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2.12

邓章钦的故事 (现代春秋)



民主行动党的邓章钦再一次向党内的当权派发难并不是“举国震惊”的大事,而是反映了邓章钦这10年来是党的异议份子,但却是不倒翁。
事缘在114日的雪州行动党代表大会上,除了身为副主席的邓章钦缺席外,他更发表措词强烈的抗议谈话说他事先未收到通知书,只是临近才收到短讯,但因早已有其它节目安排,也就没有参加行动党大会。
这席话是十分耐人寻味的,因为雪州行动党这边又说早已发出开会通知书,他们显然是驳斥邓章钦所言不实。
不论邓章钦是否有收到开会通知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些年来为何邓章钦好像是党的“反对党”,而党又对他无可奈何,这到底是为什么?
原来邓章钦与党领导的恩怨起于10年前,有关事件的发展也是曲折离奇的。当他在1990年大选后加入行动党时受到器重而成为林吉祥的政治秘书(这一年意气风发的林吉祥领导丹绒二役取得辉煌的胜利,共有14支火箭射入槟州议会,只差3席即起而执政;更在槟州拿下6个国席)。接着在1992年他介入重组社青团而成为组织秘书。1995年中选雪州州议员,并成为雪州议会反对党领袖。因为人气急升,他在1999年担任社青团团长。
在担任团长期间,他在2001年的党第13届党员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前一个月突然在其巴生律师楼举行记者招待会(723日),公开呼吁林吉祥主动退位不要再参加党的8月党选。他这样说:“若林吉祥没有拒绝提名,他还是会高票中选,而行动党还是“原地踏步”。”
虽然是建议,但已形同加入了“反林吉祥的合唱团”。这个倒林运动(KOKS)酝酿于1995年而在1998年形成一股力量,这主要是林冠英因被高庭判案触使党开展“声援林冠英运动”。结果导致党内有人的不满,其中包括丧失议员资格的黄朱强。他指党内有双重标准,未正视他的议员资格被除名,只重视林冠英案件。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柯嘉逊的身上,他在1995年因提名表格出错而失掉参选资格,他对于党未积极行事也感到被冷落,于是在1995年大选过后,一连串的打击和压力向林吉祥扑来。
这一年的大选(1995年),林吉祥黯然神伤,他所领导的行动党在“丹绒三役”中一败涂地,只剩下一名州议员(章瑛),连他本身也输掉州议席(因直接与许子根对垒而遭遇滑铁卢)。虽然他本身保住国会议席,但显然承认“丹绒三役”是失败的(在槟城只剩下三国席及一州席)。
曾与林吉祥有莫逆之交的廖金华这样说:“1995年大选后,行动党变了,林吉祥也变了,变得令人混淆,变得没有明确的方向。”
因此邓章钦的“反林”(或劝林退)的行动与较早前发生的柯嘉逊与李万千的出走;黄朱强、冯荣杰和廖金华的“反林”是具有相互关联的,虽然他们不是同路人。
丘光耀在其著作中对邓章钦有如下的描述:
“在倒林运动期间,他被元老派视为“红卫兵”。在党十二大后继任政治教育局主任。邓的家庭背景甚为传奇,邓的父亲是柔佛马华元老,其胞弟邓章耀是民政党人(现任槟州国阵主席)。故党内敌对派系一直放出谣言,指他破坏行动党是为了日后跳槽民政党。”
由于邓章钦的不支持林吉祥,导致今日已成为其同床异梦的同志郭淑沁说,人民纷纷对邓章钦的所作所为表示反感。
正如所料,邓章钦在党内失势,但他却在党外,也就是在社会上不断造势,终于成为“党内民主”的指标(丘光耀语)。这就是说,在邓章钦成功地塑造个人的形象下,他也一直被党内派出参加大选,而每次都中选。虽然邓本身建立了口碑,但因其好斗性格,也被当时的党秘书长郭全福形容为“第一号打架鱼”。因而在党内难成主流,更在2003年的社青团大会上,团长职被拉下马,由倪可敏取而代之。
因为邓章钦被归纳为“叛逆者”或“异议者”。因此在308政治海啸后,他至多被推举为雪州议长,没有机会成为行政议员(这种情形让我们想起黄炎光在1980年脱离行动党加入民政党后,虽然1982年大选仍中选为州议员,但只被安排出任议长。他一直追求出任行政议员的努力也因在1986年落选而失之交臂)。
无可否认的,担任行政议员的权力是比议长还大的。邓章钦与行政议员擦肩而过是有人认为是他不属当权派的人马,也只能被安排一个不失体而但不是具有实权的官位。
来到2010年的雪州党选,邓章钦虽然表现出与郭淑沁的势力旗鼓相当,但最终还是输了一个马鼻,被当权派所压下。
在这种悒悒不得志下,邓章钦公开地向当权派叫阵显然是有意将“党务”化成“社务”,让社会舆论为他站台。在这方面,邓章钦似乎扳回一局。不过整体而言,邓章钦还是不能突破当权派对他的“聊备一格”,他只能靠自己多多保重。就此而言,邓章钦好像已成了行动党内的“孤独大侠”,时不时拔剑而出,意指当权派。从过去的林吉祥到林冠英,再到今日的郭淑沁,他依然是这样的“叛逆”,依然是有话直说。不过我们不知道这位独行侠在下来的大选后如何“翻身”而跻身进入主流?我们可以推测他会继续出征雪州(只参加州议席,不会被分配国席),但若再执政,行政议员或者仍然排不上。
抑有进者,他在党内要出人头地不是绝对的不可能,而是可能性不大。由于局势的转变和行动党已经蜕变,况且人才济济,不再是“永远的反对党”和缺乏接班人,因此邓章钦也要为此计划他的未来。

刊登于2012年11月1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