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2.13

纳吉与安华之争 —巫统逃不出历史循环? (跃马扬鞭)



研究马来西亚政治不难发现从独立前到独立后乃至到今天,整个政局都是围绕在巫统的身上,而且十分吊诡的是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斗争非巫统莫属。
这种说法不是贬低其他政党领袖的重要性,而是因为历史的必然造成巫统党领袖在闹分裂后仍然相互倾轧争领导权。
第一个例子是拿督翁。当他在1946年成功号召马来人大团结组成巫统后,他成了马来民族英雄。因政见的不同(他主张巫统开放门户,遭巫统党内保守派反对后,愤而辞职),他在1951年脱离巫统另起炉灶成立马来亚独立党。后于1954年易名为国家党,宣称走多元路线,橡胶大王连裕祥就是他的党副主席。他在巫统留下的空缺被东姑阿都拉曼顶上。
1955年的普选,他仍是英殖民政府的“内政部长”率国家党候选人与东姑领导的联盟争夺控制权。结果联盟大获全胜,拿督翁在阴沟里翻船,全军覆没。这意味着两位重量级的巫统领袖在第一次交手即分出胜负,东姑也因之成为马来亚联合邦的首席部长。两年后(1957年)国家取得独立后,他出任首相。
第二个例子是1963年时,东姑首相与农长阿都亚兹(首任新加坡元首尤索夫之弟)闹翻,起因于东姑不认同用社会主义政策推行合作社运动。阿都亚兹被开除后,于同年7月成立国民议会党,并在不久后加入社阵,公开摆明他是走社会主义路线的,与联盟的资本主义政策分庭抗礼。
不幸的在1964年的大选,社阵遭遇重挫,只取得两个国席;联盟大捷,单在西马就赢得89席(西马总共有104个国席)。
翌年(1965年),阿都亚兹涉及政变计划被捕,从兹国民议会党名存实亡。这就是说,巫统的分裂并没有影响东姑占上风,左翼政党发挥不了大作用。
第三个例子是涉及巫统的元老东姑拉沙里因不甘屈居于马哈迪麾下,乃在1987年结合其人马形成B队,正式向马哈迪的A队挑战以争夺党主席,结果败下阵来。东姑拉沙里及其人马被迫辞内阁部长职。
不甘失败的东姑拉沙里在党内受尽排斥的屈辱后,在1989年与其队伍成立了46精神党(46即意为巫统成立于1946年),这个政党的声势初时是蛮浩大的,也有多名部长参与其中。
东姑拉沙里决心通过1990年的大选一举推翻马哈迪政府。讵料事与愿违,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突而不破,仅取得8个国席,功败垂成,只成功协助回教党。
在未能震撼巫统(国阵)后,东姑拉沙里显得意兴阑珊,终于在1996年解散46精神党(他在后期易名为46马来人党)回归巫统。直到今天他还是巫统的人,只是不论在巫统内或巫统外,东姑拉沙里始终不是马哈迪的对手。
第四个例子是因安华与马哈迪关系恶化,在1998年被革职和开除党籍后另立新党。这个党起初命名为国民公正党,并与另三个在野党,即行动党、回教党和人民党组成替代阵线。在1999年的大选准备狠击国阵,不料只有回教党拔了头筹,大有斩获,国席获27个及控制了吉兰丹和登嘉楼州政府。失落的是公正党,只赢得5个国席。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林吉祥及卡巴星双双在国席选举中落马,林吉祥首次成了不带官职的党领袖。
然而对安华来说,越是困难他就越是希望冲锋陷阵。所以我们大家都看到2008年大选的308政治海啸不但扶起了安华重入国会,更夺得五州执政权(后丧失吡州政权,由于三名民联议员变节)。
308也因此冲击了阿都拉的威望。一年之后,纳吉接管政权,他马不停蹄地向各地跑动,远比任何一位首相还要勤快。主要是他的对手不是等闲之辈,而是一度与他共事,且是他的上级的安华。今年的大选肯定成了纳吉与安华的生死之战,他们之间昔日的情谊已烟消云散了。
从上面的考察,战后以来不论我们喜欢与否,都是巫统人在争夺领导权,前有拿督翁,后有安华。这就是马来西亚政治的独特性和现实性。除了巫统之外,我们似乎尚看不到来自非巫统的国家领导人。

刊登于2013年2月1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