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11

百万鲜血凝就“金氏王朝”?(直挂云帆)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突然于12月17日乘坐火车时,因心肌梗塞抢救失效而逝世。消息传开,举世震惊,但并非举世哀悼,至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南韩就不表示吊唁,因为他们把金正日当成是“邪恶轴心国”的领袖之一,彼此没有情谊可言。

虽然西方世界不同声惋惜,但对于接班人的问题和朝鲜的未来走向是格切关注的。在这方面,金正日是有所安排的,他在2010年9月经过“精选”后,宣布其幼子金正恩为未来接班人,而他之所以不得不选定接班人是因为他在2008年中风后,已知健康大不如前,如果不及早作出安排,恐怕朝鲜会因他的离世陷入混乱和夺权。

但为什么朝鲜的接班人是世袭的呢?为什么在21世纪文明社会的今天,朝鲜还在奉行封建时代的“子承父业”?这一切是与金正日的父亲金日成分不开的,而金日成在塑造一个闭封式的朝鲜国家的过程中,又是借助苏联和中国的支持分不开的。

早在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后,朝鲜就处在日本的统治之下,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苏联军队和美国军队分别占领北方和南方。于是朝鲜以北纬38线被切成两半。在时间上,朝鲜或称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或称北韩是于1948年9月9日由金日成宣布成立的,走社会主义路线。而韩国或称大韩民国或称南韩则是在1948年8月成立,由李承晚出任总统,走资本主义路线。我们习惯上称之为北韩和南韩。

由于两个国家政体与路线不同,更介入思想意识形态的斗争,也就变成南辕北辙两个对峙的政体。1950年的春天,金日成秘访苏联会晤斯大林;接着来到北京拜会毛泽东,要求两巨头支持他的南进计划。在同年的6月25日,北韩军节节推进之际,触动美军登陆仁川,切断北韩军补,金日成陷入危难关头。

美军在抓住主动权后,在麦克阿毖将军的领导下,越过38线,准备予北韩迎头痛击,也计划把中国的边境拉下水,因为中国的北方领土被认为成了金日成的大后方。

在此千钧一发的危机中,金日成唯有亲自要求中国派兵援助,否则朝鲜难保。毛泽东经过深思熟虑后,于10月派出人民志愿军越过鸭绿江,与美军决一死战。经过三年的胶着状态的交战,美军也意识到不可能拿下北韩,也在国际压力下,于1953年与中国及朝鲜达成停火协定。这样一来,南北韩又恢复战前的状况。

但是这场战争却给双方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和伤痛。中国人民在许多年后也在追问这场“援朝抗美,保家卫国”的战争是必要的吗?如果不打,美军会入侵刚解放的中国吗?

根据史书记载(美国历史学家罗兹•墨菲著《亚洲史》),韩战双方伤亡人数近2百万人,其中朝鲜人80万,中国人也有80万牺牲。联合国部队,主要是美国人也有5.6万人阵亡。超过300万人离家出走,并有不下400万平民伤亡。

获得了喘息的朝鲜(北韩)也就在金日成领导下,塑造一个不对外开放且带有神秘感的国家。当60年代,中苏关系破裂,开展思想论战和双方在边境陈兵对峙时,金日成游走在中苏之间,并不特别感恩于中国为朝鲜付出血的代价,包括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也在韩战中牺牲,从此长眠朝鲜。

虽然如此,中国官方也从来没有后悔对朝鲜的付出,只是在后期要怪责的是金日成过于保守与封建,不跟随邓小平在80年代的改革开放起舞,招致国家经济停滞不前,反而是在军备上大加扩充和对核武器进行试研,终于在千禧年被美国标签为制造核武器威胁世界和平的国家。朝鲜在备受责难和压力下,中国还是一如既往的努力保护朝鲜在国际社会的地位。

只是金日成并不怎样领情,例如在1991年时,因为国际普遍欢迎韩国加入联合国,中国也就促请朝鲜不要孤立自己,也一起与韩国申请加入,否则在韩国加入后,朝鲜要再申请,恐怕会被西方国家所刁难,毕竟南北韩分成两个国家是既成的事实,在短期内不可能统一。因为中国的晓以大义,朝鲜才同意成为联合国的一个成员。

由于既成事实,中国也在1992年静悄悄地与南韩谈判建交事宜。当时机成熟后,中国也在第一时间通知金日成,但后者显然被击中一拳,心里很不是滋味,对来访的外长钱其琛给予冷谈接见(此事在钱的著作《外交十记》中有所披露)。

不宁唯是,金日成尚且试图与台湾建立某种关系(后来未跟进),并在奥运会中不投票给中国,以致中国未能成功在2000年举办奥运会(由悉尼主办)。中国延至2008年才成功举办奥运。
尽管金日成有所发泄,他还是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也只好接受中国与南韩建交的事实,以换取中国支持他的儿子金正日成为接班人。

于1942年出生的金正日,在1980年进入党政治局中委和中央军委。1991年被委为人民军最高总司令,因为跟随金日成多年,金正日也继承了老父的衣钵。当金日成在1994年逝世时,金正日已是军中实权人物,得以顺利接班。

但是金正日并没有像他父亲那样长寿(金日成82岁逝世,在位46年)(1912-1994),得以细心栽培接班人。金正日(1942-2011)则是迟至2010年才了解到接班人的重要性。可是挑来挑去,只能挑出其幼子金正恩来继位。

年仅28岁的金正恩否能控制全局,也是颇令人纳闷的。这之中的一个吊诡是:朝鲜用几百万人的生命来捍卫其政体和建立一个国家,最终竟是家族政治王朝的建立,这到底是在哪方面出错了?以当今的政治局势与大潮流来看,肯定是错得离谱,简直不可理喻。至少一党专政也要有一个体制推选接班人。如今金氏王朝这一确立,对得起2千4百万北韩人民吗?对得起5千万的血肉同胞的南韩人民吗?这就是金正日逝世后给我们带来的反思和深省。

刊登于2011年12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