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2.11

人民币•美元•马币 (跃马扬鞭)

人民币一向以来是与政治走向息息相关的。在解放之初的3年内(1949-1952),因为政治不稳定,物价波动激烈及外汇资金严重缺乏下,人民币兑美元几乎是微不足道的。例如在1952年,一美元竟兑换26170元旧人民币的天文数字。

到了1953年政局较为稳定(这一年韩战结束),物价受到控制,国家在正常运作后,得以在1955年发行新人民币,更把一美元折合成2.46人民币。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1972年。

由于中国实行计划经济,加上国内运动不断,也就不在意人民币与美元的比例,因为中国基本上是一个以农业为导向国家,供应内需成为主要的贸易活动。

到了1973年,中国的政治变化也带来经济的改变,主要是因为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逊破例访问北京,开始解除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封锁,人民币也从1973年的一美元兑2.005人民币到1977年的一美元兑1.755人民币。从表面上看来,人民币兑美元在不断的升值中,实际上是不客观地过高估值人民币。这在当时并不对外开放也不与资本主义全面挂钩的中国来说,也不是大不了的事。

1976年毛泽东的逝世及四人帮的被捕,也宣告“文化大革命”的结束。随之而来的是1978年邓小平的正式复出和1980年出台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具有深远的意义,它标志着中国经过20年的社会主义不断斗争的运动后,开始寻找新的路向图。换句话说,邓小平力图将计划经济导向市场经济,更是史无前例地在中国推出“一国两币”的政策。

我在1980年因缘际会首次踏足这个古老大地时,亲自目睹这个国家开始孕育惊天动地的变化。首先我们必须到中国银行兑换“外汇券”,这是中国政府设置的专供外国人使用的“钱币”,但它不等于钞票,而是被划定为“券”。这种外汇券只能在中国特定的地方使用,如餐馆、酒店和国管商店等。当时我们用一元马币兑7角外汇券。这就是说,人民币(外汇券)比马币票面价值大。
在一些年后,当老百姓对“外汇券”有所认识后,他们就追求外汇券。于是用1元2角乃至1元5角的人民币向外宾兑换外汇券。这等于马币1元可以兑换1元的人民币,并可用人民币来付账;而“外汇券”之所以成为抢手货是因为它可以用来购买电视、冰箱等电器,又可兑成外币出国使用或成为商家与外界交易的一种有效媒介。这样一来,人民币等于变相的自我贬值,但这对人民币是无伤大雅的,只要人民生活得以改善,谁又在意和计较它与外汇券不等值呢?

1995年,在渡过“六四”事件(1989年)的阴影6年后,中国更具信心让人民币在国际市场抬起头来,它宣布从那一年开始停止使用“外汇券”。所有的人包括外国人,在中国只使用一种流通的人民币。当1997年金融经济风暴袭击亚洲时,港币与美元直接挂钩,以1美元兑7.8港币;而人民币也在调节下与美元的兑换率下降至1美元对8.52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的零吉在金融风暴时受到的袭击比人民币受到更大的伤害。在1998年,马来西亚的商家与中国交易概以美元计算,原本是1美元兑2.5元马币,竟然在不受控制的飙升下,商家接收中国来货的银行利率竟是1美元兑4.95马币,简直是马币变相降了100%,弄得商家诚惶诚恐,随时可能破产。

在万不得已下,大马政府将马币与美元锁定在1美元兑3.80马币。这种汇率意味着1元马币可兑2.2元的人民币。然而也因为马币自动退出国际货币浮动市场,当我们在1999年访问中国时,被告知马币被除牌了,不能兑换;人民币则朝向国际化的道路走,形成两个对照。

虽然人民币走向全面的国际化和自由浮动尚有一段长路,但自2005年直到今天的6年内,人民币兑美元也已经升值了约25%,平均每年升值4%,目前是1美元兑6.75元人民币。

尽管美国和西方国家一直施压要人民币再升值,但中国政府担心失控和引发经济灾难,一直抵御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例如胡锦涛访美就强烈地预示和宣示人民币不能被外来的势力所左右,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美国在换取中国用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国债的条件下,也采取较为宽松的策略,不再咄咄逼人。如果说,在去年中国拥有8677亿美元的债券,可以预期在今年内会有所增持。由此来看人民币还是被当成一种有效的武器,在国际政治大气候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人民币与中国政治体制脱钩,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人民币兑美元若无动于衷或不再调升也是不切实际的。既然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货币强过美国,美元在可预见的将来还是不可被取代的,那么人民币也好,马币也好,它依然要随美元的波动而起舞的。

刊登于2011年1月3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