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10

阿末回巢子根头痛 (跃马扬鞭)

发表“寄居论”的争议性人物阿末依斯迈也是个“传奇”的人物。他原订在7月份的区部大会上再度领导巫统升旗山区会,讵料一波三折大会宣告展期又展期,他终于当不了主席。不过在8月8日的区会大会上,阿末依斯迈出人意料地在大会上受到“英雄式”的回巢,成为全场的焦点。

有关的仪式特别为他戴上印有“民族英雄”字眼的黄色肩带及二个徽章,然后他也快速高举短剑亲吻。于是在鸣鼓声中穿上传统马来服装的阿末依斯迈高调入场,远比重新担任主席更有看头也有来头。

从这样的排场看来,阿末依斯迈还是牢牢控制升旗山区会。原本他在去年解冻后就布署重回政坛,也许是上头有意见,也就迟迟未动。

虽然如此,升旗山区会还是想出一条妙计来证明阿末依斯迈是受欢迎的,即使不当主席,也还是可以“垂帘听政”的。他的目的不外是向外界表明,巫统已经让他恢复自由身,而且也可以高调地回巢。

这种做法,让人想起1969年“513”事件后,时任首相的东姑阿都拉曼对马哈迪勃然大怒,因为后者大不敬地促请他下台,也就在同年7月通过巫统最高理事会开除马哈迪。

但在1970年9月22日敦拉萨上台成为首相后,他念念不忘帮助他及早上位的马哈迪,因此也在同一年将马哈迪召回巫统,回党意义远比仪式重要。继之在1974年大选后,直接委任马哈迪出任教育部长。从此平步青云。

虽然阿末依斯迈绝对不能与马哈迪的角色相提并论,但也巧合地让我们有所比较和审视政治事件在特定的时候有特定的安排,阿末依斯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回巢”仪式不亚于马哈迪呢!

我们不知道阿末依斯迈作此别开生面的“回巢”仪式有何动机,但他与前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在后期都成为不咬弦的一对则是不争的事实。此事说来有一匹布那么长,但简短来说是许字根在1990年当上槟州首席部长后,他就与阿末依斯迈有了合作,因为许子根的丹绒武雅选区就在升旗山国会选区内。

根据所知,马来选民在升旗山国会内占有20余巴仙左右,而单就许子根的选区也有此数目,虽然这个数目字不是最有权威的,但它占有的比数是不能忽略的。

职是之故,许子根也十分重视马来人民在其选区内的生活和起居住,也就自然与阿末依斯迈有较多的合作与接触。

根据所知,阿末依斯迈曾担任过市议员、上议员,受封勋衔及其他方面的安排,可见他是非等闲人物。

不过在后来,阿末依斯迈与许子根的关系就起了变化,也就在此不作表述。但有一件事不能说与此无关,那就是许子根为什么不选择在升旗山国会上阵,而跑到峇都交湾叫阵。因为据说这样可以避开阿末依斯迈的压力。

当然问题没那么简单,其中还夹带鲜为人知的个人关系,包括许子根不动谢宽泰的升旗山选区(保持原状,未能攻打州席),而只身宁可搬至威省的峇都交湾国席。这种一箭双雕的策略原本以为可以解除各方的纠缠,岂知许子根却在308大选中栽筋斗,也就让阿末依斯迈更有机会大力的数落许子根的不是。

2008年8月峇东埔补选的期间,阿末依斯迈就不再为民政讲话了,更发表了“寄居论”的谈话,引爆震撼性的强烈抗议。结果在情非得以下,时任首相的阿都拉在去年“判定” 阿末依斯迈还“有罪”,冻结党籍3年,以儆效尤。

本来这件事应告一段落,谁知在今年阿末又提前解冻。这对民政党和许子根来说是最大的震撼,因为这等于不认同向阿末依斯迈开刀,也就造就了让后者再一次在升旗山党内表演一番。我们不知道民政党如何看待阿末依斯迈竟成为“英雄人物”。因为这又形同向许子根刮一巴掌。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也同情和可怜民政对这样的行为感到无奈和失落:为什么会这样?

由此可见,政治这码事,如果用种族观点来论析,我们会觉得政治已告复杂,也弄得华基政党不知如何是好?

我们希望升旗山巫统向人民交待它要改变的是什么?而不是一直拿民政党来开刀和对许子根的冷嘲热讽。这不是国阵精神,而是一种霸权政治的心态。

刊登于2010年8月1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