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10

马华用什么迎接华人新年?(跃马扬鞭)

转眼间,华人新年又快到了,真不知道马华公会今年是怎样庆祝大团圆的?如果今年的大年初一照样门户开放欢迎高官显要及平民百姓到来拜年,就不知道当下的马华三个派系的头头是如何迎宾的?是一派一阵营或装成若无其事的年照拜,手照握?我这样子说是因为不久前马华党要都齐集马六甲,向创党人陈祯禄鞠躬,以追思马华一代“完人”(在马华公会的历史中陈祯禄是公认的马华领袖,永久的精神领袖,没有争议)。但遗憾的是从报章上阅及的新闻和照片是马华三派领袖各祭各的,除了握握手,打打招呼外,也完全展现不出一家亲的精神。如果陈祯禄地下有知,不知做何感想?

照报章的报导来看,陈祯禄的追思会变调了,变成一个莫名其妙的公祭,是向陈老真情告白,还是做做表面功夫?早知有此家丑外扬,不必公祭也就算了。也许要怪的是为何前任会长黄家定弄出一个公祭来,以前马华都没有这个节日,日子还不是过得好好。打从李三春(1974年)开始到林良实时代的结束(2003年)的整整29年,马华都是胜多输少。其间在1990年马华在槟城全军覆没后,不是在1995年又收了回来吗?

不过,既然黄家定开了头,也就成为马华约定俗成的仪式,即使子孙如何闹僵关系,也碍于陈老的面子,不得不强颜欢笑,真是难为了翁诗杰。

现在的马华也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从来没有见过三派僵成一团而又若无其事的,这全是拜2009年双十特大所赐。这样的结局倒是让人大开眼界,原来政治是这样玩的;它既没有真正的赢家,也没有真正的输家,而是各做各的,各讲各的;高兴吗就说题外话;不爽吗就隔空骂来骂去(纪律委员会好像悬空了?)而一甲子的马华闹成这样确是太难看了。吊诡的是,直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人认错,好像是错在特大太过直接表达,结果党章一举起来,就是一个急转弯,似乎是什么事都没发生。就如太阳下山明天一样爬起来。

可是马华的质变就在其中,总会长翁诗杰已不大爱讲党话,官话则适可而止,没有先前的意气风发了。署理总会长蔡细历绝处逢生,俨然成了党的代言人(这些日子,王赛芝的发言人的角色也低调了),一扫先前的斯人独憔悴,变成马华实权领袖。至于廖中莱也因之与翁诗杰“情断义绝”,由过去的“难兄难弟”变成陌生人,政治这码事也太绝情。于是马华从“一个马华,一个团队”(翁诗杰语)变成一个马华,三个团队,比起三国还乱。

本来僵局是可以被打开的,其中一个症结在于重选一直东拉西扯,都把焦点模糊了。比如党章规定要中委三分之二总辞,否则不能重选;又比如老调重弹,指说谁“告发”蔡细历,这已是陈年故事,目的也只是转移视线。还有外人不要干预马华,关心就好!到底华团怎么个干预法,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其实说来说去就只一句话:“华社在问马华何时重选?”就这么简单,其他的风凉话、题外话不需要节外生枝了。不然马华要怎样解决僵持不下的党争?

虽然首相纳吉有希望马华尽快重选,但站在巫统的立场,马华自乱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大选期未到,它爱什么时候重选就自个订吧!省得马华天天有诉求,处处有不满,而难为了巫统。这也正是华社急需马华求变的大道理。现在离开华人新年还有一个月,马华什么时候才能拿出一个打开死结的大方案来?正是华社所关注的。如果马华要使到今年的马华农年欢庆得更具意义,翁诗杰在这之前或当天应该有一个令人惊喜的宣布,不要空手向各界拜年。否则他这个总会长做得太不自在和太不理直气壮了。

刊登于2010年1月1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