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2.12

一人一席论有“玄机”?(跃马扬鞭)



首先是卡巴星提出“除了首席部长林冠英外,一人只攻一议席”,后来他说已获得党中委会的同意。但如果根据郭素沁所说的“党还是允许根据选战情况或策略需求豁免的特殊例子”,这就意味着特殊情况下是不受“一人一席”所约束的?

就在党中央的议决并没有很清楚地说明到底是“一人一席”或“一人可以两席”时,郭素沁却将这样的提案列为重头戏之一是很耐人寻味的,也是有些令人费解的。

如果按照郭素沁所说是有伸缩性的,那就不必表决了。表决了以后又怎样?只要冠上选情或策略需求,就可特殊处理了。

其实,现在民主行动党内也只有9位议员身兼两职,数量不多;而身兼重任者不多,大可不必大费周章需要通过代表大会来表决。我们屈指一算,只有林冠英一人是被认为可以攻打两席的,理由是首席部长也需要把重大的槟州课题带上国会,因此他可以被赋予权力捍卫一州一国。但其他国州议员是否非一身兼两职不可,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说真的我到现在还不明白“一人一席”的建议为什么要通过代表大会来隆重其事?由党中委通过“一人一席”那就得了。反正候选人是由中委圈定的,只要中委有共识就不难办到。

当然,也无可否认的,正如郭素沁所说在308之前,有些选区是没把握取胜的,也不容易攻克,因此党会同意让候选人攻打两席,以取得一些“保险”。但政治这码事是没有打保单的,候选人的输赢全操在选民手中一票。

来到今天308已过了4年有余,情势大有变化,而且今天的行动党已不囿于过去只守着有限的地盘,而是已壮大起来的阵容,甚至议员数目超过国阵中的马华、民政和人联党。因此郭素沁所言“为了捍卫这些选区(以少数票胜出),党可能需要委派有实力的候选人上阵”也是难令人苟同的。因为这种含糊不清的解释只能被理解一人还可以攻打两席。她所说有实力的候选人不是已呼之欲出吗?那就是原任议员。

另一方面,虽然砂劳越也被列为特殊区,但我的观察所得,行动党在砂州人才济济,无需担忧缺乏候选人,今天仍是有人排队上阵的,关键在于党要开放到什么程度?因此说砂州属特殊州,也是不令人信服的。如果将雪州及霹雳也列为特殊州的话,那就不必通过此多此一举的提案了。

本来卡巴星的原意是希望借此来净化议员,未想他的建议也引起了反弹,以致直到今天党高层还是不愿直接表态。

事实上,一个人要参加一席或两席是很个人的事,你可以选州或可以选国,但不论国或州都由党中央取决。过去粥多僧少,只怕没有要上阵,要参加两席也无妨;今天粥少僧多,行动党随便一指就有一排专业人士,何需担心缺乏合格候选人?再说,出任候选人是个人的事,只要个人不接受两席的攻打,也就得了或由党分配一人一席又是很正常的。为什么要劳师动众由大会来“施压”呢?

说来说去,我们还是认为,行动党得向其他政党看齐,国阵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全面,以一人一席为标准。这不但可让党的民主正常成长,而且可以使到老百姓更显得自然。不然一个人又国又州的,若真正干起活来,那简直是晕头转向的。这就是说,与其分身乏术,不如让给其他同志也有机会出击。

由此观之,郭素沁及行动党高层所应思考的是:党要向前进,也向前看,先决的条件是改变自己的思维,不再用过去的思维看今天的政局,以为天下非老子不行。这要不得的思想,在转成执政党后,应该也要把整个脑袋换掉了!

刊登于2012年12月1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