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7.12

行动党与伊党的关系 (天下纵横)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说,该党绝对反对伊斯兰刑法,但尊重伊斯兰党的立场。就此而言,他看不出行动党与伊斯兰党绝交的理由,相反的两党可以在维护自由、民主和人权及反贪反腐的相同立场上合作。
        与此同时,他也拿马来西亚不因美国与以色列友好就与美国断绝邦交来比喻,其意思是说,马美两国可以合作,为什么行动党不能与伊斯兰党合作呢?
        其实,行动党与伊斯兰党的合作非始于最近,而是在90年代开始,彼此就进入了合作关系。缘由巫统分裂出来的46精神党,在东姑拉沙里的领导下,于1990年分别与伊斯兰党及行动党合作,成立“回教徒团结阵线”及“人民团结阵线”。
        这是因为伊斯兰党与行动党均有顾忌,也就“分开”与46精神党达成协议。这种特殊的政治安排反映出马来西亚的华基政党“不习惯”与伊斯兰党“大被同眠”,只好“隔空”合作。
        可惜这种合作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反而“拉沉”了46精神党。在1990年的大选,行动党从合作中得到好处,被华社认同而差一点就执政槟州(国阵19对行动党14席),来回只相差3席,行动党就上台执政了(印证了华社响应行动党所鼓吹的两线制)。伊斯兰党也得以赢回吉兰丹执政权。46精神党则是雷声大雨点小,撼不倒国阵,成不了气候。
        因为1995年易名为马来46党的46精神党无心应战,也就单独出征。行动党与伊斯兰党的间接合作也因46党失去魅力再也发不出光彩。换句话说,行动党在那之后不认为与伊斯兰党合作有什么不妥,但也没有强求。
        因此当1999年安华被革职后,他就及快地成立“国民公正党”,而与伊斯兰党及行动党进行直接与全面的合作。换句话说,行动党不再回避伊斯兰党;而伊斯兰党也不认为与行动党直接合作有什么不当。三党的合作(实际上是四党合作,有多一个人民党)定名为“反对阵线”,简称“反阵”就这样形成了。
        讵料这种直接合作给行动党带来致命的打击,在得不到华人谅解下,林吉祥及卡巴星双双在1999年的大选中跌马;反而扶起伊斯兰党成为最大的赢家,拥有27个国席及执政吉兰丹与登嘉楼州。虽然突显了安华效应,但没有给国民公正党带来喜悦,只拥有5个国会议席。
        由于伊党的壮大,它不断地往宗教的路上滑下去,而与巫统相竞谁更加回教化。于是在2000年时,巫统与伊党也宣布了各自的“回教国”理念;行动党也因此与伊党不咬弦,自我退出反对党阵线,且扬言不再与伊党合作。后来又似乎是过早地断言“老死不相往来”。
        因为在2008年时,安华再次回到东姑拉沙里的模式时(即公正党分别与伊党及行动党合作,一如90年代东姑拉沙里提出的合作模式),行动党对此不抱太大的信心,只承认与安华有契约,不承认与伊党有契约。
        不过千算万算而算不到的是:竟然会发生308政治海啸,五个州属竟告变天(一年后国阵拿回吡叻州),而且在国会形成两线制的对峙。这一下子,安华的脑筋一闪而过,及快地要邀伊党及行动党组成人民阵线(简称民联)。这样一来,行动党又因势利导与伊党建立起更密切的合作关系。在308之前是不可思议的,但在此之后,三党的合作又回到千禧年时的“推心置腹”。只是,一碰及回教刑法,双方又是无法沟通和妥协。这也是为什么林冠英把回教党形容为三党合作下也要针对课题适时地切开来处理,不让回教刑法坏了大局。
        如今三党联盟的“民联”已进入决定性的阶段,这在大选过后会有个较明显的局面。

刊登于2012年7月23日《号外周报》第59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