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2.12

纳闽去来 (跃马扬鞭)

我在纳闽岛(Pulau Labuan)逗留的两天,使我对它有了新的认识。

在我没来到纳闽岛之前,我印象中它是平静和人烟稀少的,是属于马来西亚的一个很特殊的岛屿。

事实也确实如此。如今的纳闽岛是马来西亚的第三个联邦直辖区,另外两个是在吉隆坡及布特拉再也。

它的演变也是十分戏剧性的:本来是属于汶莱的一部分,但在1846年割让给英国,并将之改名为“维多利亚岛”。在1848年它直接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并在1890年被英国并入英属北婆罗州(也就是今日的沙巴)。吊诡的是,它在1906年成为海峡殖民地的一部分。

海峡殖民地也就是英国在1824年用苏门答腊的明古连港与荷兰交换马六甲之后,于1826年正式成立的。当时的海峡殖民地即指槟城、马六甲及新加坡。

在1867年时,英国将印度洋上的圣诞岛和科科斯群岛划入海峡殖民地管辖。

1874年,在英国人协助吡苏丹皇室平定局面和调解华人私会党帮派的斗争后,英国就与吡州苏丹签订《邦咯条约》,启开了英国干政马来半岛的历史。换句话说,《邦咯条约》提供契机予英国将权力的鞭子伸入马来半岛,而与此同时,吡叻天定及附近的岛屿均被纳入海峡殖民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将其铁蹄踏入马来亚和新加坡,继之也占领了沙巴和砂拉越,纳闽也不可幸免,更被日本人改称为“前田岛”(1942-1945年)。

日本投降后,英军又于1946年7月15日将纳闽重归英属北婆罗州(沙巴)。从此它成为沙巴的一部分。

1963年9月16日,沙巴、砂拉越连同新加坡及马来亚联合邦合组成马来西亚联邦,纳闽成为马来西亚的一部分。虽然新加坡于1965年8月9日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但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依然留在马来西亚。

由于在历史上纳闽曾经被英国直接统治,因此在1984年时,沙巴州政府献议将纳闽划为中央政府的土地,使其回到英殖民地的时代。

当时主政沙巴的是人民党的政府,在首席部长哈里斯的动议下,州议会顺利通过,而联邦国会也欣然接纳。于是纳闽成为中央政府的管辖地。这样一来,在1984年4月16日后,纳闽已脱离沙巴州,直属中央管辖。

为了打造一个全新的纳闽岛,中央政府在1990年时宣布纳闽是自由港及国际离岸金融中心,使它能与一些著名的自由港相提并论。这些地区和国家包括巴拿马、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百慕达、香港和直布罗陀及卢森堡等。

根据国际惯例,离岸金融中心(Offshore Financial Centre)是指投资人的公司注册在离岸管辖区,投资人不必亲临注册地即可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它为离岸公司提供极低的利率和松散的监管。目前纳闽已有300多家的国际金融机构进驻。

而所谓离岸公司(Offshore Company)是指在离岸法区内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这类公司没有缴税,只有交少量的管理费。银行也会为这类公司提供账号及财务运作。具有高度的保密性,减免税务负担及无外汇管制。目前纳闽的离岸公司有6000余间。

因为纳闽成功地吸引诸多公司注册,也提供巨大商机,它的经济充满活力,人口也由过去的不到4万人增加到目前的近8万人,这些人以马来人占多数(77%),华人则有12万人,占15%及印度人近千人,占1.3%。

虽然纳闽岛面积只有92平方公里(占槟岛土地面积的1/3),但它的车辆是不断增加的,有时候也会塞车,原来车辆是免税的,许多人买得起;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纳闽这个不起眼的岛屿,其地价却是不断增值。据友人说,近些年来的地价和屋价已可媲美西马的大城市了。

不过,尽管纳闽的人口不断增加,它只有一位国会议员,目前是巫统的尤索夫担任议员。我在街道上行走,不见政党插旗,也未闻一丁点政治烟味,看来纳闽是个与世无争的地方,也不是政治的角力场。

如果我们分析“纳闽”这两个字的来历不难发现原来它是接受福建人(闽南人)的地方。

刊登于2012年2月2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