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3

“王者之战”不可取 (现代春秋)



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在327日接受当今大马网络电视访问时有说及他不担心与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来一场王者之战,毕竟民政只有13个州席供他选择,而林冠英有19个州席可供上阵。
当此消息传开后,林冠英也及快的作出回应,挑战邓章耀回到巴当哥打选区与他决一死战。
在这方面,林冠英也说他将与曹观友更换选区,以便直接对垒邓章耀。
到底这一场“王者之战”会落实吗?到底这样的“王者之战”是否值得支持?这是很令人玩味的。站在历史的角度,我们不支持也不赞同“王者之战”是健康和必要的,因为这种胜负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带来难以测知的后遗症。
就记忆所知,马来西亚的大选“王者之战”始于1982年。这一年马华总会长李三春接受行动党的挑战,移师华人较集中的选区,以和对方党魁决一雌雄,因而在芙蓉市区提名,对手是行动党主席曾敏兴。当年林吉祥并没有与曾敏兴交换选区,而被马华指为“不敢面对挑战”。但真实的内情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两雄避开正面冲突,而得以双双在政坛上各表精彩也非坏事,至少老百姓也乐见党领袖不要因意气之争而牺牲一方。
当然李三春之所以挑战曾敏兴也是有其他更重大的议程,不单单是为了打倒对方而已。这个议程包括马华争取到与民政在槟州分配同等数量的州议席(88),而且首席部长职以获得较多州议席的政党领袖出任。换句话说,首席部长不是林苍祐就是林建寿(已投身马华并出任槟州联委会主席)。
李三春在那年苦战险胜之后,已为马华挽回党领袖不敢在华人多的选区出征的颜面,行动党也减少嘲笑马华失掉华人的支持。
但是来到1990年,一场更具震撼力的“王者之战”终于在槟城上演了。林吉祥挟其1986年的“丹绒一役”胜利的余威,真的移师巴当哥打区与民政的创党人林苍祐首席部长展开生死决斗。
有人推测,这是林吉祥为雪洗被讽为不敢与李三春较量的后遗症,乃不惜豁了出去,和林苍祐决一高低。当年林吉祥确实居于较有利的地位,在保住国会议席(丹绒区)下,只是拿州议席进行博弈,即使输给林苍祐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毕竟后者是一代的政治强人,名气比林吉祥大。关键是若行动党得以上台执政,那林吉祥万一输了就与首席部长擦肩而过。这就是说,林吉祥也是带有风险挑战林苍祐的。
为什么林吉祥甘冒失掉首席部长的风险,原来在当年他也是被槟州行动党州委逼上梁山的,并非他的本意。这批州委认为既然扬言要夺取槟州政权,林吉祥就应敢敢硬碰“老佛爷”(林苍祐的别号)。如果林吉祥不战林苍祐,是难以带动士气的。在这种情势下,林吉祥只好单挑林苍祐了。
由于这样,这种“王者之战”被喻为重头戏。在当时多数人认为林苍祐会保住议席而继任首席部长;而林吉祥保住国席,仍是反对党领袖也还不错。讵料开票结果是林苍祐栽了筋斗,从此告别政坛。而胜利的林吉祥也尝不到胜利的果实,他还差3席才能改朝换代(行动党夺得14席,总数是33席)。也就是说,他没有办法取代林苍祐成为首席部长。
反而是许子根因势利导成了林苍祐的接班人。在这之后,人们开始惋惜槟州人民失掉了重整槟州的大功臣,也对他的丰功伟绩给予怀念;更也因此“遗憾”林吉祥夺权不成下,反而断送一位老人的政治前途。尽管选举过后,坊间对这样的结局保持冷静,但内心深处则在思考这样的“王者之战”到底对不对?
很快的,在1995年的大选,选民就给予明确的答案,否定“王者之战”,也反对“王者之战”。事缘林吉祥在1990年击败林苍祐后,又再行动党的催促下,再一次移师丹绒武雅挑战新任首席部长许子根。这种一而再使用的战略并未给林吉祥增加筹码;即使在丹绒武雅区推出半铁人展示林吉祥的汉硬作风及有实权的首席部长,也没有从中得到彩头。选民运用手中的一票反对林吉祥上演“王者之战”。这一惨重的教训也让行动党在州议席会输剩一席,林吉祥的首席部长梦也因之完全地破灭了。
无可否认的,林吉祥的失利(不全输,他还是保持国会议员)给行动党带来致命伤,因为当人民给林吉祥两次机会(19861990年)来主导政权不果后,他们就不想第三次再冒险,搞不好可能把华人首席部长断送掉。这是华人绝对不能拿来做赌注的。
失败的林吉祥已不再热衷于“王者之战”,而是选择较为低调再爬起来。无奈在1999年的大选,林吉祥又一次错误的战略(在条件不成熟下,与回教党直接合作,不再是间接的合作)把自己的政途差点断送了。行动党不但只保有一个州议席,而且因为林吉祥移师升旗山,首次在国会选举中吃败仗。
这意味着,林吉祥开展的“王者之战”(19901995年)并未给行动党带来好运,恰恰相反,在错误的时间和地点打了一场血泪交加的败仗;而林吉祥付出的代价不仅于失掉议员的光环,也在党内面对压力,促他早日退休。在情非得已下,他转任主席,不再担任权威的秘书长,但不言退。
由此可见,“王者之战”带出的后果是无穷的,一边厢是林苍祐被逼提早退休,不能完成改造槟州大计;另一边厢是胜利的林吉祥尝到的苦果是逐年累积的,直到2004年移师怡保东山再起后,才逐渐消除负面的形象。
当然如果有的选择,林吉祥是不要“王者之战”的,只是不论他是否主动或被动地挑起“王者之战”,他都是得不偿失的。然而始料未及的,他的丹绒三役也给行动党及林冠英留下政治遗产,得以在2008年从容地逆流而上成为新岛主。
其实不单是林吉祥,即使连林冠英也同意“王者之战”不可取。在2008年领军在槟城参选时,林冠英就避开民政的锋芒,挑马华的弱区插足而起,州选阿逸布爹,国选峇眼。在时机成熟下,他不必向许子根挑战,也能成功地夺取政权。这显示了改朝换代不需要“王者之战”的。
同样的,按民政的作风,它是不兴“王者之战”的,林苍祐和许子根是被逼应战的。今天来到邓章耀领导槟州国阵的时代,我们相信“王者之战”可以避免,因为这不是林冠英与邓章耀的作风。
如果说,林冠英与邓章耀以“火上攻心”说出一大堆的气话,那倒无可厚非。若是冷静下来,他们又何苦搅在一起呢?毕竟他们之间斗的是政策和方向,而不是个人荣辱,也就不需要“壮烈”牺牲才算勇士。他们可以各自挑选有胜算的选区,然后不论是林冠英或邓章耀主政,仍还会有两个人在议会内外斗争,这才是民主政治的真谛。总的来说,民主也不兴“王者之战”,只兴谁更能被选民接受,亦不需要“王者之战”来衬托的。林冠英也好,邓章耀也好,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切莫意气用事。

刊登于2013年4月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