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5.11

求变之风吹进新加坡 反对党再次扬帆取得小突破

新加坡独立以来(1965年后)第10次大选终于尘埃落定(若算自治以来是第12届大选),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依然大权在握,在87个国席中赢得了81席,剩下6席归反对党胜出。

这意味着新加坡的民主政治开始有了转变,令人刮目相看。它所展现出来的讯息有下列的重要意义:(一)反对党的群众大会人山人海,几乎可以用万头攒动来形容。虽然不意味着参加的群众大会的人会把票投给反对党,但至少说明了新加坡人民再次重视民主与自由是相辅相形的。

(二)有六个反对党参加本届的大选,虽然它们的组织薄弱,开展运动不易,但它们还是在协调下予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严肃与全面的挑战。除了李光耀的丹绒巴葛集选区不战而胜外,其余的选区都有对手,说明了反对党已苏醒,准备重新开始争夺政治舞台。这些政党计有工人党(WP)、人民党(SPP)、革新党(RP)、民主党(SDP)、国民团结党(NSP)及民主联盟(SDA)。

(三)经过了46年的独立后,新生一代已成长和成熟,懂得民主政治的游戏规则。让人感受到在反对党阵线中已出现朝气蓬勃的一群。他们对政治表达方式则与昔日大不相同,如果说过去是侧重街头斗争,那么今天是崇尚民主价值,不存在意识斗争。

本来在过去新加坡未独立时,它是东南亚政治的前哨站,也是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焦点。但自从新加坡于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后,这个国家的选举就不再热闹,因为在1968年的大选时,左翼的社阵已杯葛,剩下的反对党无多大作为,也就成为行动党的一党天下了。

在这之后一直到1984年,新加坡才在修改宪法下出现集选区。换句话说,在一个大选区内,政党要派出团队竞选,从4人到6人不等,而且种族比例有规定。由于是团队的竞选,也就以得票的总数来决定胜负,胜的一方拿到完,败的一方什么都没有。

目前新加坡共有15个集选区,另有12个是单选区(即政党只派人士或独立人士可以上阵)。因为有了集选区,使到反对党难有突破。以致一向以来,反对党只能在单选区取胜一两席,无法赢得集选区的议席。

为了避免国会内没有反对党,新加坡宪法本来规定可委任三名非选区议员进入国会,后来增至6名,目前则可以增至9名。这种规定是要确保国会至少有9位反对党议员。

比如这次反对党取得突破6席,则可以获得委任三名反对党人出任非选区议员,以凑成9人。
虽然委任的议员不能参与投票和表决权,但他们可以在国会阐述政见。

至于这次的大选为什么会有突破呢?主要是新一代的公民已告别政治冷感,他们不再视政治是老年人的游戏或上一辈的斗争事业,而是在民主制度下,他们要依据权利作出改变。

这一改变的焦点与压力就在这次的选举中瞄准阿裕尼集选区。这个集选区是以外交部长杨荣文为首,他带领另外4人面对工人党的强力挑战。工人党的领军人物是秘书长刘程强,他这次特别离开老树盘根的后港区,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向外长叫阵。在这种情况下,两雄相遇必有一伤。

工人党之所以选择阿裕尼区是因为它们认为这个选区的选民会倾向反对党,而不再是铁板一块地守住行动党。

杨荣文无疑是理智与老练的政治人物。他从头到尾的说话十分有分寸,不会惹怒选民。不过,他坦诚这是一场硬仗。

这种让选民要留人才或选反对党入国会也真是两难。这使我想起1986年时林吉祥移师槟城向许子根叫阵情景大同小异。

当时市坊上说两个人才怎么碰在一起?选民好生为难,他们的意思是林吉祥要来槟城可以,但不要专挑丹绒国席向许子根挑战,因为这会牺牲其中一人。当时林吉祥放声了,他不否认许子根是人才,但政治是一场不计个人得失的斗争,如果许子根输了,可以被委任为上议员,而他(林吉祥)如果输了,就是“一无所有”了。结果开票的那一个晚上,林吉祥胜了整条街,因为选民认为反对党领袖比执政党的国会议员重要。就这样许子根败了,他也履行较早的承诺,不接受上议员的委任,转而成为首席部长林苍祐的政治秘书。不出四年的卧薪尝胆,许子根终于在1990年当选州议员而成为新首席部长。

至于杨荣文,工人党的刘程强也不否认他是好人与有才干的,他说,杨荣文失败后,他会建议杨竞选总统,以继续担任公职。

杨荣文的回应是,我什么地方都不去,我就是留在阿裕尼区。

现在胜负已定,杨荣文到底会出任什么高职,我们不得而知。不知道他会不会像许子根那样,在下一届大选“卷土重来”?或另有盘算?

总之杨荣文的君子之战也让人民看到他的谦谦一面,只不过在鱼与熊掌只能择其一之下,选民只好痛苦地割爱杨荣文。

当然反对党也只有这个小突破,不算大反风,更没有所谓政治海啸,因为工人党除了保有后港单区外,其他的反对党全军皆墨,包括原本被看好的人民党的詹时中也马失前蹄。他率5人团在碧山一大巴窟与副总理黄根成的团队背水一战(离开自1984年就是波东巴西国会议员的老巢,让其妻子代夫上阵,讵料输掉114票饮恨此席),结果输掉整个团队。

其他方面的选区比较有看头的是行动党在如切区只胜了392票,可谓险胜。又如在东海岸选区,马林百选区及摩绵一加冷选区都给执政党一定程度的威胁,取得逾40%的选票。

整体而言,虽然反对党的小突破没有办法震撼执政党,但选情的激烈与选民投票有较明显地给反对党打气,也就反映了民心开始思变。另一方面,尽管竞选主题不是鞭策与批判政府无能和贪腐,而是反对党要求当政府的副司机,要求制造“世界第一流国会”,而不是“第一流政府”等,但这些个响亮口号也同样能打动人心。难怪李显尤说新加坡已进入一个新时代,而选民的讯息是要政府采取适合新时代的治国态度和做法。

是的,改变之风已吹进新加坡,新加坡人民也要掌握这大好机会把新加坡推向一个现代化的民主国家。能够的话,朝向两线制发展。

刊登于2011年5月16日《号外周报》第53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