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2.11

铁肩担道义的李大钊 (天下纵横)

最近看了一套电视连续集《铁肩担道义》,讲的是李大钊的成长和斗争乃至牺牲的经过。它使我回想起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那一段曲折离奇的历史。

虽然李大钊(1889-1927年)在后来的中国现代史上没有摆在显眼的政治地位,但他在世时参与的斗争和推动中国政治的转型乃至影响当时的年青人接受他的劝导,研究和吸收马克思主义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没有李大钊这个人,很难想象中国后来是否会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李大钊是河北省乐亭县人,字守常。早年丧父丧母,是其祖父李如珍一手带大,从小就接受严格的家教。在7岁那年进入乡垫读四书五经。由于聪慧过人,年纪小小就能吟诗诵文。

他在10岁的那一年(1899年)就奉祖父的安排娶了一名大他6岁的同乡赵纫兰为妻。在当时的中国旧社会这种风俗是不足为奇的,奇怪的是赵纫兰像姐姐一样把李大钊拉扯长大,而后又成为一对恩爱的夫妻,从来没有发生过出轨或失和的事。因而在后来李大钊被誉为道德完人(包括陈独秀及胡适对他有这样的评价)。

因为有兰姐(李大钊一向以来把其夫人称为兰姐)的照顾,李大钊得以在1905年进入永平府中学而在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在1911年辛亥革命后,他支持孙中山而痛恨列强在中国耀武扬威。1913年他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参加留日生总会反袁世凯的斗争。这个时期他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16年回国后(他没有毕业,因在日本参与学潮被开除学籍),他的立场明显地向左转;尤其是1917年俄国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建立起社会主义国家后,他更是主张中国要走俄国的道路,不然是无法消灭军阀和赶走列强霸占中国的土地。

由于他的乐观主义精神,写了一些完全支持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因此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徒之一。

1919年的中国“五四”运动,李大钊更是其中一名参与者和领导者,因他是北京大学的图书馆主任,获得了学生的支持而成功地使五四运动成为一场影响深远的波澜壮阔的新文化和政治运动,不但成功地阻止北洋政府将东山省的胶州及青岛交予日本(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公然提出要接受战败国德国在中国的既有利益,终于触发学生群起反对)。

因为“五四”运动的成功开展,也激发李大钊于1920年在北京发起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共产主义小组,受到他影响的人有后来成为新中国领导人的毛泽东和周恩来。

1921年,他成功地说服陈独秀在上海秘密成立中国共产党,而后他主要领导北方的工作,南方及上海的工作由陈独秀指挥。

自此之后,李大钊的名气更响,但他的一个特点虽是与胡适在思想分歧,却不影响两人的真挚友谊。他也得到北大校长蔡元培的赏识,提拔他成为北大教授。

1922年他受党的委托,与孙中山谈商国共合作事宜,好不容易在1924年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国民党大会通过了孙中山的国共合作的提议。就这样,一批共产党人如李大钊和毛泽东都参加了国民党的工作,并获得分配职务。虽然在这个时候北京的冯玉祥也支持孙中山的北伐和统一工作,以早日消除军阀,但因为孙中山在1925年的病逝,使整个运动遭受惨重的打击,李大钊的处境就更加不妙了。

1926年,这位曾经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的李大钊起而反对军阀对北京民众采取了血腥镇压的手段。

因为李大钊的领导,导致奉系军阀张作霖的军队在1927年直闯苏联大使馆逮捕李大钊等人(张作霖就是张学良的父亲)。

张作霖之所以敢于明目张胆抓李大钊,是因为得到西方列强和日本的支持。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联同一批中共主干从容就义,结束了他的英勇的一生,时年只得38岁。也是在这一年,夺得国民党大权的蒋介石,撕毁了国共合作协议,大举逮捕和杀害中共党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军阀敢向李大钊等人下毒手。

很难理解的是,为何李大钊的灵柩停放在宣武门外的浙寺中整整六年,直到1934年4月才由夫人携带子女安葬?一个月后,赵纫兰也逝世了,他留下的长子李葆花(生于1909年)16岁加入革命,曾任安徽省第一书记,解放后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其长女李星华1932年入党,长期从事教育和文艺研究工作。

李大钊留下很多名言,其中引自明朝忠臣杨继盛(1515-1555)的名句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很能衬托出李大钊的品格、豪气和学识(虽然他把“辣”字改成“妙”字,但意境是一样的)。
刊登于2011年2月14日《号外周报》第51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