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2.12

韩江华人文化馆与林祥雄 (直挂云帆)



林祥雄这个名字对马来西亚人来说也许感到陌生,但自从他在1028日在韩江学院举行的汉学国际研讨会上宣布捐助一百万元马币予“韩江华人文化馆”设立研究基金后,他的名字马上被民间传开而成为“知名”人物。
不错,林祥雄是少有的企业家对文人给予重视和支持的。我们的社会正是需要更多这类的热心文化企业家在经济上扶持文人和开展学术研究。难得林祥雄有这份豪情和慷慨,除了感激之外,我愿把这个故事和来龙去脉作一个交待。
这是公元2003年的事。因为韩江学院成功地开办和先后开设中文系及中文硕士班,我们决定将旧宿舍改造成“华人文化馆”,并将中文系设置在里头,让它二合为一成为传承和推广中华文化的基地。
在这方面,我们要特别感谢本院的署理董事长连承杰校友负责全盘的装修经费,总共耗资马币33万元,而由副董事长汤建华校友负责督工。不过整个工程包括展览厅、图书馆、资料室、讲堂等设备耗资不下50万元马币。
由于校友的热心,我们也请来了文史学者陈剑虹出任馆长,对文化馆的格局进行布展。与此同时,我们也立下“我们的理念”决心探索和研究华裔在各个领域的贡献,进而普及研究成果,扩大与友族和国际的交流。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先后主办了几场国际研讨会,包括与中国暨南大学合办“东南亚华人面对的挑战”研讨会(2001年)由孝恩园赞助。来自海内外近30名学者参与,为韩院打响第一炮。继后我们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办“槟榔屿研究”研讨会(2005年),并结集出版“槟榔屿研究”一书。接着又与台湾中央研究院、槟州客属公会合办“东南亚客家研究”研讨会(2009年)及同年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合办“客家研究、槟城华人”学术报告会,无形中也提高了韩江学院的知名度和形象。
虽然韩院的华人文化馆逐渐地远近知名,但我们仍然不满足于展厅的有限格局。因此我们又决定要在公元2010年时完成对华人文化馆的扩建,以配合在那一年大事庆祝韩江小学创校90周年,韩江中学创校60周年及韩江学院创校10周年。经过约一年的筹备和推动,我们终于不负众望,完成了对韩江华人文化馆的改造,不但占地面积扩大到万余方尺,而且以新颖和高科技手段展示一个崭新的华人文化馆,从社团组织到经济发展和政治演变,再到华文教育轨迹与韩江三校路线图,另加上宗教活动和峇峇文化,几乎勾勒了一个华人南来的拓荒史,也成了华人历史的陈述。
有鉴于“华人文化馆”的独一无二,槟州政府也特别列为新旅游景点之一,韩院也因之登陆槟州旅游手册。
虽然韩江华人文化馆已接近“完整”,也在各方面受到重视,但令我们遗憾的是,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无法成立研究基金会,以实际行动赞助学者、老师和学生对相关课题进行研究。我曾先后尝试向一些人表达这一意愿,但没有获得充分的理解。因为缺乏经费,我对此事耿耿于怀,也在有意无意中表达我的遗憾。这对文化人来说,也是美中不足的“痛苦”。毕竟我们直到今天为止,仍无能力聘请研究员或拨款予学者作研究。
老实说,我们的社会要养活文化人士也真不容易,除了大学、学院或特定的机构请得起外,其他方面的活动,比如研究课题、田野调查、举办国际性学术比赛、文学及文化性质的活动乃至颁大奖给文化人及出国考察都感到捉襟见肘,不易成事。
这时我想起两年前(2010年)应邀到新加坡参加“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的印象,我们被安排住在著名的金沙酒店,而整个研讨会的活动全在酒店内进行,既舒适又方便,来自各国的学者也都齐聚一堂。
最令我欣慰的是我在陈荣照教授的引见下,认识了论坛的灵魂人物林祥雄。他不但是位著名的画家,也是杰出的文化人。满头银色的头发和朗爽的声调都深深地吸引了我;尤其令我诧异的是,这位文人并不单纯是一介文人,而是亦文亦商的学者,他不是“学而优则仕”,而是“艺而优则商”。
后来我打听之下,原来他从2007年开始,就与马来西亚的吉兰丹结下“商缘”。先是与中方合资,后是转成为上司公司的“中色金矿有限公司”取得了开采金矿的权证书,并由他出任董事主席。虽然金矿业起步较晚,但在2010年治炼厂由丹州大臣聂阿兹主持开幕后,业务转佳,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所知,一年的产金量已因国际金价的攀高价值过亿元。
他的成功令许多文化人感到庆幸,因为他用他所创的“创新基金会”赞助了论坛的大部分经费,使许多学者得以前来发表论文,广交朋友。更为重要的是,他让中华文化得以在海外发扬光大。
我对这位贫苦出生,早年在新加坡半工半读又负笈巴黎深造的艺术家的不屈不饶的精神致以敬意,他的成功是用失败换来的。他在90年代开始在中国投资,也在中国穷乡僻壤建立了十多所创新小学而造福一方人群。但他最后成功则是在马来西亚。
当我在趁他参加汉学研讨会时,拉他到华人文化馆参观后,他对我们的“文化创意”有了进一步共识。于是我斗胆向他建议在文化馆内成立一个研究基金,让文化人来申请拨款以进行学术研究。他马上一口答应并应允首阶段拨款一百万元马币,以让学者从明年开始提出申请。
为了向社会公诸这大喜讯,我们董事会特别在汉学研究会中穿插一个签约仪式,既简单又隆重。于是林祥雄这三个字开始在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的上空飘荡。
这位“求索大地,天道酬勤”的文化大师也是在新加坡注册的“炎黄国际文化协会”的会长,与中国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直接挂钩,成了中国海外的一个重要且独立的文化协会,也拟在世界各地设立分会。
从林祥雄教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儒商的成功功德无量地支持文化事业,而我们正是需要更多这样的文人,有能力在经济上让文化花朵开得更加灿烂和造福全人类。韩江学院华人文化馆也将与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携手同行,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尽一份力,感谢林祥雄与韩院分享文化的成果。

刊登于2012年11月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