之扩大成为马来西亚联邦(原本汶莱也加入,后条件不合自行独立)。

这样一来,从1961年到1963年的折腾,马来西亚才在1963年9月16日正式成立,但在这之前,北婆于7月22日宣布自治,而砂拉越与新加坡则在8月31日宣布“独立”,以便加入马来西亚。因此从历史上来说,砂拉越和新加坡知道8月31日的重要性,但对北婆人民来说,则是陌生的。

后来新加坡在1965年8月9日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916在新加坡就失去意义了。然而对东马人民来说,916才是一个命运改变的日子,可一直未得到“善待”。如今纳吉这一宣布,总算有了开头。希望东西马人民不再为“独立日”而争执不停,大家用两个节日来演绎一个马来西亚。当然成功的关键在于政府的治国方略怎样整合一个国家。

刊登于2009年11月2日《号外周报》第45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