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0.12

首席部长的斗争故事 (现代春秋)

巫统主席纳吉再次重申,巫统不争槟城首席部长职;相反地他促请国阵成员党全力协助民政党在槟州收复失地。
同样的话,纳吉已在去年表达,但未言明保留给民政党,此次是比较明显地向民政党郑重其事。而与纳吉有同样论调的是巫统槟州联委会主席再纳阿比丁也在去年明确表明不与民政争首长职。
这意味着,巫统不会染指首席部长职,也不会改变槟城约定俗成的政治模式。依照传统,应交民政人主导州政府,如果国阵有幸重夺政权的话。
尽管直到目前为止,国阵尤其是民政党人仍然不明白为何会在308的大选输得一败涂地?他们也不相信民政会遭此惩罚,竟然变得一无所有。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耻辱,也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但事实摆在眼前,民政今天的处境已是较马华逊色了。因为民政输掉的是一个江山,而马华输掉的是一些的议席,两者的得与失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其实不但是巫统有人觊觎槟州首席部长职,而且马华也尝试开展大反攻来夺回首席部长职(1969年的大选马华痛失主导政权)。因此一向以来这个首席部长的宝座已是政治的敏感课题,也是兵家必争之交椅。当林苍祐在70年代率领民政党加入国阵后,就注定马华与民政的恩怨加深。对巫统来说,这是无伤大雅的,反正由马华或民政人担任首席部长部长都是一个样,也没有巫统的份,就不必卷入其中。就这样,林苍祐受到的围攻是有增无减的,而且是来自马华的绝地大反攻。
领导这场“沸沸扬扬”的“革命”是马华的头头李三春和林苍祐的死对头林建寿。后者在1978年的大选被指怂恿和策划离开马华的“七人帮”直捣民政城池而惹怒了林苍祐,加深了他们两人的矛盾(由1977年起曾是社阵左翼领袖的林建寿成为李三春在急先锋出任马华槟州主席,向林苍祐的权威挑战)。
虽然“七人帮”以失败告终,但却动摇了民政的根基,在不少地区只以数百张多数票险胜,包括林苍祐本身只以914张多数票压倒行动党新秀黄鸿杰。这就给李三春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理由来“收拾”民政党,因而有了李三春在1982年的大选上演一出悲情的绝招,自身转到芙蓉国席与行动党老大曾敏兴对垒,以换取马华在槟州的“大突破”,被分派8席与民政的8席平分秋色(指州议席)。眼看野心勃勃的林建寿有机会取代林苍祐成为首席部长的“危难下”(当年的“君子协定”是以胜出的席位来决定首席部长是马华或民政),民政发出了最后的“通牒”,矢言把林建寿拉下马。就这样,林建寿在彭加兰哥打区“阴沟里翻船”,从此与首席部长绝缘。林苍祐再一次证明他是槟州的“最佳”首席部长人选。
然而不幸的是,林苍祐在1990年的大选马失前蹄,败给行动党的林吉祥,从此他迫使林苍祐退隐政坛。不过民政并未倒下去,它保住7个州议席,而马华又再一次全军覆没(在1969年大选时全军皆墨)。在这种微妙的局势下,即使巫统取胜12席,它还是把主导政权交回给民政党。只是从那个时候起,巫统在槟州政府的势力膨胀了。许子根时代就是在民政的失落的心情下拉开序幕的。
但威胁到他的主导政权的还是来自马华公会,那是1999年的大选后,民政有两名州议员跳槽转向支持马华,导致原本有9席的马华,突然增至11席;而原本有10席的民政跌剩8席。在此千钧一发关头,靠马哈迪的一锤敲定,把首长归给民政。自此之后,马华再也不争首席部长了。来到黄家定时代(2003-2008)他划定了势力范围——马华主中央,民政主槟州。
正当首长争夺战落幕之后,又有一股来自巫青的力量,时有发出首席部长换人的诉求,更有公开促请许子根下台,让位于巫统(2003年巫统代表大会上,槟城巫青团长拉惹慕尼主张由巫统人担任首长,但被马哈迪否决)。这种叫嚣的声音和巫统势力的坐大也影响了民政的主导政权的权威。
最明显的是2008年大选前夕,针对首席部长的接班人选竟形成政党的斗争筹码,有巫统方面的人支持民政某些人出任首长;也有民政党的“内定”新首长,如此的拉锯战和刀光剑影,也迫使民政干脆不挑明首席部长人选下,宣称大选后才定夺(这种心态印证了民政党在当时绝不相信会失去政权)。但这种举棋不定也影响了选情走向,并从中反映出巫统再强大,也还是不能越俎代庖,仍由民政党人来做出决定。
意想不到的是,308政治海啸席卷整个民政党、马华和国大党输得一干二净,只剩下巫统11席在议会内与民联政府叫阵。林冠英也就从中崛起了。
今天也就是4年后,巫统的副主席阿末查希提出了3+3+3+1的方程式(即巫统增加3席达14席、民政3席、马华3席和国大党1席起而执政),以重夺槟州政权。这位曾任巫统槟州联委会主席的国防部长为国阵描绘了一幅远景,但这样的方程式是客观和有依据的吗?这是见仁见智,也是不容过于乐观的。反而是槟州存在着的属于国阵成员党攻打的混合选区是比较有看头的。这类的选区信手拈来有班台惹雅、峇都蛮、双溪槟榔、柑仔园、丹绒武雅及武吉丁雅等6席,皆属民政选区。这之中有两席属行动党。
目前公正党有9席,如果它的5个州议席(马章武莫也计算在内)面对民政的凌厉攻势的话,它就要全力奋战,不容有失,否则对民联的蝉联执政有影响。
与此同时,行动党也输不起两席。如果公正党的5席和行动党的2席出现空前的此消彼长的斗争,双方就得全力以赴。只是目前情势并不很明朗,至多也只能揣测,预料在下来的日子政局会比较清晰。

刊登于2012年10月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