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10

黄泉安带出妇女半边天 (直挂云帆)

我大概在两个月前答应参加黄泉安主办的政治讲座会,但我没想到这位国会议员的筹款晚宴是别开生面的。他先是倾全力地搞了一个交响乐与吉打伴奏的演唱会,全程由他一个人担纲演唱,但也请来了一位15岁的小姑娘蔡依纹合唱。这种良苦用心的自导自演自唱的表演,举目大马政坛,似乎黄泉安是第一人。他所唱的歌有中文、福建与英文,而且是早年经典之作,让在座的人听出耳油又回味无穷,也真是服了黄泉安充分地发挥了政治明星的效应。

在演唱会的中段,他又巧妙地穿插一场政治讲座会,除了我以外,他又邀请胡锦昌及四位行动党国州议员同台开讲。他们是吡州的倪可敏、砂州的张建仁、雪州的张念群及李映霞。

黄泉安提议胡锦昌是白判官,我是黑判官,可以当众提出泼辣的或单刀直入的问题,让对手难于接招,或当场批判他们的失误之处。

老实说,我对这样的角色有一点为难,其一是我与他们并不相熟,他们一向来都做得还不错,也蛮勤力的,我干吗要鸡蛋里挑骨头?其二我在讲座会当天(1月10日)的中午出席黄泉安的饭局,张建仁与李映霞也在场。看他们从政的一脸诚挚与用心,我实在不忍过于苛责。虽然批判或挖苦从政者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在那天晚上我真的适可而止,对他们也赞多过弹。后来在台下黄伟益说我批得不够狠也不够辣,我说这样就好。

此外,那天晚上的出席者也是专诚来听演唱会的,座谈会反而在其次。我私下向胡锦昌说,这个场合好像不适合唇枪舌剑,他也表示同意。因此那天晚上要将整个场面转成高潮迭起的政治辩论会也不容易,也只好随机应变了。

虽然黄泉安的工作团有针对四个问题作为讲座的核心内容,但我显然比较兴趣关于行动党妇女组的议题。目前的主席是章瑛国会议员,我与她比较熟络,也在前几天问了一下她的妇女组的状况,她大概表达了一些未来的计划。

我之所以问她是因为我对行动党妇女组的活动了解不多,但我又发现行动党有特多的女代议士(11名州议员及4名国会议员,其中郭素沁是双重身份),为何不见妇女组极为活跃?

本来在章瑛未参与的讲座会上,讨论妇女组的问题不是很恰当,对她也有些不公平,但讲座会的主人既然把问题摊开了,我就直接将问题转给张念群和李映霞去回答,不是针对章瑛而发。

根据我后来查证了资料,我当晚有一点失误是提错名字,它的妇女组是1972年成立的,首任主席是陈翠水(陈庆佳夫人),而秘书SA马莉是巴都夫人(我搞错她是首任主席,谨此补正),而后在90年代改由温风玉医生(陈胜尧医生夫人)。现在则是轮到章瑛担任。

在我看来和想来,经过308政治海啸后,行动党已经壮大,不应该停留在过去只有少数人来负责妇女组,而是应该扩大或者已成为国州议员的更应协助章瑛将它搞大和组织化起来。

不过,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张念群显然另有看法和说法,她认为妇女组壮不壮大不是大问题,其他执政党即使有强大的妇女组,还不是无法在大选时保住优势。因此她认为关键在于人民的态度,不在于组织的结构。

我后来好像听懂她要表达的是妇女也可以在党组织内(或全国或州或区)参与工作和作出表现,也可以在社青团做出成绩。不一定非得跟其他党摆出妇女组的架势。

针对这一问题,我最近翻阅章瑛送我的新著《平等是我的梦》中也意外地阅及黄进发在序文中有这么一段话:“我相信这不会是章瑛最后一本评论集,但我希望这会是她最后妇女组主席任期,或者最好她就是行动党妇女组的末代主席。”

我不是很明白黄进发所要表达的,但结合起张念群的讲话,似乎妇女组的继续存在已到了需要检讨的时候,不然为什么黄进发希望她是末代妇女组主席?

如果行动党想开创一个新局面,不学国阵的成员党又有妇女组,甚至又有女青年组的分化组织而引起架构上的矛盾,我也没有异议。毕竟有些国家的政党就没有妇女组之设,好像中共有党中央和共青团;又好像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有党中央和青年团。

但如果行动党还要保留妇女组,想让更多的女性党员有参与领导和活动的空间,那么行动党妇女则就要大刀阔斧地强化其组织,让它向青年团一样成为党的左右臂。

根据历届的选举分析,行动党有相当多的女性支持者。308后有更多的女性成为党员,行动党是否需要提供一个平台让各地区的党区支部也有妇女组之设?

由于这是个值得探讨的课题,我也希望听听章瑛的高见和行动党要用怎样的结构来应对未来的大选?既然它们正雄心勃勃要朝向布城之路,那么改革和创新也是必要的,就不知道黄进发最后一句“革命尚未成功,大家都很努力”是指在哪些方面的?

刊登于2010年1月1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