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12

纳吉力图创新局迎大选 (新年特刊)

今天是2012年的元旦日,也是纳吉拜相的32个月,这意味着当任首相已在位2年有余,正迈向第三年的执政,是时候向国人宣告大选的日期。

按照过往的惯例,政府在第四年任期就举行大选的共有五次,而在五年期内举行大选的共有六次(指独立后的大选期)。如果没有重大因由,纳吉将会在今年内举行大选,日期被推测在今年二月至六月之间,因为上半年的政局基本上是稳定的,较多不明朗的因素会落在六月份之后;尤其是国家经济将会被世界经济的的欲振乏力而拖累。因此纳吉抢先在上半年放手一搏的可能性比较大。

为什么纳吉不在2011年的年杪举行闪电大选,而要将之挪到2012年?这是无法提供答案的,只有纳吉一个人知道。有人说纳吉错过了最佳时刻;也有人说纳吉拉到今年大选是明智之举,因为反对党的内讧正方兴未艾的逐一的浮上台面,使到国阵处于有利的地位有机会扳回308政治海啸的劣势。

2011年已结成为过去我们不提,其实纳吉也想及早大选,以确定他的领导地位和消除前首相阿都拉留下的“政绩不彰”的印象,但因为政府和国阵本身也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也就无法在去年立下大选的时间表。

究竟国阵和巫统本身还有多大的问题需待厘清?这也是纳吉上台之后所要关注的。因此他的第一件事是及快地修补及修好前首相马哈迪与巫统的关系,他不希望看到马哈迪站在巫统门外继续向政府发炮。在这方面,他确实做得很漂亮,连阿都拉也不得不佩服。当阿都拉在位时(2003-2008),他的后期施政(2005年后)被马哈迪弹得一无是处;尤其是308政治海啸后,马哈迪更是不能容忍阿都拉继续当政。就这样,阿都拉被迫在2009年4月交棒。

在一方面纳吉得偿夙愿,继承了其先父遗志,成为第六任首相;另一方面,马哈迪也达到目的,把阿都拉“逼下台”,也符合马哈迪要把马哈迪精神深植于巫统及国阵之中。不过这不等于政府及国阵的一大堆问题已告解决,摆在纳吉眼前的问题是一箩箩的。

在苦思下,纳吉找到一条可行的策略,那就是模仿其先父的政策向左移动,打造一个与阿都拉不同的政局。并借此大好时机努力摆脱马哈迪的阴影,建立一个赓续于其先父政纲的体制,以拉出纳吉政体。对此,他最大的手笔莫过于在去年大胆地提出废除内安令(ISA)及免除报章每年更换KDN(出版准证)的繁文缛节。这几乎可与其先父的主张东南亚中立化及突破性地在1974年与中国建交的轰动性相媲美,但希望替代法案是以尊重人权和民主为基础。

此外,纳吉在应对马哈迪的2020年达先进国宏愿方面也有巧妙的布局,他先是提出一些策略性的经济转型措施,希望国人收入在10年内可以翻一倍,即从年均收入7000美元提高至15000美元。虽然能否如愿以偿是备受考验的,但纳吉的努力,总算符合马哈迪愿望,这可以从纳吉登台后,马哈迪是小骂大帮忙的态度看得出来。

不过,纳吉在察觉到经济转型带来的实惠过慢,也无法在短期内彰显出来后,他又出了一个绝招,那就是在民间散发援助金和义款,例如针对收入(每月)少于3000元者,可申请500元的援助金;中小学生及大学生均有百元及两百元奖励金,当成岁末“红包”,皆大欢喜。还有,前所未有的大派钱给各源流学校;尤其对华校宽容有加。槟州15间国民型及独中各获一百万元的拨款合共一千五百万元是历史性的创举,也较之任何首相更加果敢和开放。这就是纳吉在主观上所要树立起的“以民为本”的形象。

当然他更大的苦心是放在东西马一统的架构上,因此他一上台即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是别具用心的,其一是回应安华借用916变天论来争取东马人民认同一个不分东西的马来西亚。其二是将东马的政党政治(指执政集团)归统在国阵的名下,不再有离心运动的鼓吹。这也是纳吉先父敦拉萨生前耿耿于怀的一件事。他在1974年宣布调升沙巴首席部长慕斯达化担任中央国防部长,但被后者婉拒,显现了东西马政治上的不协调和中央的鞭长莫及。

