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9.12

马哈迪出位言论评议 (天下纵横)



最近以来,前首相马哈迪频频向媒体高调论政,显示有些不寻常。他先是提出“熟悉的魔鬼好过陌生的天使”,即意要人民投票给国阵,不要随意更换码头,理由是“新码头不一定是好的”。
为了加强他的论调,他反驳“给他们一次机会”的说法。他认为民联一旦上台执政就不会交出政权。因此他说,所谓的表现不好,五年后再换回国阵执政的说法是不必要的。
很显然的,马哈迪是极力的阻止民联入主中央,才不厌其烦地数落民联的不是;尤其是对安华展开体无完肤的抨击。
马哈迪之所以“紧张”新形势的涌现,那是有迹可循的。当1998年他革除其副手安华之党官职后,不以为意地迎来1999年的大选,结果安华在狱中发挥无穷的魅力,引导了一场“马来人起事”的运动,直捣巫统的腹地。回教党攻克了登嘉楼,也保住吉兰丹州政权,更史无前例地拥有27名国会议员。虽然安华的公正党收获不大,甚至可以说差强人意,只赢得54州席,但从中扶起回教党倒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马哈迪领导的国阵有惊无险,仍以超过2/3多数席保主中央政权,但回教党的坐大已使马哈迪坐立不安。果然不出所料,进入千禧年(2000年)后,回教党就不断地与马哈迪抬杠,刺激后者追随回教党彰显回教国。
在一鼓作气下,马哈迪竟于2001年宣布马来西亚已是一个回教国,回教党反过来讽刺马哈迪只是形式做做样子,不具实质的意义。
自此之后,巫统与回教党就陷入正面的斗争,马哈迪也由此应接不暇。直到2003年交棒后才“停止”与回教党叫劲。
来到2004年的大选,基本上是继位的阿都拉时代的降临。他夹着“清廉”的形象席卷国州议席,国阵又回到辉煌的年代,甚至是登峰造极的。因为阿都拉的战绩显赫,马哈迪逐渐被边缘化,在后来也引发马哈迪采取反击行动。他和阿都拉的关系也因之起了质的变化;尤其是阿都拉的“放虎归山”,让安华重返政治舞台(安华是在20043月大选后的半年(8月)获得释放),加深了阿都拉与马哈迪的矛盾。
可以说也是不经意的2008年大选,许多人都看好国阵再次取得较好的战绩,偏偏突然生变,国阵在一夜之间失掉5州执政权(吉打、槟城、吡叻、雪兰莪及吉兰丹),而且国会首次出现“两党制”,朝野势力势均力敌。马哈迪对此战绩十分不满,也就掀起倒阿都拉运动,逼使后者不得不在20094月挂冠而去。
与此同时,马哈迪也力挺纳吉接班成为第六任首相。
有了这两次的“惨痛”和突如其来的变化教训后,马哈迪最近的动作就是告诉纳吉绝对不能轻敌。这也是为什么他不断地发表负气的谈话,而他最主要的目的是要选民“不要重蹈覆辙”前两次大选(19992008年)给国阵带来的失落与耻辱。
这就是说,马哈迪是有目的、有议程为国阵打气的。直到今天为止,他的头号敌人应该是安华,而他的所作所为就是要刺激纳吉和“堵死”安华。这就是本届大选马哈迪营造的一个奇异的特色。
但反过来,马哈迪的言论也是有斟酌的余地,例如魔鬼天使论是有商榷的余地,个中因由,让大家慢慢消化,就会了解这两者之间的利和弊。至于国家是每5年大选一次,不存在民联“霸位不放”的事。只要人民不支持,政府还是要换人的,这就是两线制的好处。因此马哈迪的言论只能当成政治术语或一面倒的话,不是客观的评语。其实,一个人如果把话说绝了,或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还是实事求是为好。针对这个课题,林吉祥也做了回应,那就是在民主政治下,没有人可以一手遮天的。
可以这么说,除非我们不尊重民主,要不然在民主政治下,是人民决定政党的命运,而不是政党操控人民的命运。
刊登于2012年9月17日《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