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8.10

这等于叫国阵开倒车 (天下纵横)

这是一则不起眼但令人费解的新闻:民政联邦直辖区团长刘开强建议国阵更换天秤的党徽,改以更具代表性的船只取代。

他的用意是希望国阵成员党同舟共济,并要求许子根代为传达这项讯息。

对不起,如果我是许子根,这项讯息不能传达,以免让人笑脱门牙。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刘开强的建议是开倒车,而且是对历史的“苍白”。不是我要挖苦他,而是他这么一说倒挑起国阵的伤痛和神经腺,于事无补。因此他的建议若石沉大海也是预料中事,不必再费心费力的自讨没趣。
历史是这样拉开序幕的:1952年启开马华与巫统的合作,在吉隆坡市议会选举中胜出,激发两党谋求更密切的结合,因而在1954年将国大党招进来后,组成一个三党的联合阵线取名“联盟”。
这个联盟在东姑阿都拉曼(1951年出任巫统主席)的领导下,采用了帆船作为标志,就这样象征“一帆风顺”的帆船成为联盟的党徽。

1955年联合邦举行独立前的普选(民选52名立法议员及46名委任),结果联盟旗开得胜,“帆船”成了东姑的好兆头。在下来的1959年大选及1964年的大选,帆船一到谁与争锋,反对党基本上是难与联盟相庭抗礼的。

虽然帆船是古老的交通工具,但看上去很吉祥顺眼。讵料在1969年的大选,东姑的“帆船”差点阴沟里翻船,在104个国席中,只赢得66席(其中马华首尝败绩,参选33席,只13人中选),未足2/3席。抑有进者,联盟除拿不下吉兰丹州政权外,更丧失槟州执政权。

在紧接下来的“513”事件下,全国进入了紧急状态,虽然联盟稳住了阵脚,组成中央政府,但在513后掌实权的敦拉萨知道这艘帆船已经拆杆和破损了,它载不动国家的未来。

在审时度势后,敦拉萨得出一个结论是:必须改头换面,不能再采用过时和不受人民欢迎的标志。既然“513”事件给国家带来了改变,也给敦拉萨一个机会大洗牌,他就索性把反对党召进大家庭内,这包括刘开强后来参加的民政党。于是在1974年摇身一变,“联盟”变成国阵(国民阵线)。不但吸纳反对党成为执政党,也干脆抬出“天秤”标志取代破旧的“帆船”。

“天秤”也自然是想表达国阵要努力创造一个公平与平衡的公正社会。这样的一个转变,加上政府政策的灵活调动(最主要的是1974年与中国建交,抓住华裔选民的情意结,而在大选中取得辉煌的胜利),也带动加入国阵的政党各有所获。

不过严格来说,在1974年加入国阵的政党中,只有民政党是得利更大和最长久的政党,其他的成员党都失多于得。比如回教党在1972年与巫统组联合政府,在1974年成为国阵一员,但在1977年与巫统闹翻,被开除出国阵;又比如人民进步党因在1974年加入国阵,却在吡叻州遭人民遗弃,从此一蹶难振。又比如砂拉越人民联合党虽加入联合政府,但只有二奶命,而且政治地位逐渐退却。反观民政党则风光无限,除了在槟州当一哥外,也逐步在中央扩大影响力和增加官职。

老实说,民政党靠“天秤”的庇护顶住了风浪也数度扭转了逆势(尤其是1999年与马华争槟州首席部长职的精彩过程到最后以胜利者姿态出现)。没想到在2008年的大选竟澈底的栽了筋斗,是为民政党厄运的开始。

如果国阵在不久后要改名并用新党徽来取代现党徽,不会有太大的异议,因为也是时候转一转运和以新的精神和内涵示众,不能老是沉迷在过去的日子,更不能对人民的不满视而不见。

但即使国阵要改名和改标志,也绝对不会走回头路,这无异于政治自杀。但若不用“帆船”而又如同刘天强所说要用船之类的,就不知他有想到什么船吗?当然不是炮舰或潜水艇,更不会采用没有创意的轮船或货轮,剩下来的好像比较可以想象的是“天空船”之类的,可是这些都不实际也与国阵精神配搭不上,除了闹笑话外,还是笑话,那该怎么办呢?在这方面,许子根似乎打圆场:重新塑造标志不能只是表面功夫,而是要取信于民。

这就是说,改标志的事不谈也吧!重要的是国阵如何挽回民心?

刊登于2010年8月30日《号外周报》第494期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