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6.10

透视巴勒斯坦的政教问题 (直挂云帆)

本月初,国能大学的辩论队与我交流一个关于民族与宗教的问题,有关的课题是探讨中东冲突的主因是民族主义(或种族)的斗争还是宗教差异所致。

整个故事我们需要推前到公元前3000年(距离我们今天有5000年左右)。最先是迦南人在巴勒斯坦过着游牧的生活。到了公元前2000年(距今4000年),一支属于希伯来族的人(后称以色列人或犹太人),陆续的迁入这个地方,他们也征服了迦南族人。

由于巴勒斯坦地区在公元前1500年发生大饥荒,导致希伯来人移居埃及,公元前1200年,因不堪埃及法老的奴役,他们在摩西的带领下逃出埃及,后登上西奈山,接受上帝制定的“十诫”,犹太教因而创立。

公元前1020年,希伯来人在巴勒斯坦建立希伯来王国,定都耶路撒冷,犹太教进一步发展成国教。

公元前925年,希伯来王国分裂,北部称以色列国,南部称犹大国。后来凡是希伯来人概称为犹太人。在公元前722年和658年,以色列王国和犹太王国分别被亚述王国及巴比伦王国灭亡。

在饱受折磨与苦难数百年后,犹太人在公元前165年建立起不安定的马卡比王国(哈斯蒙尼王朝),是为犹太民族“短暂的复兴”。其土地面积涵盖整个巴勒斯坦,但实行政教合一,祭司掌控大权。公元前63年,这个国家被罗马帝国征服,犹太人从此失去国家到处流浪(当时有700万人口),成为被流放的民族。到了公元3世纪时,犹太人只剩下不足二百万人。

虽然如此,受尽摧残与迫害的犹太人竟顽强地生存下来,而且在公元500年时,用150年的时间,为犹太教制定一部圣典。犹太人凭这部圣典的陪伴,把其形容为犹太人的手提祖国。

就在犹太人被逼害和犹太国灭亡后,在公元前4年,一位犹太人后裔,取名为耶稣的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伯利恒诞生。耶稣并没有带领犹太人复国的斗争,而是要使自己成为人类的“救世主”。于是在公元52年出现了基督教。

在耶稣的巨大影响下,基督教于公元380年被罗马帝国承认为唯一合法的宗教,并立为国教。虽然基督教脱胎于犹太教,但两者命运大不相同,犹太教也就靠边站了。抑有进者,罗马帝王且下令禁止犹太人任公职及服兵役。也因之基督教公开歧视和丑化了犹太教,以致犹太人的复国更是遥遥无期了。

吊诡的是,在公元7世纪的时候,来自中东沙地阿拉伯崛起一个新兴宗教,创始人是被誉为先知的穆罕默德(公元570-623年)。这个定名为伊斯兰的宗教在不久之后把政治军事力量扩展到巴勒斯坦。就这样伊斯兰教又在巴勒斯坦扎根了。

于是乎一个小小的巴勒斯坦因为历史的阴差阳错,它让我们看到了最先出现的是犹太教(公元前1220年);到了公元1世纪又出现基督教(公元52年);再过600年,伊斯兰教在沙地阿拉伯诞生(公元622年),更在公元634年将巴勒斯坦归为一个行省。

这样一来,巴勒斯坦既成为三大宗教之地盘,也成为必争之地,终于给相关的民族带来无穷尽的悲剧。如果分成种族的话,犹太教是犹太人的;基督教是罗马帝国的(西方社会)欧洲人的;而伊斯兰教(回教)是阿拉伯人的。

任谁也没有想到,当回教化的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生活了1400年后,突然间有一个“庞然大物”横空降临在他们的领土上,也就起而反抗。命运注定巴勒斯坦成为超级大国的俎上肉。

这场冲突的背景是这样的:
犹太人在世界各地流浪的过程中,也通过宗教的凝聚力在欧美发挥政经影响力;尤其是后期在英美促成西方强国在联合国投票支持犹太人在巴勒斯坦立国。当时(1947年)联合国通过将巴勒斯坦分成两半,一半给犹太人建以色列国;另一半留给阿拉伯人建阿拉伯国。就这样1948年4月14日犹太人迫不及待宣布建立以色列国,是为犹太复国主义的第一个胜利。

从以色列立国那天开始,就先后发生五次中东战争,但每一次都是以以色列取得胜利而结束。这之中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究竟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由谁来决定?为什么它不能从一开始就由巴人自行决定?而是由阿拉伯国家“替天行道”?因此它看来是巴勒斯坦以外的国家替巴勒斯坦人打一场没有把握的战争,而且每打一次,原本划分给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就少了一些,到最后是支离破碎的。

在犹太人看来,他们在巴勒斯坦立国是天经地义的事,因为这块土地本来是他们的。他们是被罗马帝国消灭的,因此犹太人的敌人是罗马帝国和后来的基督教,不是阿拉伯国家。从宗教上而言,当伊斯兰教在公元7世纪出现后,它在后来是与基督教对着干,更有所谓11世纪的十字军东征中东的历史。因此谈不上犹太教是反伊斯兰教的。同样的,阿拉伯国家打以色列,原先也不是宣称打圣战,基本上不是宗教战争,只是不能容忍以色列的存在。

如果说民族(种族)与宗教的不同是中东的冲突的主要因素也是后来的局面造成的,原本不是这样的。它的变质发生在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兵后,给极端派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一个夺权的机会,后者的领导人就是后来被称为恐怖大亨的奥沙马宾拉登。他在阿富汗定脚跟后,于1996年后借巴勒斯坦课题指责美国偏袒以色列,扬言要在阿拉伯世界打一场圣战,以赶走犹太人和消灭以色列国。

这个时候,巴勒斯坦问题已复杂化和国际化,比起五次中东战争更为恐怖,奥沙马更肆无忌惮地向美国宣战(1996年)。

2001年的911事件不幸成了恐怖分子借巴勒斯坦问题向美国“宣战”的第一仗,也就逼使美国还手,因而有了阿富汗及伊拉克被美国反击的故事。因为性质的变化,在911后,美国著名的政论家亨廷顿(已故)断定这是西方文明(基督教)与回家文明的冲突。

既然大国卷入,以色列又立场趋硬,使到在70年代崛起的世俗组织巴解机构一直无法掌控局面,而在90年代打着圣战旗帜冒起的激进的哈马斯则对以色列采取强硬态度,使到中东局面已不是单纯民族解放或宗教差异的冲突了,而是间中也有恐怖组织渗透其中。由于局面剪不断,理还乱,巴勒斯坦人民整整60年来,还是立国不成,这是谁之过?倒可从历史中看到答案。

刊登于2010年6月2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