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6.13

民联也难组成单一政党 (天下纵横)



当我们在谈论国阵组成单一的政党诚非易事时,我们也许要倒回来看民联组织内的三个政党会合并吗?这个答案同样叫人难以回答,不是三言两语说得通的。因由在马来西亚历史上,反对党的合并实例并不多,而敢于将“反对党并入反对党”,直到今天为止,林苍祐算是第一个人。
1954年,林苍祐为响应陈祯禄的号召,毅然加入马华公会,也鼓励他所领导的急进党解散,而华人党员加入马华,印裔党员可选择加入国大党。
虽然不是所有急进党人同意林苍祐的做法,但他还是成功地促成急进党无疾而终。这是林苍有第一次把一个反对党纳入执政党。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林苍祐也就有了第二次。1968年他参与成立民政党后,就鼓励他所领导的民主联合党的党员加入民政党,同时也决定把民主联合党取消。虽然也有人不同意,但毕竟是少数。
由于林苍祐敢于“牺牲”民主联合党,换来民政党的新气势,也就在1969年的大选脱颖而出。这就是说,林苍祐眼光独到让反对党在合并或其中一个消失下取得更大的政绩。
从此民政党不但成为槟城的执政党,也在1974年正式加入国阵,成为执政党的成员,告别了反对党的日子。
没有了民政党及人民进步党在反对党的阵营后,它们反对党的地位就被崛起的行动党所取代。即使在1972年陈志勤脱离民政党后成立社会正义党,却无法取得行动党的谅解,两党之间的合作不但不存在,也在1978年大选后,社会正义党也就告别反对党阵线。
另一个例子是1978年脱离行动党而由叶锦源成立的社会主义民主党(社民党)也根本无法与行动党合作,即使范俊登在后来接过社民党棒子,同样不容于行动党。
在林吉祥的眼中,其他华基反对党不是行动党的合作对象,只有马来人政党才能打动行动党的心。例如1990年东姑拉沙里成立的46精神党可以促成与行动党和回教党的分别合作,而组成了反对党阵线。
46精神党在1990年的大选无法打破巫统的政治壁垒后,东姑拉沙里就意兴阑珊,而在1996年率46党(后来又易名为46马来人党。这意味着东姑拉沙里认为没有得到华人的支持,干脆将党名改为46马来人党)回归巫统。就这样,反对党阵线胎死腹中。
直到1998年安华出事后,他又及快地成立国民公正党,以快刀斩乱麻之势促成行动党及回教党和公正党结成联盟,不再分开合作。当然那时尚未与公正党合并的人民党能得以加入反对党联盟(或称为替代阵线)是因为它基本上是个以马来人为主导的政党,不是华基政党(2003年人民党与公正党合并,易名为人民公正党)。
虽然反对党阵线在1999年的大选全面出击,但大赢家是回教党而不是公正党,更不是行动党。因为华人社会对这样的组合难以理解和消化,行动党自然成为大选中的箭靶,被执政党弹得一无是处。
说实在的,后来反对党之所以又再合作,也全是安华的功劳,更是他的影响力所致。如果不是安华苦口婆心地劝行动党以大局为重,与国阵单挑独斗,恐怕不会有今日的反对党阵线。因为行动党在2001年时,不能忍受回教党的成天为回教国和回教刑法的斗争而退出替代阵线,也就不敢再领教回教党的宗教政策了。
讵料,在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又阴差阳错地促成三个反对党又走在一起,更快马加鞭组成“人民联盟”(民联),才有今日的强大反对党阵营与执政的国阵分庭抗礼。
虽然在2013年的大选又掀起的政治海啸,但没有迹象显示这3个党会合并成单一政党。在可预见的未来,三党联手是没有问题的,但三党合并就是遥远的事了。因为3党各有本身的明显特征,难于凑成一体,也就会保留合作的模式。因此当国阵未克形成单一政党之后,民联也是不会再向前跨一步的,理由是在现阶段口讲消除种族政治及不提宗教政治,也是缺乏现实的基础,自然不会强求合并,否则“未合先裂”。这就是政治的现实,不能被理想所取代的。

刊登于2013年6月3日《号外周报》第63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