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5.13

从联盟到国阵的下一步?(天下纵横)



当东姑阿都拉曼成功地在1954年组成联盟时,他信心满满面对1955年的大选,结果联盟(由巫统、马华及国大党组成)角逐52席中赢得51席而上台执政。但因未独立,只属马来亚联合邦自治邦,东姑也只能当马来亚的首席部长。不过在两年后(1957年)东姑成功地引导国家走向独立。他后来被形容为“独立之父”(Bapa Kemerdekaan)。
由于争取国家独立有功,东姑在1959年面对独立后的首次大选赢得辉煌的胜利,在104席中夺下74席,超过2/3多数席。
大选过后的两年,也就是1961年,东姑突然提出所谓的马来西亚概念,即马来亚联合邦扩大将东马及新加坡纳入,以成为独立国家的一部分。在那时最迫切加入马来西亚而独立的是新加坡,因为李光耀在当了新加坡自治邦总理后(1959年起),总是感觉弹丸之地的新加坡未具备独立条件,也就第一个欢呼组成马来西亚的人。至于东马的沙巴与砂拉越和汶莱就没有这样的激情地,争相加入马来西亚。
在当时组织马来西亚是一波三折的,外有印尼及菲律宾的反对,前者更掀起对抗风暴;内有五邦的左翼社会主义政党反对马来西亚计划。到最后马来西亚在争议声中诞生(1963916日)。
虽然马来亚已变成马来西亚,但执政的联盟仍未易名,也没有改变其性质,而是在沙巴与当地的政党合作,最著名的当推由卡达山人组成的民统(UNKO)和由苏禄回教徒组成的沙统(USNO),它们都归属中央而成立了沙巴联盟。
在砂拉越,则与国民党、保守党、土著党及砂华公会合作组成砂州联盟,这种松动的组织也算是由中央的联盟一统了。
不过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没有加入联盟,被视为国会中的反对党(两年后,即196589日,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才有了1966年注册民主行动党)。
尽管那时国会已增至154席,但在东马归顺联邦下,联盟也就成为马来西亚真正的执政党。
1964年大选联盟不但过关,而且大胜,造成联盟踌躇满志,按照原来的政策和模式治国。因此当来到1969年大选时,联盟仍从容以对,没有“居安思危”的政治意识。讵料大选的结果联盟大吃一惊,首先政权面临挑战,不但失去了槟州执政权,而且国会议席也减至95席(总数144席);更令人不安的是竟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经过整20个月的整合后,新任首相敦拉萨重开国会,也让政党恢复活动。
以当时的条件,巫统不改组联盟也不是大问题,因为马华还有基本盘,国大党也依然故我。可是具有独到眼光的敦拉萨大胆地重新洗牌,将反对党拉拢进来,因而在访华成功归来后,敦拉萨宣布废联盟迎国阵。这之中反对党如民政党(崛起执政槟城州)、人民进步党、回教党及人联党都加入这个大家庭。
于是敦拉萨以“天秤”的标记将反对党拢在一起,唯独在西马不直接拉拢行动党(在1969年的大选,行动党夺得13个国席及31个州席),亦继续放弃拉回砂州的国民党(其党魁加隆宁甘与东姑意见不和,于1966年被罢黜砂州首席部长职,国民党也就沦为反对党了。直到许多年后,国民党在分裂下重回国阵)。因此1974年的大选后,国阵共有135席,反对党只剩下行动党及国民党,合共19席。
不知不觉国阵这块老招牌已快迈入40年了。
如果说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尚不能唤起国阵正视民意的走向,那么今时今日的505的另一场海啸已使到国阵必须全面检讨以面对未来。除了要面对马华的可能不入阁外,身为国阵的老大—巫统也是应该思考国阵要怎样变?毕竟这块招牌已褪色了,或者考虑换上新的招牌。我们将这大事交给纳吉首相处理,因为也只有他或能像其父亲那样,敢敢将联盟变国阵。而今天纳吉又要把国阵变成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3年5月20日《号外周报》第63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