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3.13

承认统考与免费教育 (现代春秋)



民联于225日隆重其事地公布“人民宣言”显然是向国阵做出挑战,而且不隐瞒它的教育政策似乎比国阵的跨前一步。我们注意到民联有两个重大议题是冲着国阵而来,以促使或逼使国阵给予回应。
其一是民联将“承认独中统考”,又似乎比起国阵正在研究统考如何赋予法定的地位更加的干脆利落。这就是说,统考已成为当下大选的其中一个重大的课题;尤其是对华社而言。
众所周知,统考是在1975年由董总推行的考试制度,以有别于政府的教育文凭考试(SPM)。主要是因为独立中学是用华文为媒介语,而政府控制的中学,如国民中学及国民型中学是用马来文为媒介语。
为了顺应独中生的需求和为独中生谋求出路,董总是在独中挣扎生存13年后(独中是在1962年被确定其不接受津贴的地位)才推出了本身的考试。
但也无可否认的是,不论是在1975年前或1975年后,仍有独中生参加SPM考试的,他们可以在高中二参加政府考试,而在高中三时参加统考。
因为这样,许多的独中都表明它们是走双轨路线的,既考SPM也考统考。可是这里头的问题就少人公开提及了。
所谓的问题是独中生原本就斗不过国民型中学的学生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北马区和吡叻区),因为在小学UPSR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都进了著名的国民型中学,而独中所能吸收的学生大多是一般性的,乃至有考试成绩不理想的。
这就是说,优秀生进入了国民型中学只考一种SPM考试,在考获优良成绩后又留校考STPM考试,然后凭着好成绩进入了国立大学成为专业人士。他们不需要考统考,也因为是实施中学5年制,统考是不向国中生及国民型生开放的。这对他们也没有损失,毕竟他们可以顺着国家的考试制度完成个人的愿望。当然在这里头也有学生因考试成绩或固打制进不了理想的国立大学,而不得不进入本地的私立大学或大专院校或到外国深造。他们也是凭SPMSTPM的考试成绩进入非公立的大学,统考对他们来说是奢侈的。
但统考对独中生来说不但是不奢侈的,而且是重要的。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大多数的独中生是参加统考的,有些学校则挑选成绩较好的学生在高中二参加SPM考试,并不是每位独中生都参加SPM的。因此我们所说的独中生是既参加SPM考试,又是参加统考的双轨制人才是有些“自我膨胀”的。
事实是:独中生不是天才生,他们能应付一种考试已是不错,硬要他们做双轨制的学生是把他们当天才来看待(北马地区多数的高材生是在国民型),而结果是适得其反。平心而论,独中生在SPM考试中有强过国民型中学吗?答案是心知肚明的。
因此承认统考而让独中生与国中生一样只参加一种考试是比较公平的,我们不认为独中走双轨只是“长久之计”,也不是教育之本。一旦承认统考,那就是多年悬而未解的问题都解决了。
在这方面,国阵早前也释放讯息要独中在课程上作适度的调整,比如国语科可与国中采取同样的课本而在SPM或统考中都具有水准;还有在历史课业上也可以着重本国的历史,但也不应如同国民型的历史课本,偏向宗教历史。
只要政府针对统考作多少的调整与重新评估,它肯定能与国家的考试齐驱并驾。因此民联宣言中的承认统考对华教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预料国阵也会不落人后的有所回应。
我们认为承认统考的最大意义是让独中生有机会进入国立大学深造,也就是把独中也纳入教育体系中为国作英才,何乐而不为呢?
其二是民联提出的免费教育,这是一个比统考更大的课题,所涉及的款项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就目前而言,我国的教育从小学到中学基本上是免费教育,这里头涉及小学生300余万名及中学生200余万名,也就是说有超过500万名的学生是获得国家的培养,而家长是不必付费的。
固然学校会在每年开学时列出清单让家长付一些费用,比如电脑费、附加作业费;也有的参加制服团体也要付费的。一般上大约是在百元至二百元之间。有些家长对此有微言。近年政府对所有的中小学生发放百元援助购书金后,让家长拿来弥补开学的费用,也就不大争议了。
就家长来说,所谓的免费教育是一概不收钱的,一切都得由政府承担。
可是我们对民联提出的宗教学校、华小、淡小等的资助就语焉不详了。它说国内1854间这类的学校将会依据学生人数获得每年每名学生津贴300元,而总额将高达2亿2千万令吉。
我们不知道这个数目是否把当下的1291华小也算在内?既然华小属政府的学校,又何来“民办学校”?民联有必要解释清楚。再者,既是免费教育,又提供300元津贴是做什么的?
倒是独立中学没有提及,我们不知道民联是否将把独中纳入教育体系而享有如同国中或国民型中学的地位?老师的薪水由政府支付?学校的经费也由政府承担?若是,独中生就是免交学费,因为民联提倡的免费教育是不可能遗漏独中的。
此外,严重的是,我国当下有这么多国际学校(已将近百间),它们在被允许招收100%本地生后,是否也享免费教育?政府是否把他们归纳为“国有”学校?
不得不提的是,我国自1997年针对大专生提供大专院校贷学金(PTPTN)以来,已超逾200万学生受惠,贷出的数目高达4百多亿元。同时政府从2005年起,也批准考获荣誉学位的受贷生转成奖学金而不必摊还。无形中政府也承担了相当部分的学费。如果按照民联的建议,取消PTPTN,它是否意味着贷出的巨款从此一笔勾销?而向公积金等机构借来的钱,看来是由政府买单了!
平心而论,我国的国立大学的收费是相当低廉的,因为政府承担了98%的费用,而私立大学则由有关学校向学生收费。在此我们也不要遗忘,有4百多间私立学院也是在自力更生下向学生收费的,一旦全国家实施教育免费,不知政府是否要承担这些私立院校的开销?不然谁来提供免费教育?所有这一切都是要从长计议的,如果来个全民免费教育,则我国一年的教育经费又是多少呢?这些都需要厘清。
因此我们支持成立皇委会来进行全面的研究和检讨。而事实上,目前的政府在教育上已作了很多的调整,我们也在等待国阵的宣言出炉, 以便作出比较。

刊登于2013年3月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