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6.12

评东姑阿兹的退党 (现代春秋)


民主行动党副主席东姑阿兹的辞职和退党是预料中事,但如此高调退党倒是意料之外。为什么原本是“意见相左”的“茶杯里的风波”会演变成今天相互对峙的水火不容的局面?实在是始料不及。最为耐人寻味的是这边又上电视又上报章公开地鞭策行动党领导之时,另一边的行动党则低调处理,形成一个强烈的对照。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必须要从行动党的特质说起。打从1966年正式取得民主行动党的注册后,这个党的领袖就是蒂凡那(一位出色的印裔政治领袖),以彰显其多元种族色彩,但不争的事实是:这个党既脱胎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也就有李光耀的影子闪烁其中,直到多年以后才被淡化和切割。
         
正由于民主行动党是根植于华社的政党,它就毫无讳言地强化了其华基政党的形象。虽然如此,它还是努力塑造其多元色彩。即便蒂凡那在1968年退出领导而返回新加坡后,行动党仍然保存少数马来领袖和印裔领袖。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行动党要努力使党突破“华基”政党的印象是不容易的,也是成绩有限的。例如在90年代它才找到一位马来职工领袖(曾任马职总主席)阿末诺出任党副主席。他也是1990年到1995年的国会议员。
       
 虽然阿末诺自始至终都与行动党在一起,但行动党也感觉到要物色一位德高望重或上层的马来精英确实可遇不可求;直到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后,终于找到一位与行动党理念相同的马来著名人物东姑阿兹的加盟,且马上委为副主席,足见行动党对东姑阿兹的重视。
         
事实上,东姑阿兹也不是省油的灯,他具有吉打皇室的血统,曾是国家银行顾问,也曾在国际机构任职,包括曾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顾问。他也曾经协助推动成立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获选为副主席。因为他一向来坚决反贪倡廉,形象健康,也在308后的第5个月加入被他形容形容为观察了20年的行动党。相对来说,对于如此一位重量级的马来领袖的加盟,行动党自然要高调处理,除了通过槟州立法议会推荐东姑阿兹出任上议员外,也希望通过东姑阿兹在马来社会的声望协助提升行动党的政治地位。
         
无可否认的,综观行动党成立40多年来,它在争取马来社会支持上倍感吃力,总希望不要再被标签为种族性倾向的政党;尤其是308后,更是迫切。
        
 讵料东姑阿兹加盟后未及4年,竟又发生退党事件,也真是在“不适当的时刻一记重锤”(大选即将来临时刻),让行动党上下顿感有所失落与无奈。
         
虽然我们不猜测事件的发生的远因和近因,但自从东姑阿兹公开批评净选盟的428大集会不当后,他就与行动党的立场“背道而驰”。
         
即便后来净选盟的大集会被形容是成功的,有超过10万人参加,但不意味着东姑阿兹的事件就划上句号。从他在接受电视台访问的言词来分析,他在参加行动党之后就有一些不同的意见。而他的加入是因为林吉祥的关系。如果说,东姑阿兹在2008年被委为党副主席是个“虚职”(他自己形容的),那么在2009年被推举为上议员就是十分荣誉的事了,也绝不是个“虚官”(许多人梦寐以求也不得到),而是可以在上议院发表高论。他的反对净选盟大集会的言论也是在这个议会内提出的。结果延烧成一个大课题。
         
在这方面,根据行动党顾问曾敏兴的解释是因为东姑阿兹抵触党的大原则,所以不获推荐续任上议员。
         
也正好碰巧东姑阿兹任期在5月杪结束,赶得及在槟州立法议会进行换人的安排,东姑阿兹亦也因之失掉续任的机会。
        
 姑不论是否是巧合,在此时连贯性地发生相关的事件也反映出行动党对东姑阿兹的言论已有所回应。
       
而与此同时,槟州政府研究机构(政策智囊团)也向东姑阿兹献议出任高级研究员,并附上每年5万元的标准配套。而为了消除“误会”,该研究机构的首席执行员再里尔(前教长佐哈里的公子)承认是他请林冠英亲自向东姑阿兹作出邀请的。可惜的是,今天它已演变成一个大争议,被东姑阿兹形容为有“侮于他”。
         
接着东姑阿兹将整个事件发泄在林冠英身上,指后者不懂得尊重他;更将他与林吉祥形容为两个不同的人。这种将矛头指向林冠英的说词也很容易让人回想过去凡是行动党有内讧,总是拿秘书长来“开刀”。如今林冠英既身为秘书长,也就要承受这样的“骂名”了。
         
吊诡的是,林冠英针对东姑阿兹的事件是抱持谨慎与低调的回应。既不发表攻击性言论,也希望东姑阿兹回心转意。但由于东姑阿兹的强硬态度,也就无所谓“破镜重圆”了。
         
既然分裂已成事实,它会对行动党造成多大的伤害,也是见仁见智的。一般上而言,会在马来社会引发回响,对行动党有负面的影响,也会给马来社会造成一种“错觉”,以为行动党又“内乱”了。
         
不过,就整局而言,东姑阿兹的退党对行动党的伤害不会太大,因为东姑阿兹是308后才参加行动党,而且是一个人参加,没有造成集体退党风潮。
         
再者,东姑阿兹的退党与林吉祥当年(1990)面对的李霖泰退隐、面对范俊登的发难(1978)及面对吴福源的退党(1972)不能相提并论,因为性质不一样。唯一可以看到行动党的挫折是它努力要转变成有马来精英在领导层的形象是被打击了。
         
既然东姑阿兹是在308后参加政治而又于下届大选前退出行动党,在时间上来说,不会给行动党造成难以估衡的损失。
         
严格上来说,行动党还是过去的党,一个被认为是华基的政党。在这个大前提下,东姑阿兹的退党受到伤害最大的是林冠英个人而不是整个党。也因为这样,我们看到林冠英在“忍辱负重”下,一副很无奈的样子。这似乎不是林冠英的性格,但他为了“大局”,也只好忍下让时间来证明。因此他只能说:历史是站在对的一边的的耐人寻味的回答。

刊登于2012年5月2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