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5.12

428公民运动的转折(直挂扬帆)


净选盟3.0静坐运动变成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游行显示了这场运动得到了成千上万人民的支持,而且具有连贯性地向选举委员会施压,以便接纳它所提出8项诉求。根据报章的报道,有逾10万人参加大集会;而根据主办当局的估算,有约25万人参与了和平示威。虽然在整个游行中有出现过紧张、对峙与驱散的场面,也有人被捕或投诉被殴打,但基本上没有酿成严重暴力流血事件,这是值得庆幸的。

这之中有报道说三个人丧生,但事后查出两名参加者因心脏病逝世;另一名警员是在执行任务时呼吸困难而逝世,与大集会无关。这顿然使人松一口气。

与此同时,被扣捕的512人也于当晚被释放,包括蔡添强及净选盟委员黄进发。惟令人遗憾的是发生参加者及记者被殴打事件。医院的报告是有65人受伤,包括两名警员。

比较争议性的过程则是声称大集会被宣布成功后,也发生了警方发射催泪弹,使到场面一时失控。当局认为是群众闯路障而不得不制止;主办方面认为图闯路障者非穿绿或黄T恤者,而是着便服的人。

不论双方如何争执,也给大集会留下了污点也许是预料中事,因为这么大的场面,只要有风吹草动,任何事都会发生的。但所幸彼此还能克制,不致酿成大件事。

虽然在428之后对游行的争论还会持续下去,但更重要的焦点则是我们如何看待这场公民运动。它起源于200
7年的时候,有一批非政府组织,也包括政党给予响应,组成了一个净选盟(Bersih),即意要求选举委员会改革选举法令,公平与干净举行大选,但声称不获重视。因而在11月10日(或称1110)不顾政府的禁令,发起一场抗议运动。

在严密的防范下,警方设置路障,在独立广场周围戒备,以便挫败示威游行。然而群众依然穿黄色衣服,制造黄色浪潮,并成功地向最高元首提呈备忘录。后来在游行途中,也发生了警方使用了水炮和催泪弹,导致示威被驱散。这之中有245人被捕,庆幸未发生大规模的暴力冲突。

由于在初试啼声即有数以万计的群众响应号召,有说在5万人之数,也就造成净选盟在一夜之间爆红,成为千禧年后耀眼夺目的一个组织,而其领袖安美嘉更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耀眼之珠了。这位曾是律师公会的主席的她因之摇身一变成为非政府组织的发言人,敢于在权力面前作出挑战,为一场选举提出了兴革之议。

正因为净选盟之后不久又爆发兴权会的示威游行,也就给时任首相的阿都拉带来双重压力,但他却依然故我按原计划在2008年的3月举行大选,漠视净选盟的“威力”。结果一场308的政治海啸,竟让阿都拉痛失“半壁江山”,更不再国会享有三分之二多数席的优势。换句话说,当政治版图起变化时,人们终于意识到净选盟的潜在力量,其主席安美嘉更是成为民间的“民主斗士”。

2009年,安美嘉获得美国颁发“最勇敢妇女奖”,显然是表扬她在2007年的特出表现,更获得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及国务卿希拉里的褒扬,进一步提升她在国际的知名度。

来到2011年,安美嘉领导的净选盟有更大的动作,她提出8项诉求要求改革选举制度,简化如下:清理选民册
、改革邮寄选票制度、在选举时使用不褪色墨汁、制定最少21天的竞选期、让参选政党公平接触媒体、强化选举机构体制、杜绝贿选及杜绝肮脏政治手段。

在没有获得选委会正面回应下,净选盟决定在2011年的7月9日再发动了2.0人民集会,尽管当局仍然不发出准证,警方也在通往默迪卡体育馆的公路上设下路障和检查,预先采取行动逮捕,但响应号召的群众大不乏人,他们由四面八方涌向体育馆。

尽管警方也采用了催泪弹驱散群众,并逮捕了1667人,包括安美嘉,但入夜就全部放人。由此可见,709的大集会是继1110大集会的第二波浪潮,而且人潮比第一波还要多,超过5万人。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前首相的女儿玛丽娜也参加了大游行。

事后,政府有宣布委任国会议员组成委员会来改革选举制度,但因时间的短促,也无法进行有效的改革。正当选举的脚步声越发接近的时候,净选盟显得有些“坐立不安”,因为它所要改革的直到今天为止,也只有一项(点墨水
)被接纳,其他的属于不肯定状态。于是再出现第三波的群众运动(在这方面,选委会声称已接受净选盟的7项诉求,但未获净选盟认同)。

根据安美嘉的说法,2012年428的大集会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也不可能轻易改变地点。虽然政府有提供四个地点,只要不在独立广场,但净选盟认为太迟了,也就再一次的硬碰硬。由于净选盟坚持和平集会,不闯“禁区
”,得到了许许多多的民众的支持,汇成了一股巨流涌向独立广场周边地区。

从1110到709再到428的大集会,固然有得到反对党的号召和响应,但更大的回应是民众自发性地支持净选盟,一个不属于政党的组织。它将因为428变得更加的权威和更有民间的代表性。这在马来西亚的建国历史上是第一遭,反映了公民的醒觉和政治意识的提高,要求马来西亚向民主大步迈进。

在过去,马来亚或马来西亚不是没有公民运动,而是有其局限性。例如独立后的公民运动以学潮为起点,并且是有种族倾向的,华校生在60年代支持林连玉的抗争,反对褫夺其公民权;马来学生70年代介入华玲反饥饿运动。继后的80年代,董教总“打进国阵”的民间运动(许子根从中涌现)及ABIM(回教青年组织)的默许和支持安华加入巫统。还有90年代董教总再推动“两线制”及90年代末期的“烈火莫熄”运动都有其种族上的倾向,直到千禧年后,不分种族的公民运动才开始酝酿。

不过还是不彰显,还是停留在“烈火莫熄”的抗争和回教国的争议,并未能触及国家选举的课题。

只有净选盟组织出现后,才亮出一张无种族和无政治背景的牌子,但因为初期需要支持力量,也不得不借助反对党的力量来壮大。如今净选盟已不断地壮大,而政党扮演的重要角色也正在逐步的消退,正在转型成为一个完全由公民社会主导的不具政治意识形态的时代已经拉开序幕。正因为这样,任何政党(不论是执政党或反对党)都得对净选盟的公民运动给予重视。毕竟它代表的是人民的心声,要求国家迈向更民主和更开放及更干净的明天。这应该是428释放出的最重要和最明显的讯息,一点也不含糊。

刊登于20125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