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2.12

默克尔的女性魅力 (天下纵横)



本来今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应该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Merkel)的,但最终却颁给了突尼斯的四方组织(它们因促成突尼斯通过和平选举而平息内战有功,为乱糟糟的阿拉伯之春“拨乱反正”)。因此当默克尔被问到有何感想时,她只能苦笑,因为在这一年来,她努力打造一个胸怀宽大的政治家形象,且收容来自中东的难民,目的就是要获得诺奖,结果还是轮不到她。
未想在较后公布的《时代周刊》甄选2015年度“时代”风云人物时,默克尔终于选上了。这项荣誉虽比不上诺贝尔奖,但也足以自我告慰,毕竟她的领导和政治才华是不容否定,也是举世公认的。
默克尔(1954— )生于汉堡,她出生不久后,追随父亲迁居东德东柏林以北80公里的Templin的教会,她在东德完成初等教育后,来到莱比锡大学取得物理学科的博士学位。
1989年苏联变天,东欧也脱离苏共自行寻求出路,而东德也不例外地作出改变。人民首先推倒柏林围墙,继之就有了大动作。
这个大动作的主要人物是当时的西德总理科尔(Kohl)。他从1982年至1998年出任总理。
当柏林围墙被推倒后,就意味着人民渴望统一。科尔顺着时机在联邦议会上提出东西德统一课题,并在1990年与东德签署了关于货币、经济和社会联监政治条约,最为重要的是,东德的马克以一对一兑换西德的马克。
这样一来,科尔在1990年的联邦议会(东西德合并)选举中再胜出,成为统一德国的总理。他的这份功劳将被历史永远记载。
他的另一个成就是“慧眼识英雌”,提拔来自东德的默克尔成为他内阁中的部长(1990年),先是成为妇女青年部部长(1990年),而后在1994年出任环境和核能安全部长。
不幸的,在1998年的选举,科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督教民主同盟)失利,被社民党取而代之,施德罗成为总理。因为基民党面对金融丑闻,使到科尔的形象也一落千丈。
但无可否认的,如果没有科尔,就没有今天的默克尔。因而她在科尔之后成为基民盟的领导人,她是第一位领导男性为核心的政党。
2005年,她领导基民盟与时任总理的施罗德(社民党)争夺执政权。
因为议席几乎相等,也就组成联合政府,由默克尔出任总理。起先,人们都认为这位“小姑娘”(科尔对她的称呼)只能作短期的总理,但出乎意料之外,德国在她领导下,不但崛起成为欧盟的领导人,对于挽救希腊经济破产也提出了方案,也更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作出调解;尤其重要的是她使到欧盟成为一个强大的合作体。
虽然在2013年的选举,默克尔再次在不得已下与社民党“左右共治”,但完全不影响默克尔的表现。她成为继铁娘子塔彻尔夫人(英相)之后的另一位最大影响力的欧洲女政治家。
如果默克尔任期能超过11年,她就会胜过塔彻尔夫人的任期;而如果任期超过16年,她就会凌驾其政治师父科尔的任期。
总之她的当选时代风云人物是实至名归的。

刊登于2015年12月21日《号外周报》第76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