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4.11

谢诗坚为国阵华基政党把脉 3剂良药攻民心(麻辣講堂)

采访:黄佩玲
前言

416砂州选举的华人反风,与308一样强大,虽然华人反风没有助民联卷起政治大海啸使政权易手,但是却带出华人对国阵的强烈不满讯息。

随着砂州选举尘埃落定,想当然尔也成为各方用来作为揣测下届大选的标准。不管何时来届大选落在何时,目前最令人关注的是,在308及刚落幕的砂州选举中惨败的国阵华基政党,马华、民政党及人联党,如何在来届大选中自我定位、重塑形象以期成功翻身?

《光华日报》专访本地时评政论家拿督谢诗坚博士,以其见解一针见血地剖析华基政党当今的危机,并为给国阵华基政党开出3剂“苦口良药”,点评华基政党的未来定位。

第一剂良药:认真谈判 勇于改变
“勇于与巫统认真谈判,取得地位改变。”

谢诗坚认为,这3个国阵华基政党目前能做的,就是与巫统面对面坐下来认真谈判,以取得地位上的实际改变。

他进一步说明,华基政党已没有更好的选择,他声明不想再劝他们退出国阵,然而,若不退出国阵,唯一的做法就是要让华社及人民感觉到华基政党“敢于表达,敢于要求”,通过勇敢的改变促使人民再多给一次机会,再投他们一票。

“马华、民政党与人联党应与巫统认真地、交心地、彻底地把问题摊开,面对面交谈。若彼此还拥有取代彼此的私心,那国阵本身的精神已荡然无存。”

他形容,这3党已是同病相怜的难兄难弟,为何还要各自为政?就如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公开呼吁人联党不要入阁,那蔡细厉就应以身作则,率先退出内阁。他也因此一语点破,由此可见国阵的改组是很形式化的,没有实际作用。

第二剂良药:实际改变 不打悲情牌
“不要悲情牌,只要实际改变。”

谢诗坚强调,人民要的就是改变这么简单,而政治本身并不复杂。“人民认为,若你不改变,那我(人民)就替你改变。”

他以砂州选举的成绩来说明,人民已通过选票,表达对人联党极度的不满。而该党在选举期间曾提出的“政治悲情论”,已处在人民醒觉政治的水平底下,完全不管用。

他说,该党领袖曾说“人联党若落败,砂州内阁就没华人代表”,以及蔡细历曾说的“马华若在来届大选比上届大选输得更惨,就要关门去荷兰”论,带出了“虽然不尽人如意,但至少不会空手而归”的悲情含义。

“只是,现今的华社已将华基政党与华社分为两个不同的实体,就算来届大选让马华或民政党完全沉没,华社认为天也不会塌下来。既然如此,那华社的代表权将会交予哪个政党?”

“我相信,华社自会就这一个点进行自我选择与决定。此外,可以肯定的是,华社已对强制性的步伐设定感到厌恶,而‘悲情牌’是无法使人民回心转意的。”

“不管是马华、民政党和人联党,都必须迫切地提出实际可行的方案。如果他们再抱持守株待兔的心态与行动面对大选,很可能就因此走完历史的使命。”

第三剂良药:调整政纲 争取民心
“调整好基本盘,提出可争取民心的政纲。”

其实,民联并不特别强大,但国阵若要跟民联斗,谢诗坚认为,那就必须要有一个先决条件,即调整好基本盘。

“3年了,明知道要大选了,依然故我地说‘我已改变’。但人民还是会问你,你究竟改了什么?我觉得他们并没有很大的改变,而且做得非常不够,现阶段应要赶快振作起来。”

他说,华基政党领袖如黄家定、翁诗杰、蔡细历等不只是互斗,还责骂行动党以华制华。他希望,华基政党不要再勇于内斗而不勇于外斗。在大选来临前的短短数月,应开始讲应该讲的话,而不是热衷于发表诸如“不入阁”之类的言论。

“比如说承认独中统考、拨款等事宜,说了到最后却没圆满解决,根本没有具体化的方案出炉。我觉得他们是碰了巫统的钉子,到最后转圈圈地自圆其说。”

“国阵其实就是巫统,所有的政策其实就是巫统的政策,因此国阵华基政党若要跟民联斗,就必须调整好基本盘,提出可争取民心的政纲,勤能补拙地挽救劣势。”

马华民政面和心不和
虽然说马来西亚从独立后,就开始处于种族政治,不过谢诗坚说,种族政治在战前就出现,实际是物以类聚、人之常情所致。

“种族政治在战后则被有意或无意扩大,才导致人民投票出现种族倾向。这其中,以孙中山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等历史经验,使华人在很早之前,就明瞭政治是一种维护民族利益、捍卫国家权益的集体斗争。”

他说,因此华人会比其他民族来得更早更具政治意识。他披露,事实上,华基政党尤其是马华,并不是第一次“感觉”到遭华社的遗弃;早在1971年,马华就因此而举办了华人大团结运动,加上当时的马中建交取得成功,马华才重新赢得民心,重奠在华社的代表地位。

他也直接点评马华与民政党,从70年代共处国阵内即开始“面和心不和”至今日。他指出,当初民政党会被巫统招入国阵,主要是因其华基政党的定为标签,而这却又与马华的角色扮演有冲突之处,致使受到打击。“这就反映出我国政治,依旧还是以种族的导向为依归。”

预测大选落11月
谢诗坚预测,大选落在11月!

他指出,尽管砂州曾提出要与全国大选同步进行,然而,由于全国大选较复杂,而国阵领袖还未跑遍全国,因此砂州选举还是率先进行,以此做为全国大选的指标。

他相信,首相可从砂州选举中看出华人对国阵很有意见,也可看出国阵会继续执政,但首相却可能看不出砂州首长泰益玛目漏夜宣誓就职一事。“由此可见,国阵内存有不协调。因此,纳吉必须在黄金时期即半年内大洗牌,稳住军心。”

由于华人票不是国阵的主要考量,而种种迹象显示马来票已回流,因此,只要国阵确保东马的国会议席不要失太多,还算是稳操胜券的。因此,他预测,大选最有可能落在今年内,或将在11月。

刊登于2011年4月24日《光华日报》(麻辣讲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