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0.12

明年度预算案评析 (直挂云帆)



正如一般所料,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公布的2013年财政预算案是皆大欢喜,也是各方直接受惠的,因此将之形容为大选预算案是恰当的。
在洋洋大观涵盖各个领域的预算案中,我们只能挑几个重要事项加以阐述和解读乃至评论。
首先财长提出的明年度预算案的总开支是2516亿令吉,其中2019亿令吉为营运开销,而发展开销则为497亿令吉。换句话说,行政营运的开销多过发展开销的4倍,若与去年的2328亿令吉的财政预算案作比较,显然是增加188亿令吉(但希望2013年的附加预算案也能从增加的收入中来抵消开支的增加,因为2012年的附加预算案的200亿令吉是以增加收入来抵消的)。政府之所以能下调国家的赤字从今年的4.5%4%,乃至2015年后的3%,乃是因为政府宣称有信心明年度的收入将达到2086亿令吉,比今年的2072亿令吉更增加14亿令吉。
其实政府决心降低赤字是完全必要的,而且也必须严格控制。因为自1996年以降,我国已年年面对赤字,而且越积越高。与此同时,根据2011年的统计,我国的国债高达4561亿令吉,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53.3%,其中国内债务为4380亿令吉(占96%),而外国债务则为181亿令(4%)(截至今天有说已近5000亿令吉)。本来我国首相署部长伊德里斯在2010年时悲观地预测到了2019年我国的经济可能破产,理由是他担心国债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00%时,国家会难以承受压力。与他具有相同见解的是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学者莫哈末阿里夫,他说按照国债的增长率,我国在2019年的国债将占GDP100%
但在今年2月份时,伊德里斯改口说大马国债安全,即使债务达至GDP100%也不是大问题,只要不超额贷款,并且有足够的盈利来偿还债务,马来西亚是无需担心会破产的。
无可否认的,世界其他先进国家的公债是相当高的,占GDP90%以上,如日本、美国和新加坡,但它们绝对不会破产,它们都有应变能力,因此马来西亚既然也向先进国迈进,也就会有应变的能力。在这方面,我们倒认同国家不会因国债增加而破产,毕竟我们的内债远远超过外债。同时在政府能增加收入下,自然能应付偿还到期的国债和支付利息的能力。
无论如何,我们也完全不希望将国债提高以加速落实先进国宏愿(2020年),因为这样的代价太大了,也具有一定的风险。
对此我们支持政府将国债维持在55%左右是务实与合理的,同时也支持赤字维持在34%的水平,以确保国家的经济状况稳健和承受任何的风险。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副财政部长林祥才透露的一些数据。他说我国的外汇储备金截至今年6月共有4290亿令吉,在全球220个国家中,我们排名19。 以此类推,外汇储备将足以应付超过6个月的入口贸易的总和,也可作为国家经济的坚强后盾。若与我国国债的数目来看,也只是占GDP51.8%,就不必担心还不起国债了。
可是,我们在另一方面也看到一个存在的隐忧,那就是我国的庞大的公务员体制和它所付出的巨额开支。政府宣布,今年将发给公务员一个半月的花红,发放日期分三个阶段藏有玄机。在开斋节时已发放半个月,接着12月发半个月及明年正月再发放半个月,说明离大选日期不远。这对在职的公务员来说,不啻是一项喜讯。在过去政府提供花红给公务员从一个月到两个月不等,如今发放一个半月花红,再加上较早前的7%13%33亿)的加薪和生活津贴及年度加薪,已使到公务员的薪酬占了营运开支的29.2%,即达至592亿令吉(较去年的501亿令吉为高),单单半个月花红就占了19亿令吉。由此可见,我国的近135万公务员的开支是个沉重的负担(2010年有131万名,2011年招收3万余名)。
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的学者莫哈末阿里夫这样说:马来西亚的公务员薪金比例是亚太国家中比例最高的,如果再加上公务员的退休金,有关比例将增加到41.6%
他认为公务员薪金已成为政府的主要负担,也造成人手过剩,因此有必要缩小公共服务体系。
根据记录,公务员的比例土著约有89%,华人约5.8%及印度人4%。即使政府正努力增加华印裔的公务员数目,但以目前的比例来看,那是无法做到显著的改善。
不论我国的公务员的数目和薪酬的改善,都不在朝野的批评中,他们是政党争取的对象,只要能稳住公务员的心,再加上其家属的支持(平均一个家庭3人),就意味着至少100万加300万的选民,共计400万人的力量在整个投票中,是举足轻重的,也等于是全部投票率的40%(选民1300万人,投票人数1000万人)。
因为公务员已成了我们社会的重要特征,也就使到每个政党都力争公务员的票。无形中,我国的公务员已成为造王者,他们的待遇相应提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更甚者他们已是政党心目中的“老板”,不像是政府的雇员,秩序似乎被倒转了。
至于政府这两三年来的大手笔向人民发放援助金,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过去是担心缴税不足被追税;也担心税务增加应付不来,更忧心孩子的开支不断增加,如今反过来是政府大派援助金,从收入少于3000元者在今年较早前可获500元援助金外(总共470万户受惠,共发24亿元),如今政府宣布又再发500元,真是福有双至。还有低收入(月入2000令吉或以下满21岁单身一族)的青年可获250元援助金,藉以扭转这一群人对现实的不满。如果连同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有援助金,那么我们的国家已没有人被遗忘了,现在又加上受薪阶级的免税额又提高了,共有17万人已无需缴所得税。这就是说,在全国1200万名打工族中,只剩下170万名是纳税人,约占15%左右。
当然我们还可预见明年可能会降低个人所得税,因为纳吉已强烈地暗示明年会推出消费税,以弥补政府提供的多项援助的开销。这样一来,人民可以对消费税(估计约4%)的实施给予接受,不再有所抗拒了。这也许是纳吉大派援助金的一个重要理由,当然也不能否认大选的脚步声近了。
刊登于2012年10月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