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3.13

槟州国阵民联每“席”必争 (跃马扬鞭)



308之前的一项政治座谈会上,我曾较大胆的预言槟州的选举成绩不再是一面倒,而是反对党会有所斩获。当我预测反对党会拿下15席时,有人说我“信口开河”,与事实不符。因为在过去的三届选举(199519992004年),最大的反对党(民主行动党)俱在阴沟里翻船,不可能有突破。有的政治评论员预测反对党顶多能拿下3几席,因为历届的选举让他们看到国阵是“铜墙铁壁”是不可能被取代的。
接着我在本版再作了一次大胆的预测,当时我说,反对党极可能拿下1517席,朋友们说我的预言“太过离谱”,因为市面“水静河飞”,没有强烈的反讽。可是言犹在耳,行动党一场306的空前大集会终于扭转整个局面,令人瞠目结舌。
当然我的预测也不全准,结果是反对党不但超过17席,而且总共夺得29席(总数40席)起而执政;国阵只剩下11席,尽是巫统议员,民政、马华及国大党全军覆没。这在选举史上让未曾吃过败仗的民政党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应付。至于马华及国大党曾有过全败纪录(19691990年),在2008年再遭失败,已不是第一次归零。
由于民心思变,行动党及公正党组成的民联政府被看成是民政党第二(它在1969年在林苍祐的领导下夺得槟州执政权),而且以超过2/3席位的强势领导槟州政府。
在这之后,说泄气话的人是民政前主席林敬益,他认为民政要多两届才能夺回槟州政权。意思是说,下来的大选民政是无望站立起来,而是要再多等一届。
其后也有政界的人士附和了,对国阵卷土重来不具信心。再加上308后,国阵成员党之间的相互倾扎,如巫统党人对许子根肖像的“残踏”,终于使到更多人相信华基政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模糊了。
因为华基政党的重整行动不够明确,遂使到国阵内部单靠巫统议员在槟州立法议会内呐喊,整体而言振作乏力。直到2012年邓章耀被委为槟州国阵主席后,才见国阵有所“醒觉”,但这迟来的醒觉被认为是“时间过于仓促”,可能成不了大事。不过在最近的交锋后,又让人看到民联也找到了对手,不再是一个“死气沉沉”的对手。
有人因此替国阵算命,认为国阵再怎么努力也是徒劳无功的。更有人指出巫统在308时,共有6席只以数百张多数票取胜(未超过600张)。如果搞不好的话,这6席可能会落入民联的手中。若是此事不幸发生,则民政和马华及国大党要想突破零局也是极不容易的。
不过据国阵方面的反映,因为马来人票有所回流,印裔票也有回流,因此巫统不但可保住这被列为灰区的6席,甚至可能从公正党的手中再夺回3席,而凑成14席。
有人更乐观地为国阵把脉,推测民政党有零的突破,比较大的可能是赢得2席。假如它能再长进而取得4席,那就需要马华打下两席。换句话说,如果巫统14席,再加上华基政党的6席,那就有个看头了。到那时不是国阵“冒险”组成州政府(20席对20席),就是国阵向民联的议员招手。
如果国阵在州议席的选举中取得一定的数目,那它拿下高渊及浮罗山背的国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当然在我们不期望战情一面倒之际,我们认为支持一个两线制的局面是更切合时宜和更为重要的。
总而言之,不论谁主浮沉,一项不变的立场是追求一个两线制的政治应是各党的心愿。如果大家都提高警惕来一场公平与透明的竞争,则两线制将会成为未来的政治取向。
总而言之,只要我们坚持民主与自由,马来西亚是有灿烂的前途。

刊登于2013年3月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