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3.10

黄家定向林苍祐“偷师”?

马华公会重选已拉开序幕,重头戏在总会长的三角战,一个是复出的黄家定;一个是捍卫原职的翁诗杰,以及另一个是寻求突破的蔡细历。这场世纪精彩大战之后我们一时之间无从瞻望未来,但回顾历史竟不期然地发现黄家定与林苍祐的一段异曲同工的《出师表》,值得推敲和玩味。

从他们的“世纪宣言”看来,我们似乎得到一个启示,那就是马华经历了半个世纪,面对的问题依然不变,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先说林苍祐。他原本是急进党的创办人(1951年)。在1954年应陈祯禄之邀加入马华公会,而在1955年中选槟州立法议员,出任首席议员,被英国人视为影子首席部长。但独立时,他反而推荐王保尼出任首席部长。

1958年他带领一批改革派在马华党内掀起一场革命,准备夺取龙头老大的位子,企图给马华带来变革。那一年陈祯禄(创党会长)已是75岁高龄,竟在党选时遭遇林苍祐的挑战,结果林苍祐创造了历史,成为打败原任会长的大红人。

当时马华的党章是很松弛的,没有所谓事先提名,而是党选当天即席提名,林苍祐就是在那种情况下被其团队推出来打老大,打着的旗号是“少壮派起义”。林苍祐是以马华政治主任的身份为他的革命打响第一炮。他说:“自1957年起,马华公会内部组织非常腐败,原因是党内有若干顽固份子造成分裂,影响部分华人对马华失去信心”。(取自《林苍祐评传》)

林苍祐在那个时候是有感而发的,因为在过去两年来(1956-1958),马华在教育方面影响力缩小,争取华人政治权益也没显著成果,以致在各地的市议会及乡村地方议会的选举处于下风。相对的社阵已告崛起,更在1958年成为乔治市市议会执政党。

为了马华,他率领他的团队和当权派打一场硬仗:
总会长 林苍祐胜陈祯禄
总秘书 朱运兴胜翁毓麟
宣传主任 杨邦孝胜陈修信

其他职位如青年团主任陈宣国、劳工主任陈世英、政治主任李孝式、文化主任李致祥等人都是林苍祐的人。换句话说,林苍祐派取得全面胜利,这就是团队所起的作用。

无独有偶的,在52年后的今天,复出争夺马华总会长的黄家定在其《出师表》中有林苍祐用过的似曾相似的内容和感叹。他说:“自2008年10月18日选出新领导层以后,马华发生了一系列严重的内部派系斗争。目前华社普遍认为马华已经没有奉行健康政治文化。党难当前,我不能置身度外,若党争持续下去,马华甚至最终走向末路,面临解散危机”。

拿来比较一下,我们的第一个感觉或错觉是用过去的眼光来审视马华公会还是行得通的?这也太不可思议了。

不可思议的事也反映在黄家定和林苍祐是两个时代的人物,但历史却把他们撮合在一起。第一件事是1999年大选后,林苍祐的大儿子林建安突退出民政党,倒向马华,林苍祐不置可否。来到黄家定于2003年主政马华时,他也想方设法安排林建安在2004年的大选攻打峇眼国席,因为州席已被民政拿回。时运不济的林建安输了,林苍祐也无话可说。

第二件事,在2005年时,黄家定在马华立定脚跟后,决定打破马华禁忌把林苍祐的肖像与其他总会长并列。这意味着黄家定是第一个把林苍祐请“回家”的人。后者也因之冲淡与马华的情仇恩怨。

如果说林苍祐因为阻力太大,又面对党内山头林立的不合作,才以失败告终;那么黄家定的第一次失败不是因为党争,而是308的政治海啸把他逼下车。没想到不到两年他又为马华家事而操心,而且是打出林苍祐的旗号说是救党来了。这样一来,马华公会50年来也真是有救不完的故事,不知是悲还是喜呢?不同的是黄家定没有明显的团队(但不否认廖派是他的团队),而林苍祐摆明是以一个团队打全局。遗憾的是,林苍祐救党不成,反被党圈了出去;黄家定呢?正在力争上游。无论如何,希望党选过后,上位的胜利者,最好请教林苍祐可有药到病除的救党仙丹吗?

刊登于2010年3月26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