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3.13

谴责苏禄苏丹的闹剧 (直挂云帆)



沙巴最近发生的枪战是令人忧心忡忡的,因为它所牵涉的历史因素相当复杂而演变成今日的不易收拾的局面。
事缘在211日,也就是华人新年的年初二,有一批为数约150人的菲律宾苏禄苏丹(Sultanate of Sulu)后裔(对方声称有200余名),携带机关枪及手榴弹等强力火器入侵沙巴的东海岸的拿笃(Lahad Datu)县的联邦土地发展局的甘榜丹边。
这个地方距离拿笃市有两个小时的车程,大概130公里。因此还不怎样让拿笃市民惊慌失措,但担心是免不了的。
据当地的居民反映,这批人登陆后扬言是“回家”(Balik Kampung),无需紧张,毕竟他们登陆时尚有妇孺在内。带队的是自称苏禄苏丹的继承人之一的拉惹莫达阿兹慕迪基兰。他这样说,沙巴是苏禄苏丹王国的领土,马来西亚一年只付5300令吉的“租地费”,因此他们是“回家”,马来西亚政府无权阻止。原来这位仁兄经常往返菲律宾和沙巴之间,也有进行商业贸易,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如果此说属实,则他们的“入境”也就不显得敏感,更何况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这样报导说,闯境菲人当中,有一部分已是沙巴的永久居民。
这是很严重的说法,也使到局势扑塑迷离,究竟这些人是怎样登陆的?是一批还是有其它批?为什么“打仗”还携带妇孺?他们之中又真的有夹着苏禄移民吗?
就在谜团有待打开的时候,恶讯传来,在31日(也就是这批武装份子闯关20天后),我国的特警与对方驳火,酿对方12死多人伤,而我方有两名特警殉职,3人受伤。接着翌日(32日),约10名菲武装份子假扮平民闯入古纳(另一个市镇)被我国警方包抄,并逮捕3名持巴冷刀的疑犯。同一天的下午,在仙本那,我方特警又与菲武装份子驳火,2 人被打死,而我军又5人殉职。到了晚上时分,大马总警长依斯迈奥马宣布双方在枪战中,共有12人死亡,其中6人是我方特警殉职。
虽然局面受到控制,但“战火”已在3处点燃,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前首相马哈迪也已经开口,敦促政府对外来的武装份子采取强硬的行动。不过舆论也认为要小心行事,因为这些人在沙巴也有家人和朋友。
这究竟又是怎么一回事?我们有必要从历史探讨问题的根源,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公元1457年的时候,苏禄王国宣布成立,全名是“苏禄和平之家伊斯兰苏丹国”,版图位于菲律宾南部的棉兰栳穆斯林自治区、苏禄群岛、巴西兰省及达威达威省和巴拉望岛等。
1565年,西班牙势力崛起,入侵菲律宾,但苏禄王朝继存在。在1658年时,苏禄王朝协助汶莱王朝平定内战,因而将沙巴割让给苏禄苏丹。公元1761年时,英国东印度公司与苏禄苏丹达成协议,使用巴萳万甘岛设立贸易站,但不成功。其实英国在1786年(也就是在15年后)找到更适合发展的海岛,这个地方就是今日的槟榔屿。
1846年,汶莱将沙巴的纳闽岛(今日已是联邦直辖区)割让给英国。纳闽也就在1848年成了英国的殖民地(在这之前的1819年,英国人占有了新加坡;且在1824年英国与荷兰交换领土,让出苏门答腊的明古连港,而取得马六甲的控制权,更在1826年成立海峡殖民地,自然需要更多的殖民地扩展英国帝国霸业)。
1881年,英国成立了北婆罗州临时协会有限公司,直接控制了沙巴。10年之后即1891年,沙巴有了一定数量的华工,共有7000名,到了1911年辛亥革命后,华人增长至2万余名。此后一路增加,直到今天华人在沙巴占有了13.2%2010年统计总人口为312万名)。
正如上面提及,英国人是根据它的惯例将沙巴据为己有后,只付对方一年1600美元(折马币5300令吉)的“租金”,这与英国早年向吉打苏丹取得槟榔屿(等于永久占有)只付1万马币的“租金”一样,也当成是永久占有的意思。况且当年英国以船坚炮利的优势,迫使其它“小国”俯首称臣,不能有异议。1898年,美国打败西班牙而成为菲律宾的殖民统治者后,苏禄群岛归美国人管理。1946年菲国独立,美国将苏禄群岛并入菲律宾版图。
正因为陈陈相因,英国经过许多年的占有沙巴后,也就全面地行使其主权。在1961年的时候,授意马来西亚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提出“马来西亚计划”,即意将沙巴、砂拉越、汶莱及新加坡与马来亚合并成马来西亚联邦。这里头已显示主权完全在英国手里,正如马来亚独立和将马新分家也是英国的旨意,其它方面不得插手。不过沙巴及砂拉越涉及较复杂的问题,也就难免引起争议。
最大的争议是马来西亚计划遭到邻国菲律宾及印尼的反对,菲律宾反对的理由是沙巴属于其领土,不能任由英国交给马来亚联合邦。换句话说,菲律宾马卡巴加总统提出索土要求;而印尼反对马来西亚是担心英国扩大势力威胁印尼的安全,并形容马来西亚是“新殖民地产物”。
既然引发国际争议,也就邀请联合国来鉴定民意。调查结果是东马人民同意加入马来西亚而独立。就这样,印尼反对不来,菲国索土不成,马来西亚在1963916日成立了。
在往后的日子里,虽然不时有闻及提及索土的事,但不成气候,声音很小。另外,我们也注意到菲律宾也与泰国一样,面对伊斯兰教派的分离主义的问题。如今泰南的分离主义分子在我国调停下,有望与泰政府达成和平协议;而菲律宾的南方摩洛解放阵线也已在去年与菲政府达成和议,但排除苏禄苏丹的政治地位,也就刺激苏禄人借机起事。最容易切入口的莫过于沙巴这块土地了。一方面是根据历史来争取沙巴的权利;另一方面是因为多年以来已有一大批苏禄移民移入沙巴;尤其是在1985年至1995年之间,有超过60万的外来移民被合法化了。经过多年的人口变动,沙巴已从独立时(1963年)的人口50万发展到今天的320万人口,这之中有许多苏禄人已成为当地居民和公民,有人估计达数十万人。
如果这些人已在沙巴落地生根,也就让苏禄的武装份子有机可趁,他们可以浑水摸鱼地潜入沙巴而不为人所知。就如这次的行动,故意挑选在我国行将举行大选,而表达了对菲政府的不满,更不满摩洛阵线所得到的政治地位中,并没有解决苏禄人的索土要求,终于上演了今天的这场闹剧。
基本上他们已缺乏法理和外交地位来索土,这已是历史陈年课题,且已被英国“解决”了,断无理由向马来西亚“秋后算账”的。
无论如何,基于苏禄人不少已在沙巴本土成长,政府必须要谨慎处理入侵事件,但也绝不能姑息养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若有必要我国政府必须借助联合国及东盟国家的力量,一举扑灭武装份子的挑衅,不能让这一小撮人得逞。

刊登于2013年3月7日《东方日报》

1 条评论:

  1. 請問博主汶萊和東帝汶是同一個國家嗎?我聽博主的敘述,感覺這個沙巴在歷史上是屬於汶萊的時間為多,怎麼說汶萊也有權過問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