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6.12

政坛应该“反三俗” (天下纵横)


净选盟运动余波荡漾,面对了来自敌对阵营的反击。但这些个阵营选择了古怪的抗议方式,先是在净选盟联合主席安美嘉家前摆屁股,后是有一批人要在她家门口摆摊叫卖,尚且在公路上划格,煞有其事地要在住宅区处开档做生意。
     
另一边厢,也有人为抗议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的施政,在其住家前置放“灵堂”。一连串的鼓噪,和一连串的叫骂,已形成今日的政治“特色”。
     
还有所谓的黑函,抹黑光碟也在市场流传。凡此种种,显示了政治斗争已进入了一个没有法则没有规律的境界。如果不加以制止的话,恐怕会衍生更大的问题乃至道德之沦落。
     
虽然我们可以理解政治的斗争是毫无情面可言的,甚至是针锋相对的,但演变成今天的搞笑和低级行为的发泄,倒是令人瞠目结舌的。这哪里是政治斗争,简直是十分滑稽的低俗表演。而且企图转移视线让人误以为是私人恩怨的反扑,并不是什么群众运动。
     
但事实上净选盟是一个群众的自发运动,不是安美嘉一个人说了就算。如果群众不响应,她是没有这个能耐的。这就是说,她捉住了群众的心理才有2011年2.0集会和2012年的3.0集会。
     
当然政府也有权利反击这样的运动,也可以归类为“不受鼓励”的运动。至于人民的看法和想法如何,也就由他们本身决定了。因此我们认为凡是政党或团体的斗争都有其两面性,但任何一方都不能过了头,一切要适可而止且要集中焦点。
     
还有政党的座谈会或群众集会不应成为敌对党或反对派的干扰对象,更不应随意在现场制造事端。若接二连三的发生暴力的干扰,就是对民主的侮辱。
     
同样的,我们也要理性看待净选盟的运动,它是针对选委会的,要求对选举法和方式作出改善,其他的不同派系可以反对和反击净选盟的诉求,但不能在转移焦点时,故意将之变成个人课题。
     
幸好这批有备而来的分子及时煞车,不再摆摊冲撞市议会条例,否则也不知如何收科。现在他们扬言要在下个月举行一个15万人的大集会,以向净选盟展示力量,这就对了。其实,任何人都有表达力量的权利,只要不走向暴力和破坏和平。
    
不过我们还是非常遗憾地看到今日政治的乌烟瘴气竟是从旁门左道冒出来的。除了有见不得阳光的所谓匿名信和光碟外,更有明目张胆地针对个人的示威和反常动作,真不知是哪门子的政治理论?如果政治变成污言秽语,变成变相的侮辱敌对的人格,马来西亚的民主不但要大打折扣,而且已沦为笑柄了。
    
因此我们促请所有涉及旁门左道的低级政治的游戏及时收手,不要再搞徒让人摇头及厌恶的幼稚游戏,让政治回到严肃的路线。不论是政党或民间组织,它们必须明确地引导人民反对什么和支持什么,而不是用极端的手段来误导人民。既然我们的政治已被严重污染和向泥潭沉下去,我们有理由反对低俗、庸俗和粗俗的政治手段层出不穷地闹个不停。因此我们应该在政坛上展开“反三俗”运动,让政治被净化而不是与污泥搅混在一起。

刊登于2012年6月4日《号外周报》第58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