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4.13

柔佛牵一发动全身 (跃马扬鞭)



在过去一段很长时间,柔佛一向被视为联盟乃至国阵的堡垒区;尤其是巫统,更是逢选必胜,反对党是无法“破门而入”的。
虽然在60年代,崛起的社阵曾在柔佛州有些作为,在73个地方议会中,执政了8个,而最令社阵津津乐道的是它在1963年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夺得了居銮市议会的控制权(12席中占了7席);但随着1964年大选社阵失利后(只剩下2名国会议员,即陈志勤和林建寿及8名州议员,柔佛归零),联盟就未在柔佛面对敌手,它成了执政党的大票仓。后来即使社阵消失而民主行动党在1969年的大选崛起于政坛,也在柔佛没有一个国席,只有一个州议席。自此之后的1978年大选,行动党才有一个小突破,拥有一国一州席。不过在1982年的大选,行动党的国州议席又归零,直到1990年才首次拥有3个州议席,可是在1995年的大选,行动党又一无所有。接着在2008年的大选才稍有改变,拥有14州,而伊斯兰党也只有2个州议席。这就是说,政治海啸对柔佛州是没有冲击力的,有的只是很小。这场政治海啸从吉打刮起来到雪州就告停止;森美兰则变成了缓冲地带。
从整体而言,国阵的势力是固若金汤的,在26个国席中,巫统占了16席,马华7席及国大党1席;而在56个州议席中,巫统占了32席,马华占11席及国大党4席;反对党合起来不过6席,远远动摇不了国阵的根基。
事实上,柔佛州也是巫统的诞生地。当年催生巫统的是柔佛的署理州务大臣拿督翁,他的公子胡先翁在1976年成为第三任首相,现在胡先翁的公子希沙慕丁也是柔佛的当红人物,担任内政部长。除此之外,如果把第二任副首相伊斯迈及现任副首相慕尤丁也计算在内。则重量级人物来自柔佛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样的,马华公会也是依赖柔佛州的优势而成为第二大执政党,但自从先后在1969年大选受重创,只剩下13个国席(参选33席)及2008年大选再次重创下,只剩下15名国会议员及31名州议员,已是使到马华公会敲起警钟(它在国会参选40席,州议会则角逐90席)。因为与其直接对手民主行动党比较,显然又在议席中矮了一截。
民主行动党在2008年的大丰收夺得了29个国会议席,又执政了槟城州,并在雪州参与联合执政的形势看来,它的势力已超过了马华公会,即使加上民政党的势力,也无法超过行动党。
在这种情形下,如果民联(由公正党、伊斯兰党及行动党组成)要与国阵争天下的话,它的一个新的战场一定要南下在柔佛州燃起战火,否则是难成大器的。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算准了这一点,因此他身先士卒公开宣布要领军攻打柔佛,被他选中的振林山原本是寂寂无名的连任两届的马华国会议员曾亚英,也见报率不高,正是最易切入的突破口。尽管这个选区传统上是马华的铜墙铁壁,但在林吉祥插旗后,马上令人想起他在1986年插足丹绒扬起“丹绒一役”的情景。但今时不同往昔,过去他的目的是要征服槟城(结果这个成果由林冠英来完成,在2008年成了新岛主),如今他的目的是放眼布城。这是一项更为艰难的挑战,除非柔佛的政局有所改变,不然民联只能遥望布城。在林吉祥算来,强攻柔佛就是要拿下马华。接着在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大军压境下,也希望有一个新局出现。可是今天林吉祥面对的是原州务大臣阿都干尼拦路,这一重量级的人物在混合选区与林吉祥较量,也就形成势均力敌的局面,谁也无法在种族结构上占上风,要打出的还是政纲和方向牌。
正因为民联把柔佛当成前线州,而国阵矢言保卫城池,不让反对党有机可乘,战火也就在柔佛燃烧起来,它比起槟城更为引人注目,因为柔佛州的变与不变牵动了国家政局的走向,不能掉以轻心。

刊登于2013年4月2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