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4.13

社会主义党生存在夹缝中 (开门见山)



成立于1999年而于2008年才获得正式注册的社会主义党是现今社会的一个异数政党,其一它坚持社会主义的理念,也打出马克思的旗号,但服膺于民主斗争而不拒绝宪制选举。因此严格说来,它是属于比较左倾乃至有些激进的社会主义政党。
其二它在2008年大选时,因为尚未被注册,乃取得公正党的谅解,在公正党的旗帜下参加一国两州的选举,另一个九洞议席是该党自行派出独立候选人。选举结果取得一国(吡州和丰,打败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及一州(雪州哥打白莎罗州区)的胜利。他们是从不厌倦的古玛医生及社会主义党主席纳西尔。但在士毛月的州议席,社党的总秘书阿鲁仄万却不幸败北。至于九洞议席,其候选人沙拉斯也宣告失败。因此士毛月与九洞不被民联列为社会主义党的选区,即使在308后,社党仍然勤于服务相关选区。
也是在2008年,社党才获准注册,前后斗争了10年,可谓是少有的坚持到底的政党。
在获得注册后,社会主义党的活动不但被合法化,而且也深入各地推行反内安令运动(2011年时有数人被逮捕)。间中,这个政党也曾邀请国际社会主义党和政界人士参加研讨会,包括香港著名的异议议员长毛陈国雄。
在后来的一段时期,虽然社会主义党希望能用自己的标志自行上路参加大选,但又碍于群众力量不足,也就在今年初申请加入民联,但一直未被接纳。换句话说,社党仍未是民联的成员,只能成为民联的支持者或享有观察员的身份。
在这种情形下,社党有两个选择,第一是用自己的党徽角逐大选,不再与民联挂钩;第二是与民联(主要是公正党)妥协,但不能做出大改变,只能继续沿用公正党的党徽参选。为什么不能用社党的“拳头”党徽呢?据称主要的理由是此党徽有“战斗”的愤怒,不适宜派上用场?再说,社党仍不是民联的一份子,不能使用本身的党徽。
根据最新的消息,社会主义党已与公正党取得协议,继续出征和丰国席及哥打白沙罗州席,但未承诺让社党提名士毛月及九洞的州议席。由于公正党及行动党不让路下,社会主义党发挥的空间十分有限,要么原地踏步,要么脱离民联。
这种对社会主义党的斗争理念有些约束的做法反映了当今的民联已不以社会主义为导向,更不希望被标签为工人阶级的政党。而工人阶级则是社会主义党所突显的立场。这可以从其党总秘书阿鲁仄万的理论文章中得到证明。
虽然我们不能说社会主义政策已经过时,但经过社阵(劳工党)在70年代的退出政治舞台后,基本上已结束了社会主义运动在马来西亚的滋长,也不再坚持左翼路线,换来的是华基政党如民政党及行动党转向资本主义。即使是1998年出现的国民公正党,也是鼓吹社会正义,不是推动社会主义。
在此大气候下出现的社会主义党,表面上看来是延续60年代社阵的斗争路线,但实质上它们之间有基本的不同,前者与国际社会相挂钩,一个时期还以苏联及中国的社会主义政策为指路明灯;后者则是坚信社会主义不会消失,因而从尼切古拉及委内瑞拉查维斯总统(刚逝世)的身上发掘他们的反资本主义的精神,进而试图在马来西亚插上新的社会主义旗号。在这方面,我们不敢说它没有成绩,但要在两线制中取得突破,实在是一个痛苦的进程。
如今的社会主义党夹在民联的夹缝中,以致它的发展空间也受到了限制,除非它敢敢公告天下,社会主义党要从新站立起,不然它仍将是民联的“附庸体”之一,对它的未来有着难以估算的约束与影响。这似乎是说社会主义党也只限于思潮运动,而无法将之付诸于现实社会中。从这样看来,马来西亚的未来似乎已不是以社会主义作为导向,而是如何在资本主义中建设一个公平与合理的社会。这就是所说的社会主义党的未来还是有其局限性的。

刊登于2013年4月23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