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0.09

中国抗拒四独运动 (天下纵横)

新中国60年国庆展现的新意志与新毅力让人民看到三个重要的方向:①毛泽东思想是立国的根基,只能在这个基础上作调整和修改,但不能偏废,否则中国的建国方略就会失去指引;②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邓小平复出(1978年)后一直坚持的理念,它配上市场经济作导向,而为中国制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格局,即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走市场经济的道路,它可以和资本主义接轨,也可以不偏离社会主义原理。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的框架,是新中国力求证诸其成功的模式,正备受世界潮流的考验;③中国的统一是不可妥协的一贯方针,但在这方面,近些年来,它面对的挑战是巨大而且充满危机,若一个不小心,就会陷入分裂的陷阱而难以自拔。

如果说,前两者是属于中国内部的问题,那么后者就是属于国际的大课题,而且是中国无可让步的大原则。

根据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在其著作《台湾的主张》(1999)中有这么一段对中国大陆切割的怪论。他说:“最理想的状况是中国大陆摆脱大中华主义的束缚,让文化与发展程度不相同的地区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如台湾、西藏、新疆、蒙古、东北等,大约分成七个区域,相互竞争,追求进步,亚洲或许会更安定。

李登辉一向以来抗拒统一,也倾向台独,因而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才有台独份子陈水扁脱颖而出当选总统。而后中台就陷入多事之秋,有演绎不完的对抗。

如果按照李登辉的切割论,那中国将是第二个苏联的解体,变成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这不但是不现实的,也是对五千年大一统的中华文明的挑战和反动。因此李登辉的“台独论”和“切割论”被否定也是预料中事。

不过,我们也不能忽视建国60年来,新中国也面临领土被分割的企图和挑战。眼下就有四股势力对中国政府构成潜在或公然的威胁,它们存有分裂的意图。

1. “蒙独”(内蒙古独立运动)——它是与蒙古共和国有一定的关联。

1921年,原属于中国的外蒙古宣布独立,并在1924年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国。1945年第二次大战后,苏美英三国确定外蒙维持现状,而蒋介石政府在1946年承认外蒙古独立,与中国切割关系,但内蒙古则保留在中国体制内。1949年毛泽东也一并解放了内蒙,而成为一个自治区。虽仍有蒙独份子蠢蠢欲动,但仍不成大气候,对中国的统治威胁不大。

2. 藏独运动——当1950年毛泽东的军队解放西藏后,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但在1959年达赖喇嘛叛变与出走后,西藏就陷入某种程度的不安。达赖凭其四处的外交活动之便,也给中国带来头痛的问题。

在国际舆论上,达赖是取得西方大国的认可而间断性地发表刺激中国政府的挑衅言论。在2008年奥运会前发生的拉萨暴动确一时让中国政府措手不及,所幸在奥运会后,中国又稳住阵脚,看来达赖的影响力也逐渐缩小了。

3. 台独运动与1986年民进党的成立息息相关。这个政党打出明鲜的台独,反对任何形式的统一。因此与中国所提出的“一国两制”论是相互对峙与相互斗争的。

台湾存在着一股反共的潮流也促成民进党的陈水扁在2000年上台,在2008年后虽由国民党重新夺回政权,但在位的马英九并不能背向而上,也只能维持“不独不统”的格面。

这意味着中国已成功地煞住陈水扁的台独一直滑下去,而马英九的维持原状也算是让双方松了一口气。

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台湾不会回归大陆;而台湾也不会走向独立,这对强调统一大业的中国来说,也存有一个空间在未来营造一个和平统一的条件。

4. 疆独——在四独之中,现在看来,疆独是最具爆炸性,也最有背后势力的,它与国际恐怖组织挂钩,也与极端回教组织连在一块,形成一个“东突”的威胁。在今年7月突发的乌鲁木齐暴乱,酿成维吾尔族人与汉人的大冲突已引发国际关注,尤其是土耳其的高调介入,所幸后来中国又说服土耳其别再插足疆独运动,事件才稍为缓和下来。

疆独能在今年形成一个大运动,也是与疆独份子热比娅分不开的。在她的号召下,疆独在国际上有一些市场。原本台湾方面也有人介入其中,后来取消热比娅的来访,算是缓和沸腾的局面。
无论如何,这四股反华的势力中,要数疆独危害性最大。看来60年国庆后的中国会把重点移向新疆,以使整个局面安定下来,而有利中国的统一大业和符合其和平崛起的条件。

刊登于2009年10月12日 《号外周报》 第44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