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4.13

王赛芝柳暗花明?(天下纵横)



虽说马华百万党员中,有逾40万是女性党员,但妇女组一向在马华党中并没有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也是不争的事实。从70年代周宝琼出任妇女组主席并在较后成为副部长后,马华的妇女组也一直保有副部长的官职,一直到308政治海啸后,才见马华出现第一位女部长,她就是曾任妇女组主席而后越级中选马华副总会长的黄燕燕。换句话说,黄燕燕是以副总会长的身份担任部长而不是以妇女组主席的身份。
其实直到今天为止,马华的一姐还是停留在副部长的阶段,即使在2008年的308后,落选的周美芬依然被委任为副部长,只是在2010年时因不服蔡细历中选马华总会长愤而辞职,成了一名普通的名人。
早前在她当选妇女组主席(2008年)后,她似乎“独具慧眼”提拔来自吡叻的地方妇女组领袖王赛芝成为妇女组总秘书,开始了王的幸运之旅。及后在新任马华总会长翁诗杰(2008年)的提拔下,王赛芝突被“钦点”担任新闻、通讯及文化副部长,成为莱士耶丁的手下,得以借助此部门大大地提升了知名度。换句话说,在两名贵人的提携下,王赛芝“飞上枝头成凤凰”,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地方领袖摇身变成全马人民尽知的副部长(一时之间妇女组有了两名副部长)。
虽然在2010年周美芬离职及翁诗杰失势,但没有影响王赛芝的政途,她转而成为副家庭妇女部长,取代周美芬的空缺。但吊诡的是,身为周美芬接班人的尤绰韬却没被委为一官半职。如果说王赛芝得以上议员的身份被委为副部长,为何尤一姐不能以上议员的身份晋身副部长呢?这事当然得问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因为马华的一姐在传统上都是有官职的,唯独尤一姐“无官无职”。
另一方面,王赛芝虽不是蔡细历的人,而是不折不扣翁诗杰的人,但在首相纳吉的留任下,王赛芝也就继续当官。这样一来,王赛芝便以妇女组署理主席身份代表妇女组继续担任副部长。
在担任副部长后,虽然王赛芝表现不错,无奈在去年底当上议员任期(不可超过六年)届满,她不得不卸下部长职,改任妇女部顾问。无形中,她的地位和形象也多少受到影响。
我曾与她交谈,知悉她很希望参加国会选举,毕竟她从来没有参加过大选,只是因势利导在2007年时被委为上议员,才有机会出任副部长。先前她说选区大概会在吉打的巴东色海,因为她出生在吉打,是道地的吉打人。后来我又被告知她可能出征吡叻务边,也就积极在那里活动。可是不久前又阅报知悉王赛芝没有选区好下,弄到她两头不到岸。倒是令人有些纳闷,为何马华参选40个国席,而且308时输剩下15席,怎么会发生副部长没有上阵的空缺?
持平而言,王赛芝这些年担任副部长也十分卖力和任劳任怨,为马华取得一些政治筹码。像这样的人仍不被选为候选人,那马华要选什么样的人才够资格呢?
所幸近日有传言她获得首相的“祝福”,有机会出征巴东色海,多少令她的支持者松一口气。姑不论王赛芝是否能胜出,至少说明了王赛芝应有一个机会来证明自己,以让选民决定要不要她为民服务。
由于这个选区已是个非安全区,不再是马华的“温柔乡”。因此对于王赛芝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而非“坐享其成”。她能否胜出?就要看她的造化了。
从这件事我们也可看出妇女组在马华党内的影响力是有限的,在没有听闻尤绰韬有上场的情况下,如果连王赛芝也没有席位,那妇女组又靠谁来代表呢(不知道为何尤一姐没有官职)?
看来马华妇女组有必要通过一定的力量来争取,党有必要确定至少要派多少巴仙的女候选人,以让女性有出头天。反之观看反对党的女将女兵热闹阵容,不难发现马华当家这么久了,女人还是不能支撑一小片天。
当然如果,王赛芝成功突破困难而成为候选人的话,她必须打足十二分精神来打一场硬仗。也许马华妇女组的希望就放在她的身上;对她个人来说也是一场政治赌注,最关键是她手上有多少制胜的筹码?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只能为她加油,也预祝她好运!

刊登于2013年4月22日《号外周报》第629期

1 条评论:

  1. You are very good in writing "history". Just history.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