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4.10

历史救不了未来 (天下纵横)

民政党老大许子根说,槟州国阵将出版一本记载国阵政府在过去18年来的贡献及功绩,包括在经济、社会、青年、体育等领域所作出的改革。这本小册子将在一两个月内分发给人民。

曾任槟州首席部长18年的许子根是针对有人指他18年期间领导国阵毫无建树而作出回应。

持平而言,许子根18年的主政不是没有建树,而是后期的政治冲击令他招架无力,平白地把民政党40年苦心打造的政治舞台拱手送人。为什么会这样呢?相信民政党是心知肚明的,它的失败不是民政的议员服务不好或不务正业,而是民政在后期的表现未能令槟州选民满意,主要是民政在国阵内扮演的角色越来越模糊,以致选民有时候会认为联合政府在实质上看来已变成一党独大的局面。

最明显的表现在民政主导的槟州政府有时候不得不受到强势人物的影响和左右而百口莫辩。例如2006年巫青团拉布条羞辱许子根“边缘化马来人”就是对首席部长的大不敬。此事后来竟也不了了之,变成许子根一个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但也是槟城人民心中永远的痛。他们遗憾乃至不满为何许子根不当场作退席抗议(那一天刚好是巫统丹绒区会会所开幕,首相阿都拉是开幕人,浮罗巫青团就借机在首相面前拉横幅)?

许子根除了面无表情外,也碍于首相在场不好离席,免得被指责为不尊重主人,但也因这一忍,终于使到民政党在2008年塔上整个槟州主导政权,在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这是对民政党的最大和最澈底的教训。反过来,如果许子根在当时有离席的勇气,甚至不怕丢乌纱帽,他今天肯定是一名风光的内阁部长;民政党也不会失去槟州主导政权,就是因为一个无法弥补的误判,民政党变得一无所有,得从头再来。

当然还有其他原因导致民政被308政治海啸淹没,但民政不能否认的是它的失败是自己看不清时局已在转变而它仍一味地相信政治是一成不变的,包括民政非强势的主政的体制是已定型了的。
就事论事,许子根18年的主政是不能拿来与林苍祐相提并论的,他也算做到了把槟城的经济转型,并带领槟州走向软件革命,以致他的政绩没有被代表作(硬件)衬托出来(林苍祐的代表作是槟城大桥及光大摩天楼)。这就是说,民政党的失败不在于它领导槟州陷入经济危机,而是它缺乏十分的勇气和力量顶住霸权政治。

如今重创两年之后,许子根试图以历史来突显政绩或是太迟了,只能作为辅助唤起人民的集体记忆,但不能起扭转乾坤之作用。

因此民政与其用昔日的政绩来撑门面,不如对症下药在国阵面前站起来。如果民政认为在过去它做很多好事未宣扬,才被人民“遗弃”。这种说法是值得商榷的。在民政主政的年代,它的新闻有少登吗?宣扬还不够吗?它的失败也不是人民不认识民政党,而是民政党让他们失望多过期望,这才是问题的症结。

如今不再主政,没有了政治舞台,丁福南才来感慨万千,也不是值得大惊小怪的。丁福南当红的年代,谁人不登其新闻呢?在“落难”和“失势”时,不忍辱负重又怎样?林吉祥也有过这样的苦日子,丁福南也不要怨天尤人。

只要民政党敢怒敢言,做一个真正的反对党,也敢于和巫统某些不讲理的人抗争,谁说报界不会重视(毕竟有新闻价值)。因此不要怪报界对民政党不公平,当年行动党还不是投诉报界对它们不公平?现实就是这样,怪来怪去是过去它太大意和漫不经心,现在急起直追也要侧重未来而不是单看过去,否则会跌入历史的陷阱中。

刊登于2010年4月5日《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