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13

郭庭恺事件的省思 (现代春秋)



在正月11日民主行动党的郭庭恺州议员被纪律委员会解冻党籍的消息传开后有各种不同的回响,有人说惩罚得太重;有人为他的政途捏把冷汗。但最令我玩味的是其夫人李素溧在面子书上的留言:“庭恺呀庭恺,槟城的神庙几乎都给你拜完了,唯独少拜“一尊”。”
这种呼之欲出的一尊自然是有所指。如果单从文字上来演绎我倒是要给这样的“急中生智”的回应给予很高的评价,因为她及时地做出了让人心领神会的评语,而且她藏着玄机的表述比起任何人的回应都还要“文高一筹”,让人知道她在替庭恺申冤。
但文字的表达多属于一厢情愿的说词,不一定一语中的或事实就是如此。因此我们可以分开两头来演绎这一件事。
其一若是文中所说的属实,那庭恺身为代议士给人的印象是逢神必拜,也就拜完了所有槟城的神,这算不算虔诚或是心中有太多的神佛?我们留给他本身来解答。
我记得在年前也曾批评过一位市议员不要在报章上公开其中邪而通过乩童救治的过程,这无疑在鼓吹怪力乱神,与议员身份不符。
当然我们相信庭恺身为代议士自有分寸,也不是样样“大拜小拜”的人,而是有自身的信仰(我们都尊重每个人的信仰)。因此其太太是在说反讽的话。这反讽的话说得让人“马上入脑”,似乎是比“千军万马”更“雷霆万钧”,软中带力的在这事件中“引爆开来”。
我要说的是,任何带有公职;尤其是有议员身份的人,他们除了崇敬本身的神明外(这是个人的信仰),更重要的是他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人,因此选民是他们另类的“神”。也只有通过选民的考验,才能登上高位,不然也只是凡夫俗子,普通人一名。
从这个意义来说,议员较为重要的是有知识和学问,引导人民向上向善;若是本身事事求神,一点主见也没有,那就不适当“人民代表”了,迟早会对不起人民的。
其二,通过郭庭恺事件,我们要严厉地反思所谓党纪的问题。在民主的国家,固然存在党的党章和党纪,所谓“国有国法,党有党规”,但凡加入一个政党就会受到党纪的约束。不过党纪不是“铁的纪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因人、因地而给予不同的处理和处分。这之中没有什么严与不严的问题;更没有对与错的问题。
当你在不恰当的时候做不恰当的事情而冲撞党的利益或党的权威时,就得付出一定的代价。因此我们很难说党纪的处分要怎样才算公平与合理。
打个比喻说,在2003年的时候,马华的两名州议员林武灿与陈清凉冲撞了党纪而遭受惩罚。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槟州立法议会出现了一宗由反对党提出的要求“展延外环公路”的议案,身为国阵的议员自然得听命国阵的指示在州议会投反对票,但偏偏马华的林武灿与陈清凉投了弃权票而违反国阵精神。
这一下子,民政“死咬不放”,要求国阵必须党纪对付;尤其是视林武灿为政敌(他在1999年退出民政后加入马华,被民政视为“叛徒)的民政党。尽管马华有所偏袒,希望大事化小,但敌不过巫统及民政压力,他们两人结果被冻结党籍三个月。
有关的事件与郭庭恺事件有些相似。而不幸的是郭庭恺错误地判断他的政治前途不会因为他的“自决”会引来严重的后果。他的情形是这样的:当他接获美国大使馆邀请他前往华盛顿观察美国大选时,他第一时间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因此在201210月他飞去了美国(美国总统大选41次),郭似乎认为若他错失这个机会,恐怕以后机会不再来。而他成为少数被挑选的人,也说明他是“被重视的议员”。
岂知在这个时候,槟州立法议会又赶着要在2012年内通过修宪来禁止议员跳槽的法案也被认为是事关重大的会议,需要27张支持票才能通过。如果郭庭恺不在,其结果被认为不很肯定,也就不获其党魁兼首席部长林冠英的同意了。在这种情形下,郭庭恺其实已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遵照党的指示。结果他还是去了。所幸在111日举行投票时有27票支持修宪,超过2/3支持,也就通过了修宪。这之后下来就是党要不要追究的事情了,但不意味着事情已经了结。
当我们在林冠英的专栏读到他对郭的指责时,已预示下来会有大动作,也就让问题公开化并交由党纪律委员会处理。
以郭庭恺的资历(虽是参加社青团13年,但他是308才浮现的议员),他是新雀,也在党内有待磨练。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他曾在308后被委为槟州党秘书,但在2011年被黄伟益所取代了。这说明了他在党内的势力是较薄弱的。
尽管在这之后,他尽本分做好议员的服务,但他在理论上或言论上还未能自成一格或自成一家,也就只能被视为是行动党众多议员中的其中一位。如果不是发生所谓郭庭恺事件,也许许多人(尤其是外州的人)对他是陌生的。
毕竟郭庭恺事件也不能拿来与阿末依斯迈的寄居论事件相提并论,阿末依斯迈是得罪民政和华社,但没有冲撞巫统权威和利益,他因而在华社的舆论下被冻结党籍3个月,后来事件冷却,阿末依斯迈也就提早解冻。
郭庭恺不是冲撞第三者,而是直接冲撞党和领导人的权威,并被纪委认为悔意不足,也就不可避免面对惩罚。
或者有人认为因为他没有成为秘书长(林冠英)的人,所以会被严惩。这只能是一方面的推测;而在行动党看来,这也是它要树党威和举党纪的时候,要不然林子大了,鸟儿也会出轨。刚巧郭庭恺在大选前成为被祭旗的人物,说明了行动党会拿这个例子以儆效尤。至于郭庭恺是否能“化险为夷”,就看他的造化了。但综观近日舆论口风,似乎未有松驰迹象。

刊登于2013年1月2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