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2

解读台湾总统选举 (直挂云帆)

台湾总统选举终告落幕,原任者马英九获得连任;而被舆论形容为“后市看起”的蔡英文则黯然神伤,双方得票的差距近80万张。换句话说,国民党的马英九胜得漂亮(得票6,891,139张),民进党的蔡英文败得难堪(得票6,093,578张)。不像有些民调所说的相差3%或只能以20万张的多数票压倒对手,结果是胜利的一方较失败的一方得票多出6%。至于亲民党的宋楚瑜只能以惨败收场,得票仅是36万余张(以百分比折算,马占51.6%;蔡得45.6%及宋得2.8%)。
这一个成绩在台湾的舆论看来是国民党认可的“九二共识”打败了民进党的“台湾共识”。所谓的九二共识是指1992年时台湾的海基会与中国大陆的海协会在香港讨论和交流“一个中国”的说法,结果未能取得“共识”。直到2000年,海基会(陆委会)公布了“九二共识”这个名词,即指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各自表述。

在中国方面,它所坚持的一贯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没有所谓一中一台或一边一国的。但在台湾方面,则有不同的诠释。比如李登辉及陈水扁当政时,就否定有“九二共识”,而马英九在位时就承认有所谓的“九二共识”这码事,而且也在2005年即由其党荣誉会长连战推动“九二共识”来加强海峡两岸的关系。

虽然马英九接受“九二共识”的存在,但他的解读还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与中国官方的立场是不协调的。中国认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没有所谓台湾独立或否定一个中国之说,则其他伸缩性的说词都不是原则性的争议。

就是因为马英九在过去四年奉行“和解”政策,不公开与中国对立,在经济上与大陆强化联系。即使在政治上依然不与中国挂钩,只承诺“不独、不统、不武”,但比起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算是灵活的政策。而毫无疑问的,以台湾这个只拥有2千3百万人口的海岛来说,它是无法与中国的13亿人口进行比较的。不论在人口与资源上,也比不上中国的一个省。
因此依赖中国的市场与资源的优势结合拥有高科技的台湾已带来双赢局面,这在马英九主持的时代,渐露绩效。他不单给台湾创造走向世界市场的条件,而且也增加了台商和公民在大陆从商和就业的机会。这种人为建构的经济大后方,正是在“物竞天演,适者生存”的大气候下让台湾人民享有多一层的经济和生存保障。

但是,就民进党的立场而言,它是直到今天为止也不会接受“九二共识”的存在,它把这个“共识”归为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的“自我共识或私相授受”的,并没有经过台湾的公投或民意的表达。因此曾在陈水扁时代担任陆委会主任的蔡英文就在去年的8月提出了“台湾共识”这个名词来和马英九打对台戏。她认为必须先在台湾内部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见与共识后,才能与中国进行政治上的谈判。这个论调比起马英九的策略有较大和较为明显的“台湾至上”论。在字里行间也带出民进党一向以来所主张的“台独”立场,不过,在时移物换下,于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经历了26年的冲击,已感受到“台独”面临的打压是越来越大的,不但中国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独立出去,而且在国际上,留给台湾的政治活动空间也十分有限,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不得与台湾保持(建交)官方关系,也使到台湾用“中华民国”保持建交的国家越来越少,只有25个,而且属于小国寡民的国家。若与联合国共有191个会员国来算,台湾的外交瓶颈是越来越窄的。

在无法独立下,台湾只能原地踏步,也随时会面对“外交”上的挫折,除非中国“网开一面”,同意台湾参与国际机构,否则台湾是无法“独当一面”的。在这种情形下,将蔡英文的政见与马英九的政见拿来做比较,就不难发现中国会比较接受马英九的婉转立场。当然这不意味着马英九是亲中共的,他有的时候也具有民进党的色彩,比如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下,他就抬出“中华民国”来;又比如他也没有澈底否定台湾的选项只有一个中国;他更在竞选时表明任内不会访问大陆。

这就是说,马英九对蔡英文的“台湾共识”也是有所顾忌的;对“九二共识”也只能作出不出位的表述。以此来看,两岸关系在未来要取得政治上的突破并不乐观。马英九自然不会在政治上“快马加鞭”,因为他到今天为止没有显示背离国民党一向以来的宗旨与立场,例如他坚持中国必须平反六四来改善与台湾的关系,就是强加于中国领导人身上的一种压力。在中国看来,不具任何实质意义,只是一种政治挑战。

事实上,台湾自从1996年举行总统直选以来,它就不断向世界炫耀它的政治是最民主的,已经澈底告别蒋家父子的独裁统治,并且以此揶揄中共的政体。

例如于1988年就继承蒋经国出任总统的李登辉就在执政后期就挑战中国向台湾的民主看齐。他要中国告别一党专政,走向民主,否则不可能谈商中国统一的课题。来到马英九时代也同样拿民主来当武器和挡箭牌,以促使中国加速其民主化。

无论如何,中国其实已做了很大的转变,从香港模式到九二共识,已显示中国希望中台的距离逐步拉近。本届的台湾总统选举也正好说明台湾人民接受与中国和谐发展与政治和平共处的意愿,不再认为各行其是是必要的。对此,我们也发现到蔡英文在败选后说了意义深表的话:民进党会认真地做一个检讨,把它(选举成绩)当作一个警惕。

如果民进党以这次选举对其党的政纲与宗旨作深刻的检讨与反省,认识到“台独”的困境,从而为台湾人民寻找一条有保障的未来会更具现实导向。既然在昔日的1924年,孙中山寻求与中共合作是为了许中国人民一个和平与一统的愿景。那么今天,不论是国民党或民进党,为了台湾人民和龙的传人,而与中国大陆进行实质性谈判与合作也是一个新的转向。与其持续的对峙和一中各自表述,到头来是什么大事也办不成,不如实事求是面对时代的大挑战,这或者是台湾所要考虑的动向。

刊登于2012年1月1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