尽管后来情势有所改变,但还是不令人满意;特别是在马哈迪的年代,为惩罚团结党的“背叛”(1990年退出国阵),而在1994年促成议员倒戈相向,弄垮了拜林的团结党州政府,改由国阵的轮任首席部长职引发了一定程度的反弹。

与此同时,在马哈迪当政的年代(1981-2003);尤其是在后期(指90年代之后)出现外来移民合法化的热潮带来争议。马哈迪已加以否认对此事插手。当阿都拉主政时(2003-2008),他并没有正视沙巴的民怨(外来的移民数目将超越本土人的增长率),且进一步在2004年大选后将沙巴州首席部长轮任职终止,改由巫统人担任。这之中潜伏的“暗流汹涌”是表面看不到的。尽管在2001年后,团结党的拜林已重投国阵,但沙巴不再是拜林的沙巴了,他只能叼陪末座。

安华之所以在2008年308政治海啸后提出“916变天论”,就是意识到东马人感觉到被西马驾驭而无法演绎东马加入马来西亚所具有的某种程度的自治地位,当这个论说浮出台面后,竟发生民联(公正党)议员追到台湾游说国阵(主要指东马的议员)加盟民联的闹剧。这一方面说明安华的失算与失策,只把“916”当天变天日,是一个即将发生的大件事,而不是把“916”变成一种运动,一种潜移默化的宣教运动。是以“变天”作为最终目的,而不是急于求成的把手段当目的来演绎。

因为安华自我混淆了“变天论”(回教党及行动党并未随之起舞,更没有在公民社会造成一种运动),所以在“916”之后显得十分被动,被国阵揶揄为“空雷不雨”的发空炮,这对安华的声誉和形象是个意外的打击(民联也应从中吸取教训)。

因此纳吉在上台后,看准了安华的被动与无奈,乃急切发起大攻势,“一个马来西亚”就此出炉了。虽然在口号上显示不出什么实质的意义,但纳吉将2011年的国庆日移在916举行,也就显示不寻常的意义了,这也是破了历来首相的传统,敢敢将东马拢在一起欢庆国庆(过去是8月31日庆祝国庆,而“916”是马来西亚日),并定于916为公假。这一下子,东马人也不得不认同了(这也是他们胸中的一块石头,明明是916后他们才成为独立国的一部分,8月31日与他们无关,何来欢庆?)

如今纳吉在新包下新装已将“一个马来西亚”化为“响彻云霄”的口号。但是纳吉面对的问题也真不少也不小。其中包括:(一)砂拉越的国阵成员党服膺于国阵的统领的问题有需厘清;尤其是人联党与民进党的内讧更是国阵的一个大政治包袱。(二)沙巴的非法移民及外来移民数目的过于庞大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只能“保持原状”,实非妥善之策。

(三)西马的国阵友党,马华、民政的改革有成效吗?巫统还要不要城市及其周边的支持?若是不可或缺的话,纳吉就要将国阵友党的整合力估算在内。(四)国大党代表得了印裔人吗?纳吉赋予国大党两名内阁部长显示他有信心印裔票会回流,但怎样个回流也还在评估中。

还有巫统内部也有其本身的问题,养牛风波已经延烧成一个大课题,已不能在保持沉默了。再者,政府中沉积已久的贪腐与滥权事件更是不容掉以轻心;总稽查司的报告不是揭开弊端的一面吗?

无可否认的,在这半年来,巫统的一部分人已改变其嚣张和唯我独尊的态度,多少受到纳吉亲和力的感染。但整体来说,巫统还是处在变动之中,只要纳吉稳住大局(看来他已经控制整局),他就能得心应手宣布大选的日期了。

虽然他希望面面俱国,能顾及全民的感受,但这是无法事事如愿的,他只能择大体而行,依大局而定。至于大选会否如同副首相慕尤丁所形容是“国阵最艰难一战”(21.5.11东方日报),就要看纳吉如何布阵和调兵遣将了!民联方面给予全面应战,打出迈向布城的口号也是预料中事。

刊登于2012年1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