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8.12

沙巴政局波谲云诡 (直挂云帆)

随着巫统沙巴保佛区国会议员拉京奥津于728日宣布辞去巫统保佛区主席及国阵主席和巫统最高理事会后,复于29日发生沙巴州民统(UPKO)署理主席兼斗亚兰国会议员威弗烈宣布退党和离开国阵。
根据拉京奥津(Lajim Ukin)的说法,他还没有加入其他政党的计划,但会跟民联合作,争取沙巴的利益。
吊诡的是,拉津并未辞卸房屋暨地方政府部副部长的职务,也保留巫统党籍准备留给巫统采取行动(巫统已采取纪律行动)。
针对此事,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认为是预料中事,因为拉京最近的言行与党的立场相抵触。既然他已做出决定,我们加以接受。在过去也有巫统领袖离去,我们把它当成一项挑战。
因此拉京的被革除副部长职是预料中事,而威弗烈(Wilfred Bumbuning)的离开国阵虽未带有官职,但也对国阵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威弗烈是沙巴民统党(UPKO)的署理主席。这个党的全名称为“沙巴卡达山杜顺姆鲁族统一机构”(United Psasokmomogun Kadazandusun Murut Organisation,简称UPKO)是从沙巴团结党分裂出来的。在1994年获准加入国阵,党主席是柏纳东波。他也是中央种植与原产业部长。如今威弗烈离党,又与拉京走在一块,领导新成立的“沙巴改革阵线”,意味着他们两人将转向民联合作。但不论他们未来的动向如何,这个改革阵线并不是一个政党,而是一股新崛起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的威力,我们仍不得而知。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整个沙巴的政局是与非法移民息息相关的,如果这个问题未能获得解决而非法移民在一夜之间获得公民权的话,也许会发生如同柏纳东波最近(715日)所说的,国阵在未来的大选将失去沙巴的州选票。
在这个问题上,首相纳吉也是十分关切的,他在今年6月初的时候宣布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调查非法移民的课题。但直到目前人选未出炉,可见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纳吉得必须快速处理,以免事件扩大和蔓延;尤其是从两位国会议员同时掉队来看,他们已引爆这个敏感课题,而政府也不得不正视了。根据报导,沙巴有约50万名非法移民。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究竟沙巴非法移民是怎么一回事,还得回顾历史的进程。
这原是北婆罗州的一块肥沃的土地,与砂拉越及汶莱相互毗邻。在15世纪时,它是汶莱王国的领土,而在17世纪时,将一部分土地割让给苏禄苏丹。1881年,英国人开始统治沙巴。到了1891年,才有记录显示沙巴有华人7千余名。在1960年的纪录,华人逾十万名,约占人口的23%。最大的族群是卡达山族杜顺族,约占人口的30%,下来就是巴瑶族(Bajau)、马来族和毛律族等等,近30种族左右。基本上是多元种族的地方,但归纳起来是卡达山杜顺、马来人及土著回教徒和华人成为主要的种族。
1963年沙巴加入马来西亚时,其人口有逾50万人。由于沙巴一向以来未有介入所谓左翼运动,也就未如同砂拉越有左翼的民族主义斗争。因此马来西亚成立前两年,即1961年才有政党探出头来。最先成立的是由唐纳史蒂芬领导的“卡达山民族统一机构”(UNKO)。接着在同一年,慕斯打化成立了“沙巴民族统一机构”(USNO)。由于慕斯打化是姆禄人,属于少数民族,他因而结合马来人及属于回教徒的其他土著结成阵线,另外也有华人组成的“国民党”。为迎接马来西亚的到来,这三个主要政党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各取得席位,而按照比例分配州议员和国会议员。
当年没有一个政党占绝对的优势,但基于沙巴是卡达山人为主要民族,也就由唐纳史蒂芬担任首席部长。可惜不久后(1965年)唐纳辞职,改由华人罗思仁出任。在两年之后,沙统(USNO)夺权成功,慕斯打化开始其铁腕统治,引发了他与中央的矛盾加深;尤其是1974年慕斯打化抗命,不接受敦拉萨委为中央国防部长,终于种下祸根。在1970年州选时,中央支持哈里斯组人民党夺权成功,也扶持卡达山首领的唐纳史蒂芬再任首席部长(此时他已皈依伊斯兰教,改名为莫哈末福尔。不料上任未及44天即告飞机失事,才由哈里斯出任首席部长)。
1985年,哈里斯成为第二慕斯打化,也就在中央的暗中布署下,鼓励卡达山族首领拜林另组团结党,终于一举击败哈里斯的人民党,重启卡达山人领导的时代。
可是拜林发现在马哈迪首相的掌控下,沙巴处处受肘,乃在1990年大选时反戈一击,投入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的阵营,与马哈迪对抗。讵料选后46党失败。拜林虽仍控制州政权,但已是面临秋后算账。果然在1994年州选中,拜林只能以2523席再次执政,却很快地因议员叛变而失去州政权。
此时有人归咎于非法移民获得投票而改变了沙巴的政治生态。根据国会去年发表的沙巴人口数字如下:
197065万人;198092万人;在2000年时,达到240万人;而在2010年时人口是312万人。
如果按照沙巴正常人口的增长,经过独立50年,顶多人口企在150万之间,不可能突破3百万的。由此可见,外来的人口已超过沙巴的土生土长的人口。
除了非法移民的困扰外,沙巴的种族政党也面对分裂的困扰。例如拜林的团结党失去州政权后,沙巴的政党也重新洗牌,最重要的是慕斯打化领导的沙统大开方便之门,迎接巫统东渡,而他也解散沙统加入巫统,他也黯然退出政坛。
另外,团结党除分裂出巴统(UPKO)外,也出现沙巴民主党(由翁基里领导)、沙巴进步党(由杨德利领导)及沙巴自民党等。当拜林的团结党于2002年重投国阵的怀抱后,他又将这些政党逐渐的边缘化。但在今日的新局面下,拜林已不能跟随反对派起舞,只能接受国阵的安排。换句话或,如今沙巴的政局已陷入波谲云诡的微妙处境,但不论怎样改变,我们注意到的是,外来的政党始终无法动摇沙巴政局,一切只能由沙巴人转来转去。从公正党及行动党和伊斯兰党无法在沙巴的突破来看,未来的大选也只能看沙巴本身政党如何应变。当然最主要的是纳吉首相必须快刀斩乱麻,将局面稳住,否则沙巴作为国阵的票仓可能会有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刊登于2012年8月2日《东方日报》

1 条评论:

  1. 要澄清兩點:
    1. Mustapha是Bajau人
    2. 翁基里 (Maximus Ongkili)還在團結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