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1.13

展望新的一年 (天下纵横)



转入2013年,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在这新的一年里,国际形势呈现新的势态,反映在美国的是虽然奥巴马蝉联总统,但他的班底显然将出现新脸孔,例如国务卿已改由克里出任,希拉里看来将与克林顿转入较为低调的生活。就整局而言,美国依然要继续主宰这个世界,不会因为换班子而有大转变。
另一方面,虽然美国经济的复苏仍无头绪,但身为超级大国的美国是不必担心会被经济拖垮的,因为美国一跨,整个世界就乱套了。因此世界各国在“保护”美国的同时,也都不得不对美国的霸权政治给予让路。最明显的莫过于美国在2011年又把军力移向亚太,说是“平衡”亚洲的政治生态,实则是将矛头瞄向中国。
中国是冷战结束(1990年苏联变天后,东西阵营的冷战结束,代之而起的是美国独霸天下的新形式)后最直接受惠的国家。它的改革始于1980年邓小平的复出和推出“改革开放”的政策,终于在1990年时初见成效。尽管在1989年发生天安门的“六四事件”一度对改革开放有所迟疑,但在邓小平坚持下,改革的号角又重新在1992年吹起。
这一改变,也彻底让中国脱胎换骨。来到千禧年后,中国扬言要和平崛起,这意味着中国要“取代”苏联的角色,在世界上崛起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国。
果然经过一些年的奋斗,中国在国际舞台已更加自信地面对世界的挑战,包括来自美国的压力。
今天正好是中国声称“和平崛起”的第十年(如果按胡锦涛在2003年提出的愿景来算,应该是第十年了。但一般上是以2005年作为中国崛起的新起点)。
不论是2003年或2005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确然已真正崛起,虽然在军力方面远不及美国,但在经济强势上已越来越接近美国了。就在中国对自身的成就有所自豪的时刻,一个新的“围堵”中国的政策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又浮现在政治舞台,这对新上台的习近平及其班底是一个新的和巨大的考验。
如今中美两国已不能回避彼此之间的矛盾,但也不能忽视两者达成共识对世界和平的重要性。在这种极其复杂的心情下,可以推论中美会“以和为贵”,谁也不想成“毁灭地球的罪人”。
当然我们也十分庆幸地球刚在1221日送走“世界末日”的狂言,不管是玛雅人或什么宗教说,全是不能接受的荒谬之谈,因为世界不大可能被大自然澈底毁灭(局部的自然灾害是不可避免的),只有人类的野心和霸道才足以毁灭世界(核子战争)。
既然中美两国不想世界有末日,那么对在前年掀起的阿拉伯之春就要适当的控制和让局面拨乱反正。如果说战后以来的中东国家多走独裁路线引发民愤而一举被推翻,但新的政权不见得尊重民主和法制,反而将这些国家推向另一个深渊。因此美国与其重新在亚太布署其军力,倒不如认真地结合联合国的力量,并与中国联手来矫正阿拉伯国家政局的荒腔走调。如果国际社会不加以关注和克制,阿拉伯之春恐怕会把世界变得更加动荡不安。
马来西亚得天独厚自然不会发生阿拉伯之春的倒行逆施的骚乱;但也同样不会再发生“513”种族冲突事件。除了极少数的政客唯恐天下不乱外,绝大多数的人民再也不相信恐吓能起作用的。
对此而言,今年巧合是马来西亚大选年,政局有时会搞得沸沸扬扬,但只要彼此按民主来争长短,且抱着“愿选敢赢”或“愿选服输”的心态,肯定不会乖离轨道。若因此而真正地建立起两线制,也是国人之幸。

刊登于2013年1月7日《号外周报》第61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