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4.11

韩江中学双喜临门 (跃马扬鞭)

我们的现代社会讲求环保和绿化,这是非常好的理念,但要全面和有效的推动也确实不容易。

就拿韩江中学来说,在两年前(2009年)我们被教育部评定为五星级卓越学校后,就再接再厉开始推动环保,教导学生要自爱和自律,千万不要吊儿郎当,更不要随意乱丢垃圾。在最初的阶段,收效不大,因为学生们对环保的意识不高,似懂非懂,甚至下课时也把校服拉下,忙坏了老师要“抓”不听话的学生。

但校训和老师的监督只能起一部分作用,学校还得从根本着手。这重要的环节就在食堂。它是学生下课光顾的地方,如果食堂小贩不合作,不注意卫生,将会给学校带来麻烦。因此我们在去年开始严格限制所有的食物经营者一定要遵照绿化环保的指标,不能卖“矿泉水”;不能将食物带在身上边走边吃,所有的人只能在食堂用餐和饮水。

除此之外,我们也限制有些食物是不能卖的,比如零食和糖果。虽然业者初时不习惯,也投诉影响生意,不时“偷偷卖”零食给学生。但在学校坚持环保下,食堂业者已开始明白环保的重要。
还有一个重要的现象,那就是学校的校门外长久以来都有小贩摆卖,而且生意好得很,几乎每天放学后,学生就一窝蜂地跑到校门外吃东西买零食,大概是嫌学校食堂的食物千篇一律,也就趁机在校门外大快朵颐。但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也破坏环境。因此董事会全力配合与支持校方禁止学生在校门外买东西。

当禁令一下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学校的校门外不见小贩摆卖了,交通也比较舒畅了,每天在放学时经过学校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学校的环境教育也因之取得第一个成绩。

然而这还是不够的,学校除了要求老师环保外,也要求他们教育每一位学生了解什么是环保和绿化。于是在校外环保单位的合作与协助下,我们在过去两年都举办了大小不一的环保展览会。在展览会上让学生和家长知道什么资源可以回收;垃圾和废物的处理;而又如何节制用水,节省用电。逐渐地学生对环保认真起来。

为了强调绿化和鼓励有机农作物的栽种,学校又拨出空地供农耕之用;尤其难得的是,我们也动员师生参加环保工作营,并将环保的心得上网与网友分享。

由于我们的努力与付出,打从去年开始,槟岛市议会开始重视韩中在环保教育做出的努力,它不但派官员参与和指导,也提供方便让韩中在绿化的世界中成长起来。

因为我们的付出与持续不断地支持环保,因此在救地球联盟、槟城生活艺术协会协助下,与韩中联办“第三届槟州地球日”,地点就在韩江中学。这项供给公众自由参加的《全民环保素食日》大集会已于4月17日盛大且成功举行,它象征着韩中已成为一间名副其实的环保学校。

这项荣誉也不是韩中自封的,而是由槟岛市议会联同槟城环保工作联盟派出官员前来鉴定,总共有八大环节考核韩江中学的环保是否合格。结果我们都一一通关,不但校园美丽整齐,而且绿化成功。在处理肥料与资源回收上也有可取的方案,唯一被指为“未达到”要求的是在节省电源方面做得不够,还要再加节省。

经过几个小时的考察和全面评分后,市议会环境卫生部终于充分地肯定韩江中学在环保上的突出表现,因此特别颁发六星级绿化奖。这就是说,凡是荣膺五星级或六星级的单位将会被市议会列为值得学习的模范学校,韩中在这方面的独占鳌头也是意想不到的大丰收。

如果说韩江中学于2009年被教育部评定为五星级卓越学校是对它在学术教育成就的肯定,那么今年被评为六星级环保学校则是对韩中在绿化上的肯定。

不论是教育或环保,都是与人的素质和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董事会仝人对韩中在短短的两年内分别被政府部门高度评估为卓越与绿化的学校感到骄傲,两年以来的两大成就,可谓是双喜临门。

作为一间负责盛誉走过一甲子(60年)的独立中学来说,韩江中学的董教及校友们有理由引以为荣,因为我们已从一个卓越走向另一个卓越。

刊登于2011年4月1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