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4.10

透视乌鲁雪兰莪补选 (直挂云帆)

乌鲁雪兰莪国席补选已拉开战幔,再多3天即见真章,表面上看来这是纳吉与安华的再一次较量,实则它包含的重要意义是民联的雪州政权是否稳固的试金石?因为国阵;尤其是巫统已放出风声决心要在下次大选夺回雪州执政权,不再让民联专美于前(目前是民联36对国阵20)。

雪州之所以重要,是它位于天子脚下(中央政府联邦直辖区所在处),岂容他人打鼾?这在历史上是未曾有过的,如果说国阵不会放过任何的机会重夺吡州政权(民联议员的反叛为它提供了机会),那么它更加重视与中央毗邻的雪州政权。这也是为什么雪州政府一直提防变天,先是担心回教党与巫统组成团结政府;后是担心回教党在雪州的议员“发难”禁酒争议而导致分裂,结果在回教党的“深明大义”下,公正党终于松一口气。

可是转入今年二月以来,公正党似乎霉运连连,国州议员相继辞职。虽然不似吡州退党那样的具杀伤力,但也够令支持民联的人惊心胆战了。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公正党出了那么多“青蛙”,而且跳来跳去跳不完。这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公正党的形象,也连带给民联带来伤害。

所幸此事已在人民意料中。这在过去不是没有先例,而是民主行动党的“政治青蛙”也太多了,以致人民的印象是:反对党议员跳槽是寻常事,不必大惊小怪。

正因为这样,即使公正党面对其议员时不时打出退党牌,也引不起大震荡,反而习以为常。但从这些退党的风潮来看,又反过来给公正党提供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只要认真挑选候选人,挑出被大多数人接受的有识之士,且又立场坚定者,人民是会原谅,也会给予支持的。再益依布拉欣就是公正党“放之四海皆准”的候选人。

这张皇牌一出,马上扭转公正党候选人(或议员)素质参差不齐的负面印象,而在人选上先拨头筹。毕竟再益本来就是一颗政治闪亮之星,他是因为不满阿都拉政府援用内安令捉人愤而辞首相署部长职;后来加入了公正党,成为安华身边的红人。在民联内的另一颗政治彗星是回教党原吡州大臣尼查。基本上,他们已成为人民心目中安华的衣钵人选之一。

尽管再益过去的人生记录有缺陷,也被指早年饮酒,在人品上被挑剔,但在他承认年少犯下错误,现在已经不再犯了之后,已具备“消毒”的效力。至于再益的女人缘的课题,也只是得个讲字,没有真凭实据。

从一方面看,再益很可能会失去一些马来选票,但从人无完人来分析,再益所犯的错误也不是弥天大罪,预料不可能构成选民在选票上施以惩罚。

再益除了个人的知名度有利于民联外,诸多的政治经济课题也成了民联的筹码。至于这些筹码能给民联加多少分,现在还算不出来。

不过可以使民联较为安心的是国阵派出的候选人是国大党的新雀,卡马拉纳登,他是宣传主任,知名度无法与再益相比。由于是在折衷下杀出的“程咬金”,自然引起国大党当权派的不满,三美威鲁原先坚持其副手巴拉尼威再度上阵,以雪洗前耻,不料未得巫统同意,只好换新人上阵。这样一来,印裔选民的选票会否集中或再自我分散,成了焦点之一。

根据国阵署理主席慕尤丁形容,国阵的候选人是“干净”的,经得起考验。因此国阵打“道德牌”已成为时下的争议点。虽然不是很明显与露骨地挑起民联内的“非道德”行为,但已表示国阵将在这方面当成主题。

但看来民联不会与国阵纠缠个人问题,因为它知道,胜负或成败取决于选民的集体印象,而不是个别的例子。因此民联的战略不会放在个人方面,而是打大事大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已不能简单地用308的选绩来看待这场补选,而是必须从新的视角来分析这场补选的可能结果和选民的走向。

首先我们先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选区。最早的时候(1959年起),它是属于马华的选区,且是重量级人物当选,如翁毓麟、许启谟、曾永森及李金狮,但1986年后就归国大党候选人,而且从1990年开始,已是巴拉尼威的囊中物,讵料2008年他以极少数票饮恨,败给公正党的再纳阿比丁,只输198张票。这意味着堡垒被冲破了。

吊诡的是,这个国会选区的三个州议席全为国阵取得(巫统2马华1),也就出现许多的疑点为什么国会败,州议会赢?其实这也无须抽丝剥茧,问题出在候选人方面,巴拉尼威已是一连三届国会议员,自然与选民熟络,他的失败也许与他的服务效率有关,不是选民反国阵有以致之。

由此来看这次的补选(选民共6万3千名),在马来人占90%以上的地区,2008年国阵基本没有抱票,还是维持在2004年的得票水平,平均得票占60%(马来选民占53.9%)。

而在华人占半数以上的地区,其投票倾向就有很大的差别。2004年国阵取得70%以上的华人票,但2008年国阵得票率滑落30%以上(华裔选民占26.7%)。

至于印裔选民占大多数的地区。2004年国阵取得80%的支持,但在2008年只剩下50%的支持(印裔选民占19%)。

正因为华印选民的转向,国阵在乌雪栽筋斗。如今公正党再益对国阵的卡马拉纳登,看来国阵尚未取得优势。预料马来选民的投票倾向变化不大,但在再益出马下,他可能会有些收获。印裔选民在分裂和不置可否下,将使再益占有优势。而华裔选民就肯定让再益占尽优势。这就是说,如果没有意外,再益将以大热门胜出。

我不同意政治分析员王建民的分析说国阵如果派莫哈末泰益(前联邦部长/雪州务大臣)就可拿下再益,这是从种族看问题,也质疑选民的智慧。

今天不是卡马或巴拉尼威或泰益的问题,而是在国阵旗帜下,只能靠巫统吃糊,打起仗来会较吃力,这就给了再益一个额外的“花红”以便在对垒战中脱颖而出。事实是否如此,我们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0年4月2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