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7.12

马哈迪与林吉祥 (天下纵横)


前首相马哈迪说,他不明白为何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这么恨他。他也否认有所谓“马哈迪主义”的存在。这两个议题涉及了马哈迪的政治行为与治国方略,我们有必要回顾马哈迪从政来时路。他是在1964年首次参加国会选举而胜出,那年他39岁。但不幸的,他在1969年大选马失前蹄,捍卫国席失败。吊诡的是,他的失败却炮制出一位“失败的英雄”,敢于向首相东姑发难。
           
在同一个时间,马来西亚也爆发了大选后的“513”种族冲突悲剧,导致国家陷入紧急状态。此时的马哈迪不是沉默以对,而是更为积极活跃政坛,包括公然促请东姑辞职而被开除党籍。
           
东姑在他的炮轰下大权旁落,更在1970年辞职,让位于副手敦拉萨。敦拉萨的上位意味着马哈迪的胜利,果然在1971年被拉萨请回巫统,从此平步青云,一步一步地攀向权力高峰,在1981年出任首相后达致最高峰。
           
从这样的经历来看,马哈迪年轻时是叛逆的;成熟时是务实主义者。终于得到第三任首相胡申翁的提拔,先是成为副首相(1976),后是掌控国家政权(1981)。也许是累积了前任者留下的治国之道,马哈迪走的是强势领导,把权力抓在手里,而让属下或“政敌”俯首称臣。
           
1987年因发生政府派不谙华语教师及行政人员到华校服务,结果引发轩然风波,在华社及政团抗议声中,有百余人被逮捕和扣留。其中最耀眼的两位主角是林吉祥及林冠英父子。这是林吉祥第二度被捕,自然对马哈迪的铁腕政治表示厌恶和不满。第一次是1969年大选过后被内安法令扣捕。
           
虽然第一次被捕与马哈迪攀不上关系,那时实权人物是敦拉萨,但林吉祥第二次被捕就与马哈迪有直接关系。在被拘禁一年半后,林吉祥父子才获得释放,也就不期然地会对马哈迪的统治感到生恨。
           
本来马哈迪在2003年退休后,他与林吉祥的恩怨也应结束,讵料不甘寂寞的马哈迪在2005年起发现其接班人阿都拉的表现令他大失所望,乃发起攻击阿都拉,直到他在2009年卸职为止。
           
基本上,马哈迪是为纳吉护航的热心前首相,但在很多时候他也发表了具种族主义色彩的言论,甚至不时的抹黑民联,包括行动党在内,难怪林吉祥有时不得不咬牙切齿驳斥马哈迪的奇言怪论,例如揶揄华人是下届大选的造王者就有欠客观。不宁唯是,在22年的当政中(1981-2003),马哈迪的个人表现有时是惊涛骇俗,有时是“出神入化”的。但由于他的论述一般上不是以哲学思想为主调,也就不被学界标签为“马哈迪主义”的学说。虽然也有少数学者将马哈迪的思想与治国政策合在一起而形容为“马哈迪主义”,但严格来说,那是民族主义、资本主义、伊斯兰、民粹主义及专制主义的综合体。若被概括为“马哈迪主义”也是行文上的方便,不是真正的“马哈迪主义”。
           
也许马哈迪最引人津津乐道的是他在1990年提出的要在30年后达致先进国水平的愿景,因而一时之间有了所谓2020年宏愿,即意在这一年我们就跻身成为先进国了。
          
 现在距离2020年只有8年,我们国民的人均收入仍然未达先进国水平。眼看时日无多,也就激发纳吉不得不急起直追。
         
 在这方面,我们也看到纳吉希望国家经济转型成功,而国人年均收入在那时达到15000元美金(目前约8000元美金)。现在看来,马哈迪的宏愿是高难度的挑战,也许在8年后仍未能达致。
           
但不论怎样变化,马哈迪的宏愿是无法升化成“马哈迪主义”的。再说,马哈迪仍然像从政时的左右开弓,有时对执政党和反对党毫不容情,并未高姿态跳出政党之争指点江山,自然也不会强化马哈迪主义的(若是有的话)。单就他否认存在“马哈迪主义”来说,他是有先见之明,免得以后被学者争议和批判。

刊登于2012年7月16日《号外周报》第59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