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1

林吉祥70大寿感言 (天下纵横)

真正认识林吉祥少说也有32年了,那时他才37岁,但已是“历尽沧桑”的政治人物。如今一转眼,林吉祥跨入70大寿了。这日子怎么过得这么快?过去的点点滴滴仿佛是昨天的事,而事实上已是陈年的老故事。

记得在1978年,林吉祥正为其战友叶锦源的对峙而犯愁,因而我们有了一次较为深入的访谈。
我对林叶的交恶比较清楚也感到惋惜,因为叶锦源也是我的朋友。此事还得从1974年的大选说起。那一年领导槟州行动党的叶锦源兴致勃勃,准备要把林苍祐拉下马。他认为林苍祐“背叛”了人民的委托,于1972年与联盟合组联合政府,又于1974年参与国阵,应受谴责和批判。

因此叶锦源倾全力与林苍祐周旋。讵料在时机不成熟下,叶锦源既输国选又输州选,本来是州议员的他变成什么都不是了。当年行动党只胜两个州席,但不久胡德安及黄瑞钦跳槽马华,行动党归零席。

虽然叶锦源不气馁,继续其政治斗争,但对林吉祥来说,叶锦源的领导“有问题”,必须给予调整。他决心“引进”卡巴星在槟城(原是吉打州议员)参加1978年的大选。叶锦源十分不服气(不知是否有先见之明,一山难容二虎),率其支持者大举抗议。在斗不过林吉祥底下,只好退党另起炉灶,成立社会主义民主党(简称社民党)(这一年,行动党大有斩获,赢得16国席和25个州议席)。

由于叶锦源没有林吉祥的声望,他领导的社民党在1978年的大选中一败涂地,从此结下很深的粱子。叶锦源也在1995年林吉祥的丹绒三役失败后,于1998年出书挖苦及批判林吉祥的过失。

来到80年代,林吉祥面对党内的巨大挑战,这一回是其政治徒弟陈德泉(甲国会议员)在1980年杪宣布“暂时退党”。接着槟州的陈毓书(州议员)、萧汉钦(国州议员)及吴林炎(州秘书)力挺陈德泉向林吉祥发难,一场大分裂的风暴掀起。这4个人后来被称为“四人帮”也被开除党籍,而他们接着加入了马华公会。

由于党内分裂造成行动党1982年的大选成绩差强人意,只赢得9个国席和12个州议席(行动党也面对董教总支持民政党的许子根和郭洙镇向行动党强区挑战的苦战)。

1986年林吉祥又有惊人的动作,他决意要斗倒许子根,因而在槟城开展他的丹绒一役。当时很多人质问林吉祥为何要专挑许子根,“两个好人”分开竞选一齐进国会不是很好吗?

但林吉祥和行动党有其算盘,他要选民在两人中择一人,也要让董教总左右为难。当然在形势上林吉祥占上风,因为那个时候市面上流传“国会不能没有林吉祥,许子根可以担任上议员”。不过许子根在失败后,没有出任上议员,而是转任林苍祐的政治秘书。这一阴差阳错,也在1990年大选后将许子根送上首席部长高位。

回顾林吉祥的“丹绒一役”成功后(行动党在槟州赢得6个国会及10个州议席;在全国共赢得24个国会及37个州议席),他就在1990年及1995年推动他的“丹绒二役”和“丹绒三役”,结果二役几乎翻盘;三役则功败垂成,这就是说,林吉祥首长梦碎槟城。

不知是什么缘故,林吉祥在1999年大选时突然转换选区,提名升旗山对垒谢宽泰。

这个决定是怎样作出的,也只有林吉祥知道。根据坊间说法,林吉祥同意华报记者的分析,他移师升旗山必胜无疑,因为这一区是行动党的堡垒区,只是在1995年被民政攻克,可以在强人出征下轻取回来。

就这样,林吉祥让出丹绒国席予曹观友,自己选择在升旗山叫阵。出乎意料之外,林吉祥连自己也不相信,竟然输掉百多票给谢宽泰。

直到今天,林吉祥并没有解释过他为何要更换选区而遭遇失败的真正原因,也许将来他的回忆录会有所交待,也许永远都没有交待。

同样令政界人士惊讶的是,在2004年林吉祥告别槟城伤心地,转到怡保出战。他终于在吡叻州上岸了。这个转变自然符合林吉祥的推算,但不合常规,因为槟城是华人众多的城市,是行动党必争之地,林吉祥怎能轻易放弃呢?

也因为人算不如天算,林吉祥离开槟城后,唯有把这块“宝地”让给林冠英再去开发。在没有十分信心底下,2008年,林冠英竟然脱颖而出,成为槟州的第四任首席部长。

这当然得感谢林吉祥过去的努力耕耘,才有今日林冠英的成功。而林冠英也用槟州政权作为林吉祥70大寿的厚礼。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奇迹。

林吉祥从政45年来,有子克绍其裘,也没有什么大遗憾了!

刊登于2011年2月28日《号外周报》第51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