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2.12

林冠英说林吉祥 (天下纵横)



林冠英在《星洲日报》评说林吉祥是具有坦诚的一面。他说,他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像林吉祥那样有标杆性的人物。我没有本事,没有能力,也没有野心和期望,我只需做好本分。我是党的领袖,林吉祥则是党的灵魂人物,是无法被取代的。
     
虽然在本意上林吉祥在栽培他的第二代时希望能“青出于蓝胜于蓝”,但因为林吉祥纵横政坛数十年所展露的的批判言词也是林冠英难望项背的,因此算来算去还是林吉祥第一,应该也是没有争议的。如果没有记错的是,林吉祥是行动党内最先出书立论的党领袖,在70年代和80年代成为畅销书。当林吉祥的处女作《马来西亚的计时炸弹》出版时,不仅是洛阳纸贵,也不让东姑阿都拉曼(首位首相)的回忆录专美。而林冠英的《槟城在望》虽也热卖,但不幸出现山寨版拦路。
     
除此之外,林吉祥也似乎是第一个在政坛上靠辩论起家的从政者。他在1968年与民政党中委赛纳吉(即民政主席赛胡申阿拉达邦之胞弟)针对文化大课题举行公开大辩论而赢得热烈的掌声,奠定了他的政治雄辩的地位。
     
他不像林冠英有人扶着走路和成长,而是“单枪匹马”投身入险象环生的政治沙场,几经搏杀才熬出头来。他在1969年初参加沙登州议席补选首尝败战,直到19695月全国大选后才成功担任国会议员
    
 从此,林吉祥的名字就与行动党挂在一起。他成了行动党第一号人物(正如林连玉成为第一华教斗士),但他的第一号位打从1978年后就没有安稳过,而是充满惊涛骇浪,先是叶锦源(槟州主席)因反对卡巴星移师槟城而与林吉祥摊牌(1978);后是党副秘书长范俊登也于同年退党,与林吉祥决裂。这双重的重大打击并没有击倒林吉祥,反而让他在重组槟城后再行上路,卡巴星也就在1978年的大选中在槟州冒出头来,成为新科议员(卡巴星原本在1974年当选吉打州议员,但预见不易一展身手,乃转向槟州发展)。
     
就这样,林吉祥顺利地进入80年代,也在90年初意气风发,成为行动党的独一无二的领袖人物。虽然在90年代后期竞选失利,连带林吉祥也失掉国会议席而招致党内掀起反林吉祥风。这个因为党内有人不理解为何要在1999年与安华的公正党及回教党合作,自行上路不好吗?
     
然而,这股反林吉祥的情绪最终也没得逞。林吉祥在1999年将党秘书长职让给郭金福外,也担任了党主席,“扑灭”了反林吉祥风潮。可以这么说,从身经百战的林吉祥身上看到他的毅力、才智与永不言倦的斗志后,许多人都不再遗憾他当不上槟州首席部长了(1990年率大军在槟州多的14个州议席,只差3席即可起而执政),因为那是命和运的交接不济而不是林吉祥的无能有以致之。
    
 在这方面,林冠英是因为林吉祥在18年前铺好了道路,才有308道路直通光大28楼。如果没有林吉祥的创造条件,林冠英是没有机会的。而林冠英时来运转地当了首席部长代其父圆了首长梦,首先要感谢的应该是林吉祥。
     
不论今日的林冠英官位有多高,他永远不能忘记的是:这一切都是由他的父亲开始的,是林吉祥造就了林冠英,反过来是林冠英走着他父亲开辟的政治大道。这两者之间就是林吉祥父子兵一前一后的故事。如今由冠英自己说出他远不及吉祥,我想这是肺腑之言。因为放眼今日政坛,能超越林吉祥的也没有几个人。这几个人中,还没有找到林冠英在里面呢!

刊登于2012年12月24日《号外周报》第61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