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7.12

澈底“抹掉”五一三阴影 (直挂云帆)


副首相慕尤丁最近说,年轻人应团结起来确保国家的安定与和平,以避免“513”悲剧再次发生。
他是7 19日在国会大厦为国家青年领导大会主持开幕时这样说,政府在事后深入调查,发现事件的导因是土著与非土著贫富差距引发憎恨,因此政府推出新经济政策,以拉进各族之间的经济鸿沟。
他欣慰的是,自“513”事件后,我国再也没有发生重大冲突。
针对副揆的评论,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也及时反映说,民联也不要“513”事件重演,并保证会尽所能避免冲突。
在这方面,他说行动党及民联愿意与巫统和国阵合作,以确保“513”事件不会重演。
不过,他置疑慕尤丁是否有政治议程,以威胁的口气企图保住巫统或国阵的政权?
另一方面,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则说,1969年发生的“513”种族冲突事件是因为当时有一部分领袖及支持者上街,庆祝反对党取胜一些议席。
他希望不要再重演街头庆祝会。对此他也希望国阵若在大选取胜的话,也不要浩浩荡荡在街头庆祝胜利。
我们完全支持这样的克制,因为选举成绩揭晓后最好的回应是保持冷静,千万不要“得意忘形”地刺激敌对党或失败者,以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冲突。当然要避免种族冲突除了大选时自律和自我控制外,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平衡种族的关系,不能过于倾斜某一方,否则也会引起紧张关系的。
到底“513”事件是怎么一回事?这是直到今天仍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如果因此成立调查庭来追忆43年前的前尘往事,也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许多有关系的人不是作古,就是记不起来真实的情况。只知道有种族冲突,有持武器械斗;有报复和反报复;也有砸车烧屋的恶劣行为等,但就是各说各话,莫衷一是,没有结论。
当时有官方(东姑)的说法指共党参与其中;后来官方(内长伊斯迈)否认共党卷入,而将之视为种族失调下的悲剧。
虽然“513”冲突事件集中发生在吉隆坡一带,但影响非同小可。在此紧要关头,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一系列的改革方案也就纷纷出炉了。最脍炙人口的莫过于“新经济政策”的提出和“国家五大原则”的出炉,以求通过政策、行为准则和法令(强化煽动法令)来缓和种族矛盾。也因为这个悲剧,我国的政治生态被澈底改变了,联盟再也不能固步自封或孤芳自赏,而是扩大成国阵(1974年),将反对党也吸纳其中。这样一来,执政集团已从3个发展到9个(直到今天则是13个成员党)。
虽然在大选后联盟扭转了劣势,但也是用权力的部份转让与权益的共享换来的。较为明显的是在槟州执政的民政党加入了国阵。远在砂拉越的人民联合党也在1970年组成砂州联合政府外,亦在1974年加入国阵。从人联党到民政的蜕变,意味着“513”的危机也带来了契机,至少对人联党和民政党是如此。
不过另一个在野党(民主行动党)就没有那么幸运。先是其党领袖林吉祥在“513”后成为“阶下囚”;党也因之分裂和备受打击(包括秘书长吴福源在1972年离党出走加入民政;吡叻国会议员何文翰投入马华怀抱,日后平步青云,官至中央部长)。
经过巨大变化的民主行动党,自始至终没有加入执政集团。虽然在“513”后,马华曾接触过民主行动党,但似乎敲错了门(与吴福源密谈),结果各交白卷。
从那一刻开始,民主行动党好像成为政坛上的政治孤儿,一直在自我抗争,直到1990年与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合作后,总算有一些小突破,在槟州拥有14个州议席,只差3席即可上台执政,由于突而不破,行动党并不因此大事庆祝。
接下来的三届大选,行动党的表现乏善可陈,也就更没有什么理由“敲锣打鼓”,直到2008年后,行动党在与公正党合作下才再扬眉吐气,得以在槟州、雪州及吡州成立联合政府分享政权(按吡州在2009年又回到国阵怀抱)。
200838日(已经是39日的凌晨),我从NTV7电视台出来,街道冷冷清清,没有欢呼的游行,也没有吵吵闹闹的场合,即使已经知道五州变天(包括吡州),但人民的平静心情和政党的“见好就收”的离开计票中心,在在显示了各个政党已经接受“513”的教训,有秩序有纪律地结合与解散,没有发生所谓的种族冲突事件,充分地展示了人民对民主政治的成熟。
如今经过4年的考验,朝野政党已经不把“513”挂在嘴上,也不相信“513”会重演。因为一来在大选投票揭晓后,人民已采用理智与冷静的情绪面对民主;二来经过这么多年的改变和转变,我国各民族的矛盾虽然存在,但未进一步恶化,至多处在各说各话的阶段。
三来即使有308政治海啸,那也不是什么“世界末日”,大家都没有惊慌失措,毕竟民主政治中的改来改去就是这么极其自然的事。
其实不论政治如何运转与变化,不变的是我国的人民已各有所依,也各有所得,谁都不允许发生种族冲突,谁愿意让用心血打造起来的安定国家在一夜之间被毁于一旦呢?
当没有人愿意再冒这个没有意义和不必要的风险时,大家都会视民主选举是理所当然的正常事。每个人都要尊重选举的结果,一切的庆祝仪式理应在室内举行,绝对不允许走向街头。
我们要学会从历史事件得到启示;倘使民主被扭曲,自由被滥用,那是国家的不幸。就此而言,朝野政党都有责任澈底的“埋葬513”的阴影。

刊登于2012年7月2